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7日 星期一

[丹麥] 回哥本哈根、搭救護車

令人心酸的一張照片啊







2014.05.19(一)
今日行程簡介:
搭火車回哥本哈根→到backpacker hostel放行李→救主堂→前往小美人魚的路途中發生悲劇,上救護車→哥本哈根醫院→小美人魚The Little Mermaid→吉菲昂噴泉Gefion Fountain→回青年旅館休息






早安Odense


難得住了一間有早餐的旅館 我要再推薦一次Domir hotel
這是用早餐的地方 小小的但很舒適











東西不多 但很美味
那個家庭號料鋁箔包裡面裝的是「優格」喔 調味過的 很好吃!!
旁邊還有小包裝的起司抹醬、水煮蛋、cereal










麵包看起來像是從連鎖麵包店LAGKAGEHUSET買的
不小心拿太多麵包 差點吃不完哈哈









還有切起司線
因為覺得很好玩就切了兩片起司 結果這種起司口味超重的




本來早上還想去追尋安徒生的腳蹤
結果我們吃早餐吃太久了....
收完行李也差不多要去火車站了
(離去前櫃檯還問我們付錢了沒 昨天的新手小姐沒給我們收據 幸好後來溝通成功還有拿到收據)







奧登斯Odense➞哥本哈根中央車站Copenhagen Central Station(København H)






有別於昨天街道上的冷冷清清
今天終於看到比較多人在路上晃了










安徒生相關雕像 和穿制服的 人員





ps.奧登斯火車站有個超大的乘客服務中心,不只可以抽號碼牌問交通相關事項,裡面也有完整的鐵路路線圖,或是其他相關手冊,非常實用一定要記得去看看!










哥本哈根Copenhagen





下火車後 我們從中央車站的後門出去
尋找Copenhagen backpackers hostel (官網點我)
雖然有用google map定位 但我們還是繞了好大一圈才找到入口
因為它超隱秘! 入口只有一個像餐廳today's secial的小黑板 完全沒有招牌
要推進大門以後才會看到下面這個第二個入口(這裡有點像中庭)
對了!入住前hostel會寄信來給進大門的password







走樓梯到二樓 發現要進hostel的門鎖住了 按了寄給我們的password居然無效
我們打hostel的聯絡電話沒人接 用力敲門也沒人應門
現在明明是下午應該不可能是休息時間吧

最後是大樓的水電工叔叔解救我們
(我一定要再說!他們每個人英文都超好!)
他說他剛剛有進來hostel維修 不可能沒有人 就再幫我們打了另一個員工的手機
我們成功check-in 拿到房卡 而且這裡的房卡是24小時的 不會再發生Bergen驚魂記了!

工作人員是個溫柔的大姐姐
還沒到入住時間但她說已經有空位了就直接讓我們進房間
這間是12人房 很特別的是每個人都有一個簾子 即使是大宿舍也能擁有自己的隱私空間

我們住四天 配床單(不能用自己的床單) 不附早餐 WIFI整個hostel都收得到
這樣一人四天是846DKK (一天大概台幣不到一千五)
這間真的是哥本哈根最便宜了喔!床位很少 很容易客滿
我們當時三月想上網訂五月初的位置就客滿了 所以才先去挪威最後來丹麥













哥本哈根漫步 散步去救主堂




我們先去Information問明天行程
因為我們明天想跑三個大點:克倫堡Kronborg, 菲特列斯堡Frederisksberg, 羅斯基勒Roskilde
information小姐有推薦我們一個一日遊的local tour 就是去以上三個點
可是一人要800多DKK(和我們四天住宿費一樣了啊)
我們問她可不可以自己一天跑完 她就斬釘截鐵地說「自己跑不可能」
那個小姐不太親切:( 我們問她一些建議的時候她都面無表情地一直說「我不知道」

最後我們自己來算!
因為克倫堡和羅斯基勒不在哥本哈根市區 所以不適用哥本哈根卡 (哥本哈根卡官網
我們自己算一算 只有24hr的交通卡最划算 一張130DKK
可以先買 開始使用時在搭乘處打卡就好了
(完全採取信任制度,司機通常不會要求看打卡時間,但有時會突然有驗票員)

後來和另一位information小姐買交通卡
記得拿地圖

擠擠的市區 information在右下角









在中央火車站對面是最古老的遊樂園Tivoli公園 我們一直經過 但沒有進去
價格表點我 開放時間點我











市政廳City Hall
這裡是free walking tour的集合地點 免費tour點我
哥本哈根有free walking tour和free bar tour之類的
我們本來還在開玩笑說要不要去個bar 最後累到沒體力去
旅館都會有文宣可以拿











Ny Carlsberg Glyptotek嘉士伯藝術博物館
星期日免費
我們沒有進去參觀 官網點我













從哥本哈根青年旅館走到救主堂差不多有3km
沿路風景其實也沒有特別美 畢竟首都比較容易匆匆忙忙車很多
雖然一下子就看到了 但走過去還要好一陣子











沿路經過的小公園











老實說沒有很美耶
草很高 一個人走有點可怕 因為看不太到四周圍的情況
















救主堂Church of Our Saviour




經過了好一段時間 我們終於到了救主堂











單純只走進教堂參觀是免費的












有硬硬的木頭椅
和西歐比較起來北歐的教堂明亮多了!











有台管風琴











咦 拍清真寺的習慣xD












接著就要爬到頂樓鳥瞰哥本哈根囉!
學生票是 25DKK
開放時間和票價點我 (網站混了丹麥文和英文 但應該很好理解)
賣票的伯伯超可愛! 他沒有驗我們的國際學生證
我用丹麥文和他說謝謝(Tak) 他就很開心的和我講一大串丹麥文 啊哈哈其實我根本什麼都不懂

沿著室內的木頭階梯往上爬~









中間會有轉彎的地方 可以看到和想像中一模一樣的塔內小閣樓











有些地方蠻陡峭的
可能是因為我們長途跋涉走過來 爬上去的過程有一點點累











到了!
丹麥的可愛風景~ 房子普遍來講都不會太高
會有指示牌寫著往哪裡看是國會大廈、皇宮、股票交易所....












這個應該是我們剛剛經過覺得有點陰森的公園
俯瞰覺得蠻美的!











走到後面階梯變得超級小
每個遊客都是好奇寶寶 想走到最後一階!












上面風很大 我們爬到大外套都脫掉結果好冷啊












夢幻北歐的街景其實也差不多是這樣
還是有髒髒亂亂的角落 喝醉酒的游民












去找小美人魚 途中順便去了哥本哈根醫院






爬完救主堂今天的行程就差不多結束了~
趁我們現在還有體力 快快去離市區最遠的小美人魚拍拍照 和附近的吉菲昂噴泉
這樣後幾天就可以窩在哥本哈根市中心 比較輕鬆











在找路的過程中看到一間可愛的房子
和一間正在整修的教堂










經過一條河(但裡面應該是海水)
觀光船應該是要載他們去看歌劇院和阿瑪琳堡宫











公共廁所
好像也是一次10DKK又臭臭的
旅行的時候看到免費廁所一定要把握機會!!












好啦
這就是我曾經在臉書上報告過的「彈簧裝置」 正如大家所看到的 這個裝置非常適合小朋友
照片右邊的橘裙媽媽就是打電話幫我叫救護車的 (謝謝阿姨Q__Q

呃 可能有人看不懂什麼彈簧什麼救護車 來簡單說一下這個奇妙的故事:

我們看到這個裝置以後很心動,看小朋友玩那麼開心也想上前玩一下!每個停下來玩的人的共同目標就是「一口氣跳過這幾個彈簧坑」,也就是中間不能踩到黑黑的地面。有幾個小朋友一直在嘗試,但只有一人成功,我看了看覺得好像不難,就想去試一下身手~
小朋友們也很鼓勵我,讓到旁邊看我跳,我不曉得是腦筋哪裡不對,居然「單腳」著彈簧床,想要左腳、右腳、左腳、右腳...那樣跳過這幾個坑,結果第一腳才剛落下我就因為失去平衡而斜飛到空中,然後用我的胃重擊那個黑色地板和彈簧之間的交界處,旁邊的媽媽整個傻眼,衝過來一直問我「天啊天啊妳還好嗎」,把我翻到正面讓我躺在彈簧上Call了救護車,這時,天空飄起了毛毛雨(這時間點也太正好了==),我躺著看著周圍小朋友圍一圈嘰嘰喳喳,然後橘裙媽媽一直安撫我說「沒關係的,救護車要來了」,然後救護車就來了,呃...這個故事好詭異

現在回想起來我已經好幾年沒跳彈簧床了 到底是哪根筋不對呢
總之現在身體狀況十分良好













上救護車雖然有救護人員攙著 但基本上我是自己走到擔架上面的(嗚對不起我浪費醫療資源)
我量血壓正常以後救護車就沒有鳴笛了:P 
我猜應該是排除內出血所以不太嚴重 而且我基本應答都沒問題 意識很清楚
負責開車的救護人員還和我朋友聊起天來

雖然沒有太大的危險只是呼吸有點痛 但畢竟算是在外 所以覺得還是要去醫院一下
要不然那個掛號費、救護車費....當下有些緊張 算了一下身上的現金卡也只有十萬

到醫院後有躺在某個病床上 有位護理師來和我要護照
等了一個半小時以後想說 咦好像不太會痛了 可是護照在人家那裡還是要乖乖等
我覺得好抱歉 因為害朋友要一直陪我不能去玩
醫院裡面的人都好忙碌 還有家屬在哭 相較之下我就是個白目遊客啊(對不起Q__Q)
大概兩個多小時以後有個醫生來 壓了數個部位以後就說我可以走了
痛的話可以去買什麼什麼藥
然後 好像不用錢耶 因為我們不敢走 可是也不知道該問誰要去哪裡繳費
最後是有個好心的醫生停下來問我們怎麼了 聽了我們的疑惑以後笑著說這裡的醫療是免費的
即使我們是遊客也一樣 enjoy your trip

這是出醫院第一眼的景色
右邊被我切掉的建築物就是醫院了














尋找小美人魚




幸好醫院只離市區5km而已
我們看了看時間大約是晚上七點 所以開始使用24hr交通券
怎麼搭的不記得了 因為有點疲累所以是朋友研究地圖找路線搭的


來到了星形小水池公園叫卡斯特蕾特Kastellet
這裡好像算軍用基地 可以進去散步但只有特定路線可以走
我們只有從外圍經過 想在天黑前看到小美人魚












卡斯特蕾特裡面很可愛 像個小鎮












繞過卡斯特蕾特後來到水邊
這時候太陽快要下山了 我們跟著貌似遊客的人的方向走












看到了!
好空虛啊...
感覺起來小美人魚就是為了後面的空氣污染而感到傷心
因為污染所以不能在海裏自在游泳之類的













奇怪我怎麼都把她拍成這樣
可以當環境保護海報了 (然後小美人魚是不是有肖像權啊? 因為Wiki照片把它挖空呢!)










我一直不太喜歡小美人魚的故事
小時候真的不懂她為什麼不能用寫字的和王子溝通呢
然後 小時候曾經覺得如果自己是小美人魚就會刺殺王子拿回聲音和魚尾巴順便和烏蘇拉單挑
呃 會不會嚇到大家
我是說小時候啦! 現在的話 現在的話... 我還是不會想變泡沫啊搞什麼!














慢慢回家



好啦這篇瞎扯好多
看完小美人魚終於要回去休息了

這是Saint Alban's Church
我不知道這間教堂有不有名 可是它在Gefion Fountain旁邊 前面還有漂亮的拱橋











吉菲昂噴泉Gefion Fountain
我一直以為它只是圓形噴水池 結果居然是這個形狀也太霸氣了 和小美人魚簡直是對比
吉姐有著超猛的故事(我看維基的xD):
從前從前有個瑞典國王向吉姐說:「妳可以從瑞典挖一些國土變成一塊不屬於瑞典的土地,但限時一天!」吉姐就把她四個兒子變成四頭公牛,超用力地填海造陸,最後這塊從瑞典挖來的土地就變成丹麥的西蘭島(丹麥最右邊那個島,哥本哈根就位於此)。
想當然 丹麥和瑞典的關係不太好
但不是因為這個故事啦! 是因以前一些戰爭啊等歷史緣故










海邊傷心的巨人
我還可以笑那麼開心實在是命很大











教堂和噴泉
這邊很舒服~如果不趕時間可以在小美人魚這一帶晃一整個下午 野餐、看書都很不錯









這時候九點多了
走不動又有交通券當然要搭公車回家!一樣是研究免費地圖上面的公車路線喔!











看到中央車站的頭頂了













今天沒吃晚餐耶
快快休息去



明天要瘋狂跑整個西蘭島(丹麥最右邊的島)




4 則留言:

  1. 好不容易又有點空閒可以來逛部落格了~
    那個美人魚比我想像的還要....遜好多哦.....
    五月多的北歐似乎還是陰陰的,偶而才有藍天而已是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超遜xD
      對啊這天天氣正好比較陰~但有時中午還是會出大太陽啦!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