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日 星期日

[丹麥] 安徒生的家鄉Odense





2014.05.18 (日)
今日行程簡介:
在DFDS上換錢→衝去中央車站→搭火車去Odense奧登斯→在火車上和丹麥女孩聊天→到Hotel Domir入住→安徒生博物館→逛超市

今天的照片有點無趣
行程看起來好像很忙衝來衝去 其實也沒去哪裡啦~







DFDS換錢


在北歐換錢真的是傻傻的啊....
但我們是傻傻的學生沒辦法xD 詳情可以參考一下挪威這篇換錢的部分:點我

總之有卡就帶 幾乎所有的店都可以刷卡 ATM也超級方便 
這次在DFDS渡輪上的銀行換錢1EURO=7.35DKK 手續費是20DKK (1DKK=5.5TWD)
我們是快抵達哥本哈根的時候才決定要在船上換錢 非常趕
建議可以前一天晚上先查好匯率(船上網路很差) 丹麥FOREX銀行官網 再看看船上的匯率

另外船上也有賣TIVOLI樂園的套票 有稍微便宜一點點 不論如何都想去的人可以參考









DFDS碼頭➞中央車站Copenhagen Central Station(København H)



當初從中央車站前往碼頭時是自己搭metro轉的
不過哥本哈根的DFDS其實有免費的接駁車20E喔(僅限DFDS乘客) 
路線是DFDS碼頭➞國王廣場Kongens Nytorv中間不停靠 接駁車時刻表點我 
網站時間只寫下午有點怪 因為DFDS是在早上9:45抵達哥本哈根 理應馬上就有接駁車
我們當時搭的是早上十點的接駁車
船上會有20E公車的紙本時刻表 那張才準 但手邊的時刻表送給旅途中遇到的台灣人了沒辦法確認~

接駁車站牌的位置很好找 一下船跟著人群走出DFDS建築看到的第一個站牌就是了
在和大群人潮等公車的時候就會觀察到人的本性啊...
北歐人也是會插隊的>.^
十點的車遲到了十分鐘
有些人已經在攔計程車了 但發現接駁車開來也會拖著行李小跑步衝回人群中
公車和台灣一樣有前後門 我們本來在靠後門的地方想排隊從前門上車
結果身後的丹麥情侶直接按了個按鍵把後門強迫打開 隊伍後半段的人就從後門湧入
唉唉 所以不用一直說台灣哪裡不好要向西方看齊之類的 大家都要一起進步啊!!

接駁車會直達Kongens Nytorv國王廣場(在新港附近) 我們直接來看地圖









下車後離中央車站還有一段路
我們訂的車票是11:28am的 其實時間有點趕
居然還遇到哥本哈根市區的馬拉松路跑!! 
天啊都沒時間了又不能任意過馬路 因為路都被柵欄圍起來 而且跑步的人源源不絕 












哥本哈根的免費地圖超級花俏又不實用 我們連方向都還搞不清楚 真的有點緊張
只好走到Strøget徒步街問店員方向 終於很幸運的看到了Tivoli樂園和information
中央車站就在旁邊~















中央車站Copenhagen Central Station(København H)➞奧登斯Odense



先簡單講一下訂票資訊:
丹麥國鐵的訂票系統還算簡單 這次要去的奧登斯Odense是大站可以直達不用轉車
要記得丹麥國鐵有一種比較便宜的票叫做Orange ticket 有些時段很快就賣完囉

來看一下我亂填的訂票系統就會很好理解
最便宜的價格那欄頂端就會寫著orange 一開始可能會覺得名稱很怪不敢買
但刷下去就對了! 一樣有座位 應該算是早鳥票的概念
(我記得網路上有人寫中文教學文 可以google一下 我比較懶惰就不重複寫了哈哈)
我們的成人票是單程一人203DKK(或Kr 都是丹麥克朗的意思)

ps.我的郵局金融卡不被DSB網站接受,最後是旅伴用銀行卡刷的










找月台又是一段艱辛的過程
我們當時好像是亂找 印出來的訂票單(丹麥文)沒寫列車終點站、月台、車號
車站的螢幕又很簡略看了半天看不出所以然(問旁邊的路人 結果他也是看很久看不懂的遊客)
印象中我們是找了兩個方向正確的月台下去看月台的螢幕詳細停靠站資訊
最後才找到我們要的那班車

應該有更聰明的找法 只是我資質魯鈍xD 又有時間壓力所以就亂找
最保險的就是去問站務人員! 他們超級神通廣大 隨便說個站名他們就會和你說在哪個月台
反正我們是遊客嘛~ 這輩子也不會遇到站務人員第二次 臉皮厚一點沒關係的











終於可以好好拍照了 剛剛都在趕路
中央車站很明亮舒適












月台上有個7-11
有時便利商店會有任選六個麵包一盒特價 這時候買就比較划算~
不過我們查到丹麥有一家超好吃麵包店 所以就沒有買便利商店的麵包







火車是雙人座位面對面 四個乘客共用一個桌子
我們對面是兩個金髮碧眼的丹麥小女生
本來一開始我們都有點沈默 後來我拿日記出來寫 她們覺得超酷便開始和我們聊天

她們兩個是高中畢業生 剛去哥本哈根過完週末
(如果稍微看過丹麥地圖 就會知道丹麥是左邊一個大島、中間一個比較小的島、右邊是稍大的島 哥本哈根在右邊的島的東邊 我們去的奧登斯在中間的島)
她們兩個人是親戚 一個住中間的島 一個住左邊的島
對她們而言 哥本哈根是一個超級酷炫的地方 她們大學都想去念哥本哈根的學校
和我們都想去臺北唸書的感覺很像(咦? 有大家都想去臺北嗎哈哈

丹麥的義務教育是十年 結束後會進去一個一年的學校 接著是高中和大學
我偷偷問一個月足以支撐生活的薪水是多少 她說是25,000DKK/month (台幣13萬多)
但如果想在哥本哈根生活 薪水肯定是要再更高
後來又問她們認不認識HTC 好像不太認識QQ 最火紅的還是iphone

好啦講這麼多
可是我們忘記和她們拍照了ˊ_ˋ 嗚只顧著聊天













抵達奧登斯Odense 入住Domir Hotel





Odense是個可愛的小地方
也許是因為禮拜天 街上一個人也沒有 是真的一個人也沒有!
出了火車站以後乘客就往四面八方散去 突然路上就沒有人了

車站附近有青年旅館 但價格普通又沒早餐 青年旅館價格點我
我們用booking.com訂到了這家Domir Hotel官網點我
這家旅館價格合理、房間新穎 重點是附早!!!
雙人房一天平均下來一個人是275DKK (大約台幣一千五)
相較之下青年旅館的宿舍床位要250DKK 早餐要加69DKK就很不吸引人

離火車站只有0.5km而已 超近












接待小姐是新手
我們前面有個婦女說自己是來參加活動的 主辦單位有幫她付了房錢
可是小姐不知道要怎麼查付款的記錄 就直接和婦女說「我是新手,等老鳥回來我再請他處理」
哈哈好有趣
但換我們的時候可一點也不有趣了 因為我們拿到一張壞掉的門卡
我和旅伴當時有點晃神沒聽清楚房號 所以一直在想是不是自己走錯房間
下去換卡的時候 小姐居然也忘記我們是哪間房間(還是說旅館的系統查不出來?)
總之我們最後還是換到了可以使用的卡
但是半夜有人想開我們的門 隔天退房另一個小姐以為我們沒付錢(新手小姐說隔天才會給收據)
除了這幾個有點雷的小事 基本上我們還是很喜歡Domir Hotel
床很舒服、房間內的wifi很強很穩定
蠻推薦的!

這是接待廳的佛像 好好奇老闆是不是丹麥人











看看我們的房間~
對面是高級餐廳 晚上可以看到他們用餐
床有點偏窄 對喜歡大字型躺的人來說可能會比較不理想












這是旅館外面!
如果天氣沒有這麼冰冷 在這邊喝咖啡好像蠻愉快的


















尋找安徒生博物館 Hans Christian Anderson Museum






我們拿著車站還是旅館櫃檯拿的免費地圖去尋找博物館

其實會來Odense只是衝著這裡是安徒生的故鄉
通常觀光客不會住Odense 多半是住哥本哈根、衝個Legoland或Odense來回一天
但是我們下午一點多才到Odense 隔天中午又要回哥本哈根 想一想還是住下來比較好

星期天路上都沒有人











在路上不時會看到這個標誌
之後才知道這代表著安徒生喔 因為他很會剪紙 可以不用草稿就剪出漂亮的對稱圖形












途中經過的奧登斯劇院











其實這時我們又有點迷路了
奇怪 明明手上就有地圖啊每次都這樣

大家可以看一下下面這張照片中難得的機車騎士 因為他是我們在北歐遇到唯一的一個怪伯伯...
我們當時因為迷失方向所以站在人行道上研究地圖 他突然對我們大叫
我抬起頭來看他一眼 他就隔空給我一堆嘖嘖作響的air kiss然後再用丹麥文超凶的罵我==
有事嗎伯伯? 簡直是太離奇了












路上有好多中餐廳
哥本哈根也有很多呢














終於找到地標之一 information
只是今天禮拜天好像沒開











廣場中央的教堂
門也都關著 真的都沒什麼人 但星期天不是要禮拜嗎?













又走到不知道哪裡去了 就當作是散步吧!
整個Odense市區其實都可以算是景點 因為當地觀光局有做「安徒生足跡」的路線
走到某個和安徒生有關的地方時就會有小標記 雖然都不怎麼起眼 人也很少

路燈上面也貼選舉看版xD










高級珍奶
小杯要28DKK(台幣154) 大杯38DKK(台幣209)













終於走到博物館了
來看個官網資訊:H.C. Anderson museum點我

Opening hours:
1/1-6/29 星期二~星期日 10am-4pm
6/30-8/31 全天 10am-5pm
9/1-12/31 星期二~星期日 10am-4pm
*有些特殊假期會額外開放或關閉,請參考官網

票價:
成人 95DKK
團體(10人以上) 90DKK
兒童(0-17歲) 免費 

沒有學生票 超級貴的Q__Q











博物館其實不大
如果不看解說牌說安徒生的生平 可能半小時就晃完了
不過我們努力地晃了一個多小時











有一些簡單的物品介紹
後面有一區展覽櫃做詳細的安徒生逐年生活介紹 真的看每個牌子的文字可以看超久
但若是對安徒生生平沒興趣 那麼來這裡可能會有點無聊
聽說夏天戶外劇場會有演出 那個應該比較精彩













用視差來看安徒生的照片 瞬間變3D












一些故事情節的模擬場景












安徒生的剪紙收藏













呃 他的毛髮
為什麼紀念館都要來這一招












在某個地方看到繁體中文的安徒生故事












就是這一區
這裡收藏了各國語言的安徒生童話故事書
四周圍有蠻多電腦可以讓小朋友玩互動遊戲












希伯來文的安徒生童話故事
至今還沒有機會學的希伯來文啊~












一位中國作家用書法寫的 「賣火柴的小女孩」
但他是用簡體寫耶 我以為書法家會主張書法一定要用繁體寫













也有一小區是模擬安徒生小時候住的地方











哎這邊好像真的比較適合小朋友
我們怎麼會花台幣五百塊看這個哈哈












這邊是休息畫畫剪紙的地方
不過今天都沒什麼小朋友













被朋友叫回去拍照 上誼出版社的耶














這樣就差不多看完了 同一張門票可以免費參觀安徒生兒時故居
但我們看看時間可能來不及 (都四點就關門了) 所以決定在附近拍拍照
這是博物館對面的藝廊或咖啡廳









博物館後面就是這排可愛的房子
因為是禮拜天 所以我真的搞不太清楚是本來就沒住人、還是大家都沒出門
這裡可愛到不像一般住宅~











真的會有自己在某個人造場景裏面的錯覺
但我們也不好意思探頭看窗戶裡面 如果真的是住家的話這樣也太沒禮貌了 :P











這間房子前面寫著的是安徒生博物館











好吧 空蕩蕩的
我們去別的地方散步











接下來又看著地圖繞了一下子
終於在一間百貨公司附近的巷子中找到安徒生兒時故居
果然已經關門了 從窗戶看裡面也是一些書信之類的東西
旁邊有對觀光客老夫妻 他們也是拿著地圖繞半天才找到 他們好可愛喔











路邊戴著禮帽的樹幹











因為街上真的太冷清了!
所以我們就跑去逛百貨公司 逛一逛就問店員附近有沒有超市
沒想到居然有一間禮拜天開著的超市 叫Super Brugsen(用英文發音當地人可能會聽不懂)
沒有特別便宜 但至少我們把晚餐解決了

除了第一天在ALDI看到便宜草莓、便宜礦泉水和便宜blablabla
之後在丹麥其他的「便宜超市」中都找不到便宜的東西了












Odense可愛水溝蓋











這裡平日應該也是熱鬧徒步街 有很多商店可以逛
現在商店都關門 只剩下餐廳有營業












這間是糖果店
好繽紛! 在這條充滿冷冽現代感的街道上有點突兀












這個裝置藝術非常有趣
上面圓圓的按鍵按了會發出不同聲音
除此之外











你在Odense按下了按鍵 另一個城市中相應的裝置藝術也會亮起來、發出聲音
(我猜的 因為上面寫丹麥文)











就連小綠人都怪可愛的










這是今天的晚餐
買了丹麥最有名的連鎖麵包店LAGKAGEHUSET 不便宜 但是大型麵包竟然可以只買一半!
因為旅伴請店員推薦最暢銷的麵包 店員指了一個很大的 旅伴說太大了吃不完 店員就說可以買一半
真的就現場切了一半遞給旅伴 但...剩下那半個有人會買嗎 切開不就乾掉了?
總之這是我覺得超新奇的地方!
不過小小的麵包一個可都要台幣60以上

再來是超市買的小妹妹巧克力牛奶 大家都說去丹麥要喝我就喝了
這個小杯的好像9DKK的樣子 我忘記了 反正小小的就買來喝看看
還蠻好喝的但沒有好喝到非喝不可 我之後有買到另一個牌子的更好喝 再找找看照片
右下角是鮪魚沙拉
這樣晚餐大概是台幣兩百塊! (之前估預算都很誇張的估一餐五百xD)












來看看丹麥克朗











硬幣上面有小愛心
克朗的硬幣是20, 10, 5 , 2, 1, 0.5

分好多啊 我最近連台幣20塊都看不到













讓我覺得很方便的是鈔票有分大小 而且比例有貼心設計過
這一點超級棒的 放在錢包裡可以一目了然
不然我每次都會很強迫的把鈔票按照面額大小排好順序 才收進錢包裡面














開學真的超級忙
遊記也都亂寫 Q__Q 希望丹麥遊記可以在畢業前(?)完成




3 則留言:

  1. 想當初在哥本哈根天天從後火車站走去美人魚附近,走到腳都快斷了(菸
    中央車站我覺得還滿不好找月台的,那時候直接厚著臉皮問站務人員,因為月台太長,可能前後停的火車是去不一樣的地方,坐錯就GG了

    個人覺得LAGKAGEHUSET沒有想像中好吃..

    回覆刪除
    回覆
    1. 欸那真的很遠!美人魚那附近很適合散步呢~
      真的!我到現在還是不懂!但有分顏色的那種我大概會坐

      我覺得最誇張的是哥本哈根information那家、中央火車站那家、徒步街那家價錢或優惠是不同步的!
      在i裡面吃麵包配咖啡有折價 但徒步街沒有 默默覺得被騙了QQ
      而且有城鄉差距 Odense的L價格便宜了幾塊錢

      刪除
  2. 寫得常棒!我也去過丹麥,只可惜Odense只去了兒時故居,而且只在紀念品店沒進到博物館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