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2日 星期四

我的五大強項




聊聊

我的天啊,現在都幾年幾月幾日了!想當初科威特一年一百篇,結果來明尼蘇達以後一年一篇?不過日子真的是蠻充實的(實際上是忙到爆炸),也許偶爾就來價個短篇分享好了!




My Top 5 Strengths

這學期修了一堂課叫做Research Seminar,基本上就是系上一位教授會教所有博班學生如何做研究。聽起來很籠統,大家想研究的主題不同,究竟這堂課可以做到什麼程度?目前為止,我很喜歡這堂課。也因為這堂課,我改了我每天工作的方式,累積到現在已經維持了15天。希望能持續下去,如果成功了也可以和大家分享!

回到這個很秋的標題「五大強項」,其實英文是Strength,我不知道為什麼就把它翻得很秋。這是一個有趣的測驗,叫Strength Quest (有興趣的點我),做一次美金$19.99,如果有edu結尾的信箱是$9.99。這和我以前熟悉的心理測驗很像,就是做海量的題目(這個測驗有177題,每題只有20秒),例如「你喜歡和別人聊成功的事情/你喜歡和別人聊努力的事情」,你一定要選邊站,透過你對這177個配對的選擇,它會提供你你突出的五項特質。我就來分享我的好了!




Top 1: Responsibility 責任

好吧,沒有很意外。但在閱讀詳細解說時有一句話讓我很驚訝:"You feel emotionally bound to it until completion"。正中紅心!但我從來沒有這麼想過自己!我只知道我事情沒做完會很暴躁,我只知道我大學從來沒有睡過頭,我只知道我把所有大小事情和該完成的時間寫在日曆本上(現在是Google日曆),我只知道我不會答應我做不到的事情。還有另一句是:"Apology is not enough"。哈哈,我還是有疏失的時候,但通常我凸槌的時候會讓自己心裡很糟,有時也會連帶影響到旁邊的人。這可能就是這項特質的缺點吧!



Top 2: Discipline 原則

什麼啊!跟第一個根本相輔相成嘛!不能給我別的特質嗎?但還是有戳中我心的詳解:"Your world needs to be predictable"。這可能問我爸媽最準,因為我從小最容易因為事情不符合計畫而生氣(誒奇怪,我在講強項,怎麼講一講都被我講成壞習慣)。另外,我很需要對和自己有關的事情、工作、課業有掌控感。不能預測和掌控的東西最討厭!不過好處就是,因為我很需要遵守原則,所以比較不會耍廢(?)




Top 3 Restorative 恢復

哇,這也太難翻譯!不過主要是在講我有喜歡解決困難的特質,事情越難我越嗨。不過我得坦白,這項特質是很晚期才出現的,我想至少也是大二以後。我以前總是會小聰明的選擇我有80%成功率的事情來做,唸書也是這樣。這樣的心態在國中okay,因為國中教材其實有點搞笑,但高中就不行了。高中時我的數學物理化學突然變很爛,不是我不用功,而是我不敢用功,因為我怕用功了結果還考不好。這是一個很劃地自封的心態,我也是後來長大了才知道怎麼克服。我其實覺得自己可以在大學就看開並轉換心態很幸運。現在,我會去修課程編號最高的統計課,雖然班上也就五個人,但我不會害怕。以前排斥程式語言排斥得要命,現在對R蠻有信心的,只要查得到用法我覺得我都會用!(請厲害工程師不要抨擊R,對我們而言統計用R已經是很勇猛了,好啦可能還有Matlab)




Top 4 Developer 開發者

開發誰?不是開發我自己,而是身邊的人。這點是在講說我看著一個人時,不會太快就下判斷說「他應該只能做到這樣、他應該沒有這個能力」,而是會去看一個人的潛力,並很希望看到他成功。聽起來真是一個好老師的特質!但為什麼我現在常常對著學生的作業翻白眼呢... 不過很振奮人心的是,看到別人因為和我互動後而進步、成功,我自己也會覺得動力滿滿。我好有大愛耶!還是少翻學生白眼好了。




Top 5 Connectedness 連結

我怎麼覺得這個超級亞洲文化。不過有啦!我從來不會覺得自己從以前到現在所做的事情都是為了自己,也不是很噁心的說都是對社會有貢獻,但就是隱約知道自己做的事情最終都還是會連結到別人。至於怎麼連、連多廣,這些我就不知道了。很有趣的事情是,我其實喜歡一個人工作。以前有什麼讀書團、去圖書館唸書,那些我真的都不喜歡...我習慣一個人在宿舍念書,在家唸書,或去咖啡廳(其實咖啡廳很少去,因為旁邊有人我不喜歡)。這麼孤癖的人居然能讓connectedness上榜,也好,至少我不是真的自我中心。




Murmur

好啦~以上就是我的分享。其實前三項屬於一個大分類"Executive",我看了嘴巴都要掉下,因為我從來不覺得我是個有執行力的人。第四和五項屬於"Relationship",這我還可以理解。看完以後,要怎麼實踐在工作上也是要努力的!

本來想打很多,但寫網誌真的很花時間啊!我也有發現過去一年都有人持續留言問我旅行的事情,但我都沒有回答,我很抱歉ˊ___ˋ 很多事情我可能也不記得了,有機會會回去翻(結果大家都旅行結束了啊)。


新年快樂!希望不要是2018唯一文章哈哈!




3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真不錯 知己之癖/知己知彼 (另外關於我的簡介內容也該更新了)

    回覆刪除
  3. 結果這是2018唯二文章,還好不是唯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