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3日 星期二

我在臺大的三年半














聊聊



最近要畢業了(吧)可是一點感覺都沒有呢!
也許是因為和畢業潮錯開 也可能是因為畢業後還要繼續待在系上的實驗室工作
總之 現在比較擔心學分有沒有算錯 通識有沒有缺啊 體育課 服務學習之類的
應該沒算錯 吧

大學這幾年修了很多的課 比較多是和心理學有關的 但也有為數不少無關的酷炫課程
基本上全部都是我很喜歡的課 只有大一剛開始不懂事選了幾門廢課
廢歸廢 但每堂課對我而言都不可或缺 這些累積起來的東西用無法察覺的方式把我變成現在的自己

現在就用照片來回顧一下自己的學士生涯好了
(幸好我有寫日記的習慣 在追回記憶的時候不會太困難)
不過翻到某些照片的時候還是會先嚇一跳再會心一笑 人的記憶力很不可靠的







2010 大一上


國文
李惠綿老師

記得這堂課ㄧ開始 老師就花了半小時和我們說:
「這是你們大學生活中的第一堂課,希望你們四年後都還能記得這堂課。」

老師的專長是戲曲文本研究 學期間我們讀了好多戲曲 看了很多影片 也進劇場看過四五齣劇
我們也在寒假的時候新編戲曲 並分組在期末時演出
回想起來當時好勇敢 課程網對於老師的課程評價都是“很重、很硬、很扎實”
考試都是申論題 還會寫不完 我記得班上有同學被當Q__Q

這張和老師的合照是大二時拍的 當時本來想每年都去找老師聊聊天 結果現在都忘了
好像連照片都忘了寄給老師...
ps.我妹的大一國文也是修惠綿老師的!










體育一
康正男

體育課老師有編過國小體育課本喔!
感覺超厲害!
老師很認真 每個禮拜都會讓我們接觸不同類型的運動
有一次是大家在關渡集合 一起騎腳踏車到淡水 還去看十三行博物館
好快樂噢那個時候

老師是右邊拿著帽子撥頭髮的那位











普化實驗

實驗課真的是夢魘
三小時只有一學分 還有實驗預報實驗結報
但當時確實玩了很多東西 自己做螢光物質之類的(我們失敗了還騙助教說我們有成功xD)
下面這個是液態氮的影片 主要是在得到超導環境啦不是液態氮 可是液態氮比較有戲劇效果










從醫學看生死
周希諴

好 大一第一堂廢廢的課來了(不過老師會上網google他自己課程的評價...也許會被看到...)
這堂課是一位醫生開的 主要是分享他在安寧病房所獲得的感觸
每個禮拜的作業是放一張自己的照片 再寫一段故事和當週的心得 
這種大家搶著要的通識我居然大一選得到 真的很神奇

而下面這張照片是我某一週的心得分享 後來每年都被老師拿出來當教材.... 
每次有認識的人說「欸我在課堂上看到你的照片」我就猜是從醫學看生死
從上面的敘述隱隱約約也可以知道老師的課堂有一部份是拿同學的作業來充時間
關於安寧病房的分享 我覺得不夠深刻也不夠有同理心 講的東西很淺
(雖然老師自己也說有些同學覺得他嬉皮笑臉 但他好像沒有要改變這種上課風格的意思)









大一上有照片的課就這幾堂了
其他就是忘光光的微積分乙、老師脾氣很好的普化、免修的英文
和入門課普通心理學!普通心理學是梁庚辰老師梁爸上的 他真的是一位超級棒的老師
雖然東西超級無敵多 用的是第一本入手的原文課本 但上老師的課真的有如沐春風的感覺~
最後是沒修好的心理及教育統計學Q__Q 當時開始準備一些表演 又著迷於熱舞社社課
又不曉得聽誰說大一要好好把握青春啊 然後統計就沒念好...現在不論如何都要把它念回來











2011 大一下


法律與現代生活
陳顯武

這是大一的第二堂廢課 連老師自己都知道這是一堂學生不會來上課的課
第一節課老師就幫大家加簽 即使人數超過教室的椅子數量 老師也說「你們也不會全部都來啊」
每個禮拜就是同學們分組上台報告 老師在下課前給回饋 但好像也不是太有重點
這堂課唯一有印象的就是去參觀高等法院
其他就真的什麼印象都沒有了.... 這也是我大學最後一次選這種輕鬆但什麼也學不到的課






大一下其他的就是游泳課(是師大的老師 超帥!但主修桌球?)
還有很特別的大一研討課 每週請不同心理學相關或跨領域的老師、工作者來演講
雖然當時什麼都聽不太懂啦~







心理之夜

我很不自量力地幫大一舞編舞 那時候才學跳舞半年 人果然是年紀小的時候膽子比較大
那時候和武友會感情好好 可能是大一大家都還比較念舊
一起回武陵宣傳杜鵑花節 還會晚上去管院鬼屋探險(現在想起來覺得好幼稚xD










武陵之夜

這次的舞是熱舞社學姊編的
超難 可是超好看
影片在這裡







2011 大二上



這學期好像沒有特別有趣的課
修了拉丁文 雖然現在有點忘了 主要是做文字翻譯不能溝通
還有好多必修 心理實驗法、心理測驗、性格心理學、變態心理學、社會學丁
變態心理學本來是大三必修 我是提早修的 為了上張玉玲老師和張素凰老師的課

變態心理學Abnormal Psychology是臨床心理的理論基礎課程 很多人可能會覺得課名很好笑
心理測驗是編製問卷的課程 裡面牽涉到問句陳述是否有切題(視研究主題而定)、信度、效度
不是網路上的心理測驗 (好多人都會誤會啊 我都會帶著淡淡的微笑解釋 但心中天崩地裂)









2012 大二下


高低衝擊有氧
林謙如

阿啊啊應該要修謙如老師的泳初啊! 老師是游泳國手!
還看過老師挺著大肚子上游泳課喔~
總之這堂課蠻好玩的!期末也是要分組呈現
我們隔壁組是熱舞社組 每次上課壓力都好大因為他們都跳超好
這堂體育課學到一些基本的有氧舞蹈動作 還稍微接觸了拳擊有氧 其實有氧是很累的運動!

老師有種Janet的感覺 是我最喜歡的女生類型!!









普生實驗

普生實驗分成動物和植物
動物的部分除了觀察腦 我們還解剖了青蛙和白鼠
記憶最深的是青蛙... 因為我們要把活生生的青蛙的腦幹破壞掉
和我同組的男生不敢進行穿刺 我不忍心抓住掙扎的青蛙 所以由我負責穿刺
到現在那個感覺都還在 我覺得我的拙劣技術只是讓青蛙更痛苦 
助教還會到每一組確認青蛙的腦幹破壞完全 其實助教也很辛苦

有一位助教最近結婚了!我超喜歡她的~覺得她超溫柔又超能幹 拍照也好好看








這是植物部分
當然就是一些維管束的切片
還有一次是去逛臺大校園認識植物!







這學期還修了梁爸的心與腦 我喜歡神經 雖然課本超貴沒啃完有點可惜
發展心理學、邏輯、猶太文化
我本來覺得自己對發展超有熱情 但和我預期的有點不一樣 雖然現在的兩個lab都是做發展
邏輯課的老師人很好 口才超好 上課超有熱情 我的分數也很好 但我還是覺得自己沒有邏輯...
每次我都想用直覺來看論證正不正確 但幾乎都會是錯的 要用筆算才是正確的 好討厭
猶太文化我們去參加了一次會堂的安息日禮拜 地點在喜來登大飯店的577
出乎我意料之外的 男女也要分開坐








2012 大三上

高爾夫球初級
簡坤鐘

我居然修了高爾夫球
看人家打高爾夫覺得很簡單 但比想像中不容易
每個禮拜我們都會去練習場買一籃100顆的球三人一組練習 蠻好玩的!











老師的英姿
好像很多業界的人進修選體育課時都會修老師的高爾夫球 所以老師一臉老闆樣











茶作學/茶作學實習
陳國任

這也是一堂超級棒的課
課堂中我們學了茶的定義、育種、剪枝等等
課外我們還去參觀了茶葉改良場 現場將新鮮的茶葉炒菁、揉捻、烘乾
一人還帶一大包綠茶回去 雖然不是很好喝哈哈 我們亂做的








做完茶葉當天就考品茶
要品10種茶 我綠茶都分不出來只考了60分...
這堂課唯一的缺點就是業界的旁聽生很多 會擠著和我們喝茶 但我們要考試啊!!
都被他們喝光了!! 我們要進去考試前他們還說加油 再轉身和老師說他們先走了= =







期末還去了貓空品茶
這是老師!老師真的懂很多








這次在貓空喝的可是一斤1200的白毫烏龍(俗稱東方美人)
可是我還是比較喜歡烏龍茶的味道 沒有富貴命哈哈








東北亞藝術史概論
施靜菲

這堂課也相當充實
學到了一些韓國、日本的藝術史 也瞭解東北亞的藝術發展和絲路有多麼密切相關
期末到東北海岸賞陶
參觀了新的「電窯」 和傳統的窯







這學期還修了西洋戲劇名著選讀 從希臘羅馬的劇場讀到了當代劇場
也第一次接觸莎士比亞的原文劇本 也和戲劇系同學練習了一段伊底帕斯王Oedipuschorus
以及一堆心理學:生理心理學、知覺心理學、青少年心理學、法律心理學






2013 大三下


老年心理學
張玉玲

老師是我的導師 主要研究阿茲海默氏症
我很喜歡這堂課 可以學到和老人有關的各種知識 甚至如何應用到生活中讓老人過得更好

我記得我的期末proposal就是寫一個計劃提升老人的記憶力
主要方法就是寫日記! 當然是因為我自己愛寫日記
寫日記本身就會訓練到記憶 當我們在寫日記的時候 通常都會把當天發生過的事情再提取一遍
記憶經過提取、再藉由閱讀過去的日記來穩固 神經連結就會比較穩定







這學期還有修社會心理學、人類學習與認知、先秦經典與文化、感覺神經專題討論
感覺神經專題完全是亂入 那是葉俊毅老師lab和裴醫師lab的討論課
每週都要有一個人上台報告paper(用英文) 我也報了一篇
老師人超好 收留我又給我很高分還稱讚我英文不錯QQ











2013-2014 大四 科威特


就是這個blog怎麼開始的














2014 大五上


戲劇選讀
傅裕惠

這學期讀了八個劇本 中英各半
彌補了我所缺乏的很多東西 在劇本裡面好像可以比較情緒化一點 生活上就是一直衝衝衝










戲曲後花園
鍾幸玲

這堂課也是超級搶手的課
雖然很輕鬆 但是真的會學到和體驗到戲曲的很多知識 唱念做打我們都試過了
這是我給老師畫的旦角 幫我畫的老師是張宇喬老師 他的專長是猴子臉...







中間的就是張宇喬老師 紅色衣服的是鍾幸玲老師
這堂課不時會到戶外上課 身心都舒暢極了








老師是個感情豐沛的人
上課常常講到某些感動的事情眼眶就會紅起來
一樣 這堂課也彌補了很多我不足的地方










語言發展
曹峰銘

這堂課是影響我下個學期的關鍵課程
我發現我還是很喜歡小孩 也很喜歡聽他們說一些語焉不詳的話
這學期做了兩次語言評估 過程中都很愉快

這是我的兩歲小孩~可愛的諺諺! 他一開始比較怕生 都不太講話
之後就會靠到我身上 好可愛!










良好臨床晤談習慣
柯永河

他是我們心理系的榮譽教授
雖然上課我常會分心 :P 老師講話有一點點慢
主要上了精神分析理論、溝通理論、習慣理論三種晤談技巧
上完我才發現自己好像沒有那麼喜歡臨床








fMRI
周泰立

雖然是掛周老師的名字 但黃從仁和郭柏呈老師也各上了三分之一的課程
這堂課真是驚奇連連 從一開始的機械原理(電磁學)、血氧濃度梯度 到最後的實驗設計和分析
真的讓同學們獨立操作一次fMRI
也不得不學會一些電腦程式和基本的操作 雖然每次看到error都會有點焦慮
希望寒假可以把缺乏的matlab知識補起來 我都靠著強大的partner和她實驗室強大的學長

















Murmur



呼!畢業了! (這篇大概寫完半個月了吧  哈哈)
以一科之差和Straight A+擦肩而過 也是某種狹隘定義的人生巔峰啦

學期結束以後的這兩三個禮拜還是天天都在忙
先是當了T型人才工作坊的助教三天






後來又天天跑系館coding寶寶影片和親子影片
雖然眼睛好累腦袋好累 但是看著寶寶心都要融化了
晚上還沈迷The Big Bang Theory學了白目生活用語(一直說服自己沒有字幕所以在練英文)
最後再把這學期沒有生病的quota一口氣用完

阿啊啊好想趕快出門曬太陽







過完年、曬完太陽後 就要開始當系上嬰兒語言發展研究室的研究助理了
也許以後只能久久寫一些無趣的心得 但希望自己能用在科威特的好奇心和眼光繼續在台灣努力!

7 則留言:

  1. 你大學生活是名符其實的"多采多姿"欸!!
    可以抓到每個機會充實自己,光是這點就足以讓人敬佩~
    恭喜你豐富了人生最多彩的階段! 哈

    然後我覺得你可以不用擔心往後生活會乏味,因為畫筆已經握在你手中了!
    再次恭喜畢業唷~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
      其實我覺得大家一定都做了超級多的事情,只是不會像我這樣強迫症要記下來xD
      你的研究也加油!

      刪除
  2. 回覆
    1. 謝謝君平yo
      (下面有個一模一樣的留言我就先刪掉囉~)

      刪除
  3. 能夠真實記錄下大學每年的生活真是太棒了!我有認真看完喔(只是看到戲曲後花園那張照片有點震驚了一下XD)恭喜妳畢業了高助教!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志翰!!
      大家幹嘛都被那張嚇到啦xD 我好像不太適合那個角色的妝

      刪除
    2. 哈哈如果你每次約吃飯都畫那樣的妝我應該就會習慣了X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