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4日 星期二

困境









我們不多在別人面前起爭執
因為我們明白自己是誰
但也許有時候這種謙和退讓只會讓我們受到更大的壓迫



我相信所有的台灣留學生必定會遇到這種挑戰
而我們如何面對?
今天氣得牙癢癢 明天呢?

今天我們不敢開口說話 也許我們阿語不夠好 也許我們個性真的不夠橫
也許我們怕傷了和氣 也許我們真的不知道如何開口說

但親愛的台灣學生們 我們知道自己是誰嗎





老師用阿語問"妳從哪裡來?"
回答"台灣"已經是不加思索的反應了
有哪個台灣學生會回答自己從別的地方來?

回答你從哪裡來 脫口而出的地方就是所認同的地方 所認同的國家



我們有國民
我們有總統
我們有國旗
我們有台幣
我們有護照
我們是民主國

我們是台灣

噢對不起 小女子公民素養還不夠
也許還有更多更多值得被提到的我的台灣












日本好朋友向我問起了台灣的歷史
我用簡潔的方式和她說明我們如何成為台灣
也客觀的表示爭執點為何
她對於我們不在聯合國內感到不可思議
也說日本教材寫道台灣是獨立的

不過她從國際學生那裡聽到另一種說法
也就是台灣不是國家











我不想管別的國家的人是如何積極地想表達對這個議題的看法
我想說的是台灣裡面住的國民是台灣人
台灣人覺得自己是台灣人
我是從台灣來的學生我是台灣人
我覺得我是台灣人
自我介紹時我說我是台灣人
我從來就沒有想過"台灣"以外的答案
never, ever



如果還是有別的國家的人想表達不同看法
我只覺得他們管太多事了
不是台灣人意見還這麼多
乾脆移民來試試台灣到底是如何




En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