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5日 星期六

[突尼西亞] Sousse 蘇塞老城








1/22(三)
今日行程簡介:
去火車站買明天回突尼斯的車票→Dar Essid Musee博物館→蘇塞考古學博物館Sousse Archaeological Museum→Ribat堡壘→Grand Mosque大清真寺

今天跑了好多地方!












早安 Sousse


蘇塞Sousse是有名的海濱城市 旅館幾乎都集中在海邊的區域
我們很幸運地用便宜價格住到了海景房

冬天的好處就是看日出不用很早起 今天七點才起床等日出
我為了不要拍到窗戶上的霧氣而把整個身體伸出窗外 
陽光的顏色很溫暖 但事實上很冷! 外面才十度左右吧











今天旅館附的早餐~
不是在旅館內用餐 而是要到隔壁咖啡廳用餐
咖啡是現磨的








今日主要地圖可以參考→ Sousse地圖點我(網站下方)





火車站 Gare


火車站離旅館不會很遠 用走的就可以到了
車票:蘇塞Sousse→突尼斯Tunis 一人7.65TD











車站裡面有間雜貨店 明信片看起來舊舊醜醜的
真心推薦迦太基遺址Carthage外面的明信片(最便宜) 或突尼斯主街上的書局(貴一丁點但較漂亮)
















蘇塞老城Sousse: Dar Essid Musee



第一個來到的是老城內靠城牆邊緣的私人博物館 Dar Essid Musee













剛剛提供的網站地圖好像沒標出來這一間博物館
下面這張是我翻拍在Sousse Information拿的地圖(地圖左方為北邊)
Dar Essid Musee在13號的位置

←North








門票是4TD 拍照要再收1TD (國際學生證沒有用的喔)
看起來像是一個有錢人的家











裡面只有一位員工 和他買完票後他會給一張護貝過的A4英文導覽
導覽詳細又爆笑 參觀完博物館要把導覽還給他喔!

例如它說牆壁五花八門的磁磚樣式是為了不讓無法任意出門的女主人無聊而設計的
一直看牆壁就很有趣嗎...











主臥室裡面有一個嵌在牆上的小油燈
簡介就寫說這個小油燈是為了檢測男主人晚上的能力而設計的
為了證明自己很健康 在倒滿油的油燈熄滅前男主人都必須要非常有活動力
(還有一堆簡介 可是這個最好笑所以記得最清楚)













這是他們家的浴室
小小的










中間有個小中庭 其實蠻有四合院的感覺
磁磚好像真的很花












看完一樓後還可以往上繼續爬











二樓有間小廚房擺著滿滿的儲存容器和廚具
看起來很乾淨 沒什麼使用痕跡(也許是因為被整理過了)











上樓最主要的目的是爬到高高的塔上面












頂樓長得蠻有趣的
還有地方可以坐下來休息喝咖啡看風景
不過現在沒什麼遊客 頂樓的飲料吧也沒有人在顧











從頂樓看可以俯瞰整個老城 一路到海邊
這個博物館的塔是Sousse老城第二高的塔












這張照片就可以很清楚地看到老城區域和一般區域之間的城牆和區別
老城內是石子路 老城外就是現代的柏油路

























蘇塞老城Sousse:考古學博物館 Sousse Archaeological Museum


接著沿城牆繼續走便可以抵達蘇塞考古學博物館
這個博物館的馬賽克收藏量僅次於首都突尼斯巴杜博物館Bardo Museum
我記得博物館入口不在老城裡面 老城裡面是博物館鎖起來的後門
我們是繞到外面才找到主要入口的

Opening hours:9/16-3/30 9am-5:30pm , 4/01-9/15 9am-7pm

門票是9TD 拍照1TD
持有效國際學生證門票免費
ps.突尼西亞免門票看的只有國際學生證(國際教師證)而已 拿英文學生證、阿文學生證都沒用










這個博物館裡面有蠻精緻的馬賽克收藏










最有名的是這一幅












除了馬賽克 也有一些雕刻
不過數量或規模就比較小了一些











還有一個可愛的受洗池
本來想說錯過突尼斯的巴杜博物館以後就看不到馬賽克受洗池了 沒想到這裡也有一個!!
雖然歪歪扭扭看起來有點逗趣 但不得不說它的分層和形狀比現在的藥草浴池或按摩浴缸有趣多了













博物館有一個戶外的區域
戶外沒有特別的地方可以參觀











不過可以從博物館的城牆窗口往外看老城 同樣也很有趣
拍到尋常人家屋頂上的小小博物館




















晃晃老城 Medina Sousse

接下來要準備去覓食
蘇塞老城其實也是個觀光化的地方
現代的店面多很多 雖然都沒開 冬天來似乎蠻不錯的~










又看到熟悉的小攤販
老實說把各個城市的老城照片混在一起我自己搞不好也分不出來










喔喔!難得看到認識的字! 讓我愛現一下 拜託!
左邊黑色的字是出售For sale的意思
右邊紅色的字是女性咖啡廳Cafe for women的意思
(但這好像不用看字 用猜的就猜得到意思了Q___Q)











這個就是有時候在路上看到老人家穿的棕色尖帽大外套
有星際大戰戲服的感覺 也有魔戒戲服的感覺









本來想找可以坐下來的餐廳 可是開門的太少 有開的又是太觀光客化的餐廳
最後我們鑽來鑽去找到一間路邊果汁攤
現榨柳橙汁一杯1TD(台幣18塊左右)!!! 當然要喝!
而且超環保 要拿著玻璃杯站著當場喝完再把杯子還他 我還喝了兩杯哈哈












這個夾著鮪魚和蛋的麵包也1TD
太超值了












結果吃飽走一走才發現後面是賣一杯0.8TD
不過看杯子容量是小了一些
好棒噢現榨果汁!



















蘇塞老城Sousse: Ribat

Ribat其實是阿拉伯文رباط的音譯
意思是邊界處的堡壘

門票是7TD 
國際學生證理論上是免門票 理論上啦...
這邊要來說個奇怪的經歷
一個讓我忍不住又暴走的故事

我爸媽給售票員看國際教師證(除了今天早上的考古博物館說教師要買票 其它地方都免門票)
售票員說OK~
兩位旅伴給他看了科威特學生證 他說不行(前幾天也是 就算是阿拉伯文他們也不認 只認ISIC)
換我跟我妹拿出國際學生證時 他突然說不行
然後走出售票亭 和我們說我們是Group都要買票
我們覺得有點錯愕 覺得他可能搞錯了 就說我們不是Group我們是Family
他就說不行不行 人太多了 接著跑去指著ISIC國際學生證的規則讀了讀
讀完後很篤定地說我們不行這樣這麼多人用ISIC免門票進去
我跟著去看了規則 上面寫used only individually
當下有點啞然失笑 還和他說這個意思應該是指不能帶整團學校團一次二三十人免門票
但是他的態度很強硬 一直說我們是Group(重點是他一開始說我爸媽可以 換我跟我妹就不行)
於是我和我妹開始沉不住氣 和他說我們在之前的每一個城市都用過 都OK沒有問題
而且我們是家人 我們不是旅行團 我們是自助旅行的人
我們也不是免費拿到國際學生證的 我們付錢辦了國際學生證啊
他英文不太好 所以只是很堅持地說我們是Group
後來有個女的來了 她英文還不錯 可是我討厭她啦她好奇怪ˊ__ˋ

她了解事情的原由以後就說我們要尊重管理員
又說我們看起來像是要打他一樣一點也不尊重別人 (她還做了一個打人的姿勢= =)
客觀而論 管理員不太會講英文 我和我妹在情緒之下英文很順暢 這樣好像很欺負人
可是這個女的後面的話真的要讓我翻白眼了
她說你們來就是要遵守這邊的規則(指著國際學生證規則看板)
如果今天是兩個人 這樣OK 可是你們人太多了 blablabla... 你們要尊重管理員!!
呃可是國際學生證規則上面沒有寫到「兩個人」人啊大姐 
為什麼是兩個人不是一個人 你們不是堅持individually這一條規則嗎
現在的意思就是說今天管理員覺得我們人太多 基於尊重管理員我們就不能用ISIC了嗎?

當下我真的很不高興 因為我覺得他們這樣並沒有原則可言
一下子說要遵守規則 後面又一直講到要尊重管理員 我們人太多之類的
那今天是不是我們一個一個進去就沒事了? 我爸媽先進去參觀 出來後再換我和我妹進去
他們的說法並沒有說服我們 而且後面又不講規則 一直針對她覺得我們不尊重管理員這件事情
當時氣到不想進去了 只有我媽和我妹進去(結果這樣就又可以免門票了= =)

後來想想 如果我們對規則的解釋沒錯的話 我也可以等他們參觀完後進去參觀不是嗎
幸好Ribat空空的沒什麼 
不過現在回想起來還是希望自己可以沉住氣 也進去參觀一下 又不是做了什麼虧心事


所以我只有外觀的照片












從外觀看也是高牆圍起來的四方形建築
據說裡面是空的 只有外圍一圈有一些房間 房間裡面也是空的
最高的塔可以爬上去看一下





















蘇塞老城Sousse: 大清真寺 Grand Mosque


大清真寺的門票是5TD
這次四個人一起又可以不用門票了
大清真寺明明和Ribat面對面 在隔壁而已怎們要求如此不同

外圍聚集了好多人
這時候已經快要到下午的禮拜時間了













裡面也是一個小廣場的結構 不大









主要的祈禱室









女生進去下半身要包一條布(清真寺門口有提供)
因為比較嚴格的清真寺是不允許女性穿看得出身體曲線的衣服的(我們都穿較貼身的牛仔褲)
















繼續晃晃老城


這個奶奶坐在清真寺外面的噴水池旁邊吃冰
我們參觀完清真寺以後也坐在這邊休息
她吃完冰淇淋後把盒子往後一丟 就轉過身來和我們要錢

看我們不裡她 她又跑去清真寺門口要錢
這時大家剛禮拜完 她和另一個老爺爺便一左一右地站在清真寺門外伸手向剛禮拜完的人要錢











往旁邊望過去就是剛剛的Ribat
附近的紀念品店把商品都擺到街上來了










我們還坐在水池旁邊休息
突然來了一對賊賊的小兄弟 哥哥在弟弟的耳朵旁邊講了一些話
弟弟就偷偷摸摸地走過去紀念品店 (當時兩位旅伴朋友在裡面選紀念品 老闆在招呼她們)













欸!! 他要偷東西嗎?
這樣不太對吧!

ps.這幾次旅行都正好遇到偷東西ˊ__ˋ 
上次在大理古城看到有人偷手機 小偷發現我看到了他 還大老遠跑來警告我說"沒妳的事!"











結果弟弟偷拿了一個小小鼓 就坐在外面打了起來 好像是故意要表演給我們看一樣
小笨蛋 亂拿東西還在人家店門口玩 這麼囂張
結果老闆聽到聲音以後就跑出來修理他
後來他哥哥還一直笑他 原來最壞的就是哥哥啊!!











這是看起來默默卻非常不老實的甜點阿伯
我們在老城裡常看到一盤圓圓上面擺著整齊杏仁豆的點心
今天突然想要試試 看這個伯伯坐在旁邊一點都不想和我們拉生意便決定和他買
和他說了大小以後才發現錯了... 沒有先問價錢
阿伯切完以後說要收我們15TD(台幣快300)!!
這種價錢在台灣都覺得太貴 更何況我們才剛喝完1TD的果汁和麵包 又不是不知道這邊的物價
我們說太貴了其中一個口味不要
他把剩下的秤一秤還是要收我們9TD 又說杏仁豆很貴很貴(結果我們一吃下面都是花生...)

我不太曉得買路邊攤的禮儀 可是他如果都幫我們切了我們還可以說不要嗎?(真心發問)
反正結論是很貴 又不好吃!! 很硬 牙齒都要斷了
如果有人來Sousse想買買看就別和這個阿伯買了QQ 路邊還有很多家都在賣一模一樣的
最重要的是買任何東西以前都要先問清楚價錢 
也不知道那天怎麼了 都沒有人先問價錢(他在切的時候我有想到 可是一直覺得他應該是個老實人)












後來路邊的甜甜圈也才0.5TD
比杏仁糖好吃多了












蘇塞的高級百貨公司
可以逛一下 東西稍微貴一點就是了 也有一些不錯的紀念品












晚餐



晚餐吃旅館對面的速食餐廳
我們點的東西還沒上來之前就先上了法國麵包
雖然有點潮掉了不太好吃 但後來結帳的時候發現麵包根本沒有算在小費裡面 免費招待的











我點的Brick
出了突尼西亞後就很難吃到了吧













切開後長這樣
我還是覺得在撒哈拉時駱駝導遊做的Brick最好吃












沙威瑪和軟軟的薯條








我們還點了義大利麵和另一個主餐和一大瓶飲料
四個人晚餐一共23.8TD(台幣430左右) 算是這邊價格偏高的餐廳吧!



平行海岸再往內一條的街上有超市
建議天黑後馬上回旅館 路上遊蕩的青少年非常多 感覺並不是非常友善




2 則留言:

  1. 你難得動怒耶:P
    通常路邊攤你不要還是可以強硬跟他說,應該沒什麼問題,不過先問價錢比較保險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有時候很小心眼啦顆顆
      就真的聽不懂他們在說什麼嘛~

      唉先問價錢先問價錢....
      每次都覺得自己很多慮、很小心眼,這次別這樣好了,結果就突然被凹了好幾倍價錢QQ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