2013年10月9日 星期三

Monthly







聊聊


生活步驟逐漸穩定下來了
聽起來挺好 但對我來說是一個瓶頸


當初想出國一年的理由很簡單
我需要時間
但有了這一年(噢不 現在是剩11個月)的時間我要幹嘛呢?



一開始訂的目標有休息
我自以為自己很辛苦 讀了十幾年的書不間斷
也不希望自己在還不知道未來方向時就貿然考研究所
很希望在這一年能碰到自己喜歡的東西
重點是別再被作業、報告、考試追著跑 能夠有足夠的時間做自己喜歡的事情
也想讓自己把這一年的時間用得任性 就當作是學生邁入社會前的奢華度假

不過這個目標有點失敗
因為我有勞碌命 假日還是會調七點的鬧鐘叫自己起來
雖然很早起來 卻沒有特別有效率
好不容易事情早早做完了 又想要慵懶地聽音樂上網
於是目前為止失敗
既沒有特別休息度假到 也沒有好好使用時間



第二個目標是準備PhD
老實說 PhD不是想要念就可以念
也不是畢業以後不知道自己要幹嘛所以去念
是要汲取很多很多很多很多學長姐的經驗
還要為自己安排好時程(幾月考托福、幾月考GRE、資料要什麼時後交)

我大二大三時有嘗試找國外的PhD program 但都只是隨興地找
而且只找心理學或發展心理學的東西
有時後覺得自己很好笑 研究這種東西應該是自己想要做以後才去找Program
看有沒有學校願意提供獎學金做你的研究
但我卻是瀏覽Program名稱 看有沒有自己喜歡的
真是太弔詭了 所以來這邊以後我也不太搜尋

當初妄想來科威特是不是可以做跨文化研究
其實好像是可以的 只是我還沒著手
好吧清單1號



第三個目標是學好阿拉伯語
這個目標本來很信誓旦旦
因為我喜歡語言
之前拉丁一下只有B+真的是自己欠揍不念書

來這裡第一個月進步神速還覺得自己是小神童
現在已經開始疲乏 不太積極也不太努力
沒有背單字真的不用冀望和別人聊天
尤其是想講的話明明上課有教 可是只有know沒有remember
出不來啊...


最近和語言中心的助教越來越熟
就是那個會和我臉頰親親的女生
她會很有耐心地和我們說阿文 說不出來會覺得自己超羞愧

不過
我們現在學的阿拉伯語不能和當地人做良好的溝通
有時在外面買東西 連學過兩年阿文的同學都不一定聽得懂
方言真的很強大啊!!
志氣又會被磨掉 覺得自己就算學一年了去旅遊別人也聽不懂

不行!
好好學阿拉伯語要在清單2號
不能放棄 不然就浪費了這一年 回台灣搞不好又不用了




總算又多了些動力
第一個月常說服自己忙一些生活小事
因此不用耗腦力思考其他事情
一個月過了 適應了生活模式後就要開始努力 











十月奇聞軼事

part 1



禮拜一吃飯時和一個法律系四年級的女孩share桌子
出乎我們意料之外的 她已將有一個一歲的女兒了
其實也不是很出乎意料之外啦
我前幾天在學校看到懷孕的學生 一切都很稀鬆平常

我們問她一個很私人的問題
不過有和她先說明不舒服可以不用回答
我們問她說她先生是自己挑的嗎(用英文實在只能問一些很直接的句子)
她說"是"
後來又說他先生是他哥哥的好朋友
一開始她拒絕了三次 第四次她爸爸和她說應該要答應
於是她就結婚了

我聽到以後並不震驚
可能是我已經開始習慣不再用台灣眼光去看其他文化了
在這裡聽到的每個消息我幾乎都點點頭 就接受了
這樣的立場有好 也有不好

我們又聊到了結婚年齡
她說科威特16、17歲結婚的女孩大有人在
不過大部分是20歲以後才結婚
我笑著和她說台灣大概是28歲以後吧
換她大吃一驚了 她覺得"天啊!也太老了吧!!"
不過她也同意太早結婚會讓自己很累
像她現在課上完就要趕去接她小孩 一歲小孩最黏媽媽了
所以她覺得最適婚年齡是25、26歲 
有意思吧








part 2


錢被儲值機吃掉以後不用大費周章地亂跑亂問
拿給櫃台阿姨就好了









part 3


媽咪在上禮拜一已經寄包裹來了
但是一個禮拜後卻遲遲沒有收到通知

台灣A同學之前收的包裹是宿舍阿姨通知她去領的
從台灣寄出去以後六天就在宿設領到了

我和心急的B同學等了七天後就受不了
所以昨天直接衝去郵局問
當然 郵局早就關了
不過郵局入口旁有個通往地下室的神祕樓梯
蠻破爛的 一走下去就可以看到一個小窗口 一堆人擠在窗口要包裹

心急如焚的我當然不可能拍照啊
幫大家找包裹的印度人心情很不好
因為大家都一直吵說"我的包裹在那裡、或那裡blablabla"
他一直怒吼"Insha alah" 這句話是當地口頭禪 意思是依照阿拉的旨意

領包裹時要給員工關鍵五碼(我們根本不知道五碼是什麼)
他好不容易注意到我們兩個台灣女子了
卻因為我們說不知道五碼是什麼 就從此不理會我們
乾等了十幾分鐘後 我們問旁邊等杜拜包裹的姐姐說五碼是什麼
她說是civil ID 我們就可憐兮兮地說可是我們沒有
她就叫我們直接去找辦公室男子
穿白袍的辦公室男子果然不一樣
相較於脾氣火爆又不耐的員工 他們的動作實在有夠優雅又緩慢 桌上還放著一包煙和茶
這裡就是這樣 有人忙到精神緊繃 也有人閒到不覺得自己這樣閒閒有什麼不對

總之拿國際郵件的13碼給他們也可以
其實只要說"min Taiwan"就好了 (min是from的意思)
只是員工實在忙到不想理我們兩個沒辦法給他市民證五碼的人


所以我們最後是和辦公室白袍男領到包裹的
噢對 第一次去只有我同學的兩個包裹沒有我的
我就很心酸地問說台灣沒有第三個包裹嗎 他就一直說"mofi mofi" 沒有的意思




不過我今天再去的時候就順利領到了
這邊是簽收以後才把包裹打開手檢....
所以把包裹抱回宿舍時還要小心東西不要掉出來








part 4



雖然不是大事
但來科威特後還沒下過雨


最近看新聞好像有看到科威特的用水量已經超出產水量了




有一天和美國女孩Grainne與日本女孩Aya和台灣女孩Hana聊深度話題
我們都很擔憂科威特未來的發展
這個國家現在很富裕
結婚國家送禮金 生小孩國家送禮金 政府很慷慨 因為政府很有錢
但是科威特除了石油和錢 真的什麼都沒有了
也沒有觀光 也沒有保存足夠的文化遺產
石油帶給他們富裕 讓他們在國家穩定發展後(波斯灣戰爭結束)瞬間達到物質的充足
卻沒有給他們機會思考如果有一天他們很窮 日子該怎麼過

當然假設性的問題可以不被接受
但是石油不是短期能夠再生的資源這件事應該很好理解吧

不曉得這些討論會不會太偏頗
畢竟是由我們四個外國人討論出來的

有機會的話我真的很想好好和科威特人聊天
當然聊天需要智慧 我不會白目地直接問說如果石油沒了你們怎麼辦
但或許我會間接地問








part 5


最後一個是不愉快的軼事
就是我又發燒了

唉 monthly fever

這次到早上都還沒退燒所以就缺課了xD
中午身體好一點以後覺得滿腔熱血要去學校上下午的課
結果
Y老師下午居然提早半小時下課...
怎麼這麼懶惰!! 老師我都抱病前來了QQ









Murmur


我們10/10-10/19放假唷
因為"宰牲節"
也因為伊斯蘭的"大朝" (每年伊斯蘭曆最後一個月的1-12號)
穆斯林會前往麥加朝聖



居留證還沒到手 所以不能溜出去玩了
希望能在這個假期好好研究科威特好玩的地方
雖然聽說不多但我相信還是有的!!!!






最後附上鴿子全圖





藍色椅子算交誼廳吧
黃色的是垃圾袋
阿姨每天會拿大的垃圾袋收我們房間的垃圾


5 則留言:

  1. 哎~雖然第一張照片的世界和最後一張是一樣的,但是曚上眼睛不看兩邊只看中間的話,這世界還真XD的美好!

    回覆刪除
  2. 想不到一個包裹可以帶給異鄉人那麼大的期待,等待,搶擠,興奮,失望或心酸.....我真該多多去寄些包裹的,不管裡面包的是些什麼,它永遠都有〔希望〕!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啊!很激動!
      可是這邊郵政系統真的沒有很好~

      刪除
  3. 不背單字真的不用聊天QQ
    想想我們英文學了幾年才有今日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覺得!!!!
      會一直很懊惱為什麼英文可以說得很流利~
      後來想想英文真的是小學就在碰了 不能相提並論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