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4日 星期一

[突尼西亞] 飛到Tunis










突尼西亞簽證




台灣沒有突尼西亞大使館 所以申請簽證的方式只有下列幾種:

1.寄去日本的突尼西亞大使館辦(最便宜)
如何申請:駐日突尼西亞大使館網站
因為我不是用這個方式申請的 所以詳情請參考:背包客棧突尼西亞簽證討論
我爸媽是透過這個方式申請的 寄件到取件等了八個禮拜
這並不是常態 而是正好遇到突尼西亞國內有一點小動盪 政府並沒有正常運作
(突尼西亞並沒有給駐外大使館發簽的權力,因此不論是透過哪種方法申請簽證,申請都必須得到突尼西亞本國的許可後駐外大使館才會發簽)

2.請台灣旅行社代辦(很貴)

3.請突尼西亞當地旅行社代辦(不一定可靠)

4.請住在突尼西亞的歐玲小姐代辦(也是貴,但十分可靠)←我們用這個方法
我連絡的人是台灣的莊小姐(Tracy)
Email:eurafrtracy@yahoo.com.tw
手機0919948289
電話:(02)66090638

莊小姐收到資料後會馬上傳給人在突尼西亞的歐玲小姐
所需申請資料:
1.護照掃描檔
2.機票訂位代碼
3.電子機票掃描檔

歐玲小姐的連絡方式(但她不會回信,基本以台灣莊小姐為聯絡窗口)
Email:capitolrim@yahoo.com.tw
手機:+216 98433467 

費用:
三人房一人285歐元 包含簽證費、接機費、三星級旅館兩夜
ps.透過莊小姐和歐玲小姐辦簽證需要21天工作天
(我不覺得歐玲小姐的收費合理 但對我們而言 請她代辦可以救回兩萬多塊的機票 文中會再說明)

5.去駐科突尼西亞大使館辦(針對來科威特念書的人)
基本上這個方法和寄去日本一模一樣 
都是大使館 要交的資料也差不多
我們正好遇到一點可歌可泣的插曲 好奇的人可以看看→突尼西亞簽證小插曲
總之我們最後是選擇了4.的方式









我們的飛機




Royal Jordanian
2014 Jan 13
RJ551 10:40(11:40)Amman-13:40Tunis

價格:133KD (約台幣14231)

ps.再次提醒大家約旦有冬令時間!可是好像很少人這樣從約旦飛突尼西亞的啦xD

皇家約旦航空是這次旅行裡面最貴的一段
雖然直飛很開心 但飛機小小舊舊沒有電視 去掉午餐說是廉航我也一定會相信
不過是人生的第一個非洲國家 而且簽證也搞定了 心情依舊十分雀躍 :D

非洲大陸!!!










入境突尼西亞




下飛機以後又有點緊張了
因為不曉得要拿什麼去面對海關 也不知道我們是該去辦落地簽還是去別的櫃台拿我們的簽證
不過才剛下飛機走進機場 歐玲姐的女兒就已經在海關裡面等我們了!
在這個簽證櫃檯等我們的簽證 全程是歐玲姐的女兒幫我們處理的
(其實這個方法有點鑽漏洞,因為突尼西亞對台灣的規定是「入境前要事先申請簽證」,但我們因為來不及,所以請歐玲姐幫我們申請簽證放在突尼西亞機場,再憑著簽證流水號向航空公司證明我們真的有突尼西亞簽證了,並領取登機證。這個方法行之有年了,台灣或中國旅行團也常請歐玲姐幫忙申請簽證,所以十分可靠,只是價錢部分要自己斟酌了。)
最後是繞過海關出去的 好像在某個遊樂園開小門讓妳通過一樣 很奇妙又迅速地入境了











一樓有很多換錢的地方和ATM












機場外部
我們來到了一個以阿拉伯文和法文為主的國家
我個人覺得法文比重更重 英文掰掰








來接機的是歐玲姐的先生
機場到旅館大約只需要15分鐘的時間










三星級旅館Carlton Hotel



當時這間旅館在訂房網站的三人房價格為一晚88歐(含早餐) 接機為10歐元
所以如果一切自己來 原本只要88x2+10=186歐 再加上簽證費15KDx3=約120歐
但是歐玲姐的代辦費包兩晚包接機是一人285歐 三人共285x3=855歐

可是旅館不小心把收據給我們了 歐玲姐幫我們訂兩晚三人房只花了140歐左右
接機也不是旅館的車來接 是她老公開他們家的車來接
這樣算下來一個人的簽證費是台幣9533左右(比台灣旅行社代辦便宜喔xD) 
(如果在駐外大使館辦只需要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的價錢)
我不會特別評論什麼 因為是我們自己請歐玲姐幫忙我們的即使我們早就知道費用有點不合理
我們也很感謝她在很緊的時間內幫我們弄到了簽證 
上述價錢和經過如實寫出來提供未來想去的人參考




來看旅館!
這間旅館是我們心目中的完美旅館~ 乾淨、新、有吹風機、房間有WIFI、早餐吃到飽
當然價錢並不是很背包客:P










這間房間不是面對主街 所以比較新、比較現代
隔天我家人住進了面對主街的房間 設備比較舊一些 也沒有吹風機
















在突尼斯散步



我們一走出旅館就遇到了旅伴的同班同學!!
她也是政大阿拉伯語文學系的學生 在突尼西亞留學一年
她帶我們去吃好吃又便宜的冰淇淋 一球冰淇淋加甜筒才1.5TD 就在旅館隔壁的隔壁而已
1TD=20NT$
一球才台幣30!!這裡簡直是天堂Q____Q 科威特隨便一球都要台幣100還沒有甜筒餅乾











買冰淇淋的同時突尼西亞下起了傾盆大雨
於是我們站在店裡慢慢享受便宜又好吃的冰淇淋 反正今天也沒什麼特別要做的事情

這時 旁邊有三個突尼西亞年輕人開始和我們聊天
雖然來之前當地留學生和我們講了很多突尼西亞的可怕事件
ex.筆電在街上被搶、女生被直接摸下面、老師因為領不到薪水而罷課...
但是不曉得為什麼我們就是很相信他們 便和他們聊起天來 還一起去散步

左邊兩位是情侶(女生在法國長大的) 頭巾女孩是男孩的好朋友
最遺憾的是我找不到他們的FB 現在失聯了ˊ____ˋ
頭巾女孩本來還說她要為了我把她的FB大頭貼換成她的照片 可是我到現在還是找不到她 嗚











他們自己做的點心 好像是有什麼活動都會吃的點心
我們不太會講法語他們也不太會講標準阿拉伯語(?) 所以溝通有限
不過他們人真的很好很好很好 我很喜歡他們 氣質和阿拉伯半島國家的人不太一樣










街上劇院前的活動











雨後突尼斯Tunis街景
路邊咖啡廳隨處可見










發現了伊本‧赫勒敦! 常常聽同學講到他的名字 原來他是突尼西亞人
三位突尼西亞朋友發現我們居然知道伊本‧赫勒敦 卻不知道他是突尼西亞人後十分震驚











雕像對面就是天主堂
頭巾女孩說她每次想進去都覺得教會應該不想讓她進去參觀 所以她從來沒進去過
情侶就一直和她說別想這麼多、別鑽牛角尖 誰說穆斯林不能進教會參觀
可惜教會沒開 他們在突尼斯住很久了 終究還是沒進去過










晚餐去吃他們推薦的一家速食
突尼斯的大街上面只有速食 沒有他們的傳統料理
奢侈吃 平均一人只要3TD(台幣60) 邊吃邊讚嘆著好便宜~
不過口味不是很習慣 薯條油油軟軟 右邊那個沙威瑪沒什麼味道 塗著一層苦苦紅紅又不辣的辣醬
可樂反而有點貴 一瓶就1.6TD了









是一家蠻有馬賽克風情的餐廳
突尼西亞快餐店的點菜方式是先付錢,並拿收據去領食物!
我們一開始傻呼呼的一直不知道該怎麼做 而且大家都講法文、菜單也都是法文 好恐怖啊...














進入突尼西亞的第一天就在晚餐後速速回到旅館休息
對於這個有著歐洲風情的北非國家還是有點防備心
畢竟街上對我們亂喊日文中文韓文的人比例比阿曼約旦還高出許多
留學生也千叮嚀萬叮嚀不要搭理他們 突尼西亞變態還是很多(對亞洲女子特有興趣)
可是我還是喜歡這裡! 喜歡得不得了~


明天是阿拉伯之春茉莉花革命的三週年紀念日
街上會有遊行活動 和三位突尼西亞好朋友道別前他們特別交代我們要自己小心


玩到第三個國家真的有點疲累了 來個辛普森說晚安


12 則留言:

  1. 非洲大陸!!!! 照片看起來跟西歐頗像阿,只是植物不太一樣而已~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其實不太一樣
      等我整理完後幾天的遊記再放上來給大家參考~

      刪除
  2. 請問一個問題
    我七月底想到那邊玩20天
    但是我住朋友家也不用接機
    只想請歐玲小姐幫我辦簽證
    這樣可以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我真的不確定耶!
      可以寫信問莊小姐看看,急的話也可以直接打電話問看看。
      我記得我同學認識的朋友去突尼西亞留學請歐玲小姐辦簽證(不包住宿)是台幣8000左右,
      現在才6月初,也許可以試著寄日本會比較便宜!

      刪除
    2. 我現在在德國讀書
      我今年五月初時把要辦簽證的資料送去突尼西亞駐德辦事處
      但是他們太晚幫我們送件
      導致簽證不給過
      但是我們前天還是飛突尼西亞
      我請突尼西亞的公司寄邀請函給我
      我想用落地簽的方式
      但是還是不行, 被遣返
      他們說那公司的人沒來所以不算
      所以才想在七月底時再去一次
      所以這次才想找歐玲小姐幫忙的
      所以謝謝喔喔!我星期一等他們上班時打電話去問

      刪除
    3. 噢很抱歉聽到這件事.....
      突尼西亞的簽證都是要由各國大使館送資料回突尼西亞本國審核的。
      「落地簽」方式其實不完全是落地簽,而是要有一個簽證流水號(代表你已經有簽證了),拿這個流水號給航空公司,或是像他們說的"人"要來接。所以我們雖然說突尼西亞還有類似落地簽的方式,但事實上是簽證已經做好了放在突尼西亞海關,我們到了以後去把那個簽證拿出來貼在護照上。
      如果是找歐玲姐她簽證和接機都會做好,上次是遇到她女兒「進海關」來接我們,不過如果妳不需要接機還是直接和她連絡一下商量看看怎麼處裡比較好。
      祝妳旅途平安順利!

      刪除
    4. 謝謝喔!! 我還有一個問題
      你當時去突尼西亞是去幾天?
      當時你申請簽證時他也是只給你七天的落地簽然後你出境突尼西亞時在去付延簽的錢嗎???
      謝謝

      刪除
    5. 對!這部份我沒寫到!
      我到了以後簽證只有8天的期限,但我要在突尼西亞待12天。
      歐玲姐有和我說等到要離開突尼西亞時再付逾期罰款就好了!
      很單純,繳罰款就好不會有麻煩~
      不過當時我們很幸運,離開時海關完全沒有發現我們簽證過期了,所以沒被罰錢!
      當時歐玲姐說罰款是一天十幾塊突尼西亞幣,當地旅行社是說一天8~15美金,確切數字是多少我就不知道了!也許妳也可以直接問歐玲姐正確數字!

      刪除
  3. 你好:
    看到你的文章才發現原來妳六月份有待在突尼西亞呢 ! (超開心的 !)
    請問歐玲姊是台灣人還是突尼西亞人? 如果是突人的話她會說英文嗎?
    因為我跟我主管兩個女生從五月份過來到現在一直都還沒看過講中文的人,
    想說如果可以的話, 方便交流一下嗎?
    我的email : angelawang.wang@gmail.com
    在突尼電話 : +216 52 636 626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沒有沒有!
      我是在補寫1月去旅行的遊記,我現在人在科威特,馬上又要回台灣了!
      不過妳們會在突尼西亞待多久呢?我知道有台灣留學生會過去一年喔,他們會住在突尼斯!

      歐玲姐是台灣人!
      我寄信給妳一些連絡資料好了~

      刪除
    2. 好好~謝謝你! 我的email是 : angelawang.taiwan@gmail.com (上面打錯了, sorry !!)
      因為在這邊跟我們合作的突尼人一直獅子大開口, 又欺負我們不會講法文阿拉伯文,
      所以真的很需要認識在這邊的台灣人(甚至中國人也行XD)

      刪除
    3. 待突尼西亞的台灣人真的不多,辛苦你們了!
      不同民族真的會有很不同的文化性,希望妳們還是可以認識很可愛的突尼西亞人 :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