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9日 星期五

如何考到美國駕照:明尼蘇達 Eagan考場






聊聊

本來想寫一點和學術有關的休閒文,但後來發現寫生活文更紓壓,所以先寫生活文好了!趁我還沒忘記路考的瑣事前,趕快來記錄一下今天成功的路考!



路考前

需要先考筆試。如果有國際駕照,筆試完可以馬上申請路考;如果沒有國際駕照,筆試完需要先持有練習駕照(instruction permit),練習至少三個月才能報名路考。持有練習駕照的人,開車時副駕駛座一定得有個持有合法明州駕照的人。

筆試可以看明州DMV官網的手冊,或直接上網找模擬題來做。我記得好像是32/40才算通過,如果考試現場你連錯九題,電腦不會讓你做完40題,會直接請你下次再來。(連對32題,你也不用做完,電腦會說你過了)

記得把能想到的證件文件都帶在身上,我當時好像帶了護照和SSN。也有人說還沒領到SSN,可以印學校的unofficial transcript當作有姓名和生日的文件(但認不認這個文件就憑DMV人員的心情了)。



預約路考

明尼蘇達州的路考熱門時間是春末、夏天、秋初。聽起來選擇很多,但其實只有不到六個月的時間,因為每年10月到隔年5月都有可能隨時下雪。線上預約可以選擇未來兩個月內的時間,有時候很搶,根本就沒空位,這時可以打電話去預約。這邊國際學生比較常去的是Eagan, Plymouth, Arden Hills等等考場,也有聽過去Chaska的。這些考場都需要20-30分鐘的車程,我覺得等真的把車練好、對自己在路上開車有信心後再去考,不然還沒抵達考場就在半路嚇死了!

今天租了早上七點的車(首圖,叫做hour car,一小時$8再加稅,定點租定點還),去了車程25分鐘的Eagan考駕照,然後十分幸運地一次就過了!趁我還沒忘記考官和我說什麼,來記錄一下!


報到窗口

我已經有網路預約8:00AM的考試,抵達考場時差不多是7:40AM,發現窗口已經排了六七輛車了(暴風雪後的暖陽就這麼熱門,可見夏天多可怕)。總之,先網路預約或電話預約,才不用浪費時間等。

抵達窗口後,要先遞上車子的保險文件正本(租車公司都會放在副駕前的抽屜裡),沒有保險文件就沒有路考,慢走。接著我自己給了護照, permit, SSN,辦事人員又和我要了I94(入境證明,上網google i94就可以下載),這份文件並沒有被列在DMV官網上,是因為朋友提醒我我才特別印的。但是,他最後又說他搞錯了,因為我有網路預約,所以他根本不用檢查我的文件...所以我又把我的文件拿回來了...等窗口把我的資料準備好後,他會先檢查我的方向燈(turn signal)和煞車燈(break light),只要任何的燈壞掉,他就會和你說掰掰。


上路考試

窗口作業完畢後,他會給和你說到哪一道等,也會順便給你一張小紙條,上面寫著車上的器材測試列表(如下)。



看看!第一項又是保險啊!可見車子保險多重要!這時就要讚嘆租車公司了,我只付我租的那幾個小時,但租車公司保險買滿滿。當然我要繳年費和額外的碰撞險,但那個一年加起來也才$80,真心覺得如果沒有工作或研究上的需求,租車真的很棒!

考官是一位看起來有點職業倦怠、但由於我是他今天第一位小朋友,所以算和藹可親的壯年男子。他上車後,先檢查了保險,又檢查了我的permit,接著說「噢,看起來你持有permit一年了,你應該開很久了吧」,我就和他說因為我朋友都有駕照,所以我拖很久才來。他又說「看起來你是第一次報名路考,我們來看看你過去一年開得對不對」。後來又問我緊不緊張,我說有一點(其實不用怕承認自己緊張),他便接著說他知道很多人會緊張,這樣問並不是要陰我。接著便由上方照片的順序來考我汽車內基礎器材,他說到什麼項目,你就做給他看(或指給他看)。有些東西要真的動作(例如調椅子前後、大燈、遠光燈、風扇強度、雨刷、警示燈),有些他看我已經做了他就只是唸過(例如我已經有安全帶、有開除霧、手煞車有拉)。喇叭我只有指給他看問他要不要按,他叫我不要按xD。兩側的照後鏡他只有要我口頭解釋要怎麼調。接著就上路了!


首先,我已經把Eagan考場的地形背起來了,只有一條路是四線道單向(four lanes one-way),其他都是四線雙向道,所以就算有些地方連黃線都沒有,你該在哪一道的距離也要自己掌握好。


考官也很人性化,我開出去時,要轉過去的車道站了兩個員工,我就和他說「我不能撞到他們」,便壓了黃線微逆向,超過他們以後我才開上我該開的路,考官也沒怎樣只說了okay。我一開始先做了下坡停車(輪胎要往右打,上坡停車就往左打),接著是倒車入庫。我的倒車入庫有點悲劇,我自己練習的時候覺得做得很好,但一到考場以後,表現得超級糟糕,是一個有點無法修正的悲劇,因為我碰到某根柱子了...其實當下有點沮喪(路考才開始不到兩分鐘),但還是往前進,再試了第二次倒車入庫,這次就有成功了。

接著他就會叫你在考場裡面左轉右轉,繞來繞去,再來個路邊停車,再繞來繞去,最後叫你停在某個路邊,考試就結束了(總共大概十分鐘,看個人花多少時間停車)。

結束時,他說他要和我解釋一下剛剛發生了什麼事、以及他觀察到我開車的幾個問題(一聽就是一個fail的前兆),但我又覺得我也沒有表現得那麼糟啊!我最主要的問題是


  • 停車都停太出來!理論上路邊停車都要離邊緣4 feet,但我都離超遠xD他說我每次停車他都扣了一次分(包含最後停下來聽他解說,這個他也扣我分)。意外的是,倒車入庫我只是輕微碰到棍子的底部(base of the pole),並沒有把棍子撞倒(他們的棍子是軟的,可以重複被撞再彈回來),這個不扣分。我倒車入庫有再往前,重新開始一次,這個叫做second attempt,這個也不扣分,不過我如果有重頭來第三次(starting from the third attempt),就會開始扣分,每多一次扣一次
  • 我的觀察動作不夠多。他說我換車道時往肩膀後看檢查死角做得很好,但有時候轉彎我沒看。我在路口時,因為遇到stop sign,所以停下來觀察也做得很好,但起步以後到了十字路口要再觀察,因為stop sign通常放得離路口還很遠,你stop了但其實什麼路況都看不到,所以等於要觀察左右兩次!一次在stop sign前,一次是stop sign後
  • 再來是四線單向道轉彎(兩道是左轉道、兩道是右轉道)轉入四線道雙向。因為積雪,所以我選擇了靠內側的左轉道,理論上,左轉完以後我要轉到外線道,但因為我習慣性離右側太遠(所以路邊停車一直被扣分),所以他判我轉完以後轉到了內側,這樣就莫名跨了一個線道,是有可能出車禍的。不過他後來說,因為有一個車道積雪,他知道我過不去,所以他這個轉彎沒有全扣,只判我是wild turn,可能就扣一半分數吧!
  • 聽來聽去,我被扣超多分xD但他說,我的總分加起來還是PASS,但barely pass,任何一個環節,他只要對我再嚴格一點,我這次就會fail了。感謝這位職業倦怠但人卻很好的考官QQ他甚至在考試中間會和我說「這邊路面結冰,很滑你要小心」。


總結

路考真的很吃考官心情和風格。其實他們不會沒事騙人,我的考官考前還有和我說很多小細節要我記得,不要忘記(他們也不想一直看到你,說實在,這個工作超沒成就感好嗎xD),也和我說他如果考試中間要我隨時停下來,請我隨時停下來,這不是陷阱題(他們也很無奈考生一直在懷疑他們)。

最後,有一個Eagan考場前考官錄了一堆影片放在youtube,我覺得對我幫助很大,雖然他垃圾話很多哈哈!去找找有沒有考場的影片,我覺得很有幫助!


雖然我低分飛過,但我也沒有開得很糟好嗎!我好歹也開了25分鐘來,又開了25分鐘回去,每週也租車買菜了好一陣子!祝大家路考順利!


3 則留言:

  1. 開車就膽大心細而已 放輕鬆

    回覆刪除
  2. 我去考的時候超隨性,就是在一個高中停車場擺個三角錐考路邊停車跟倒車入庫,考過後上路繞小鎮一圈就結束了XD

    回覆刪除
  3. 你在哪里考的呀,我要去chaska考但是都没听过有人在那里考过,只听说是真的路,有点慌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