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30日 星期一

رمضان齋戒月Ramadan









聊聊


6/29(日)是科威特的齋戒月第一天
我很早以前就決定第一天要跟著齋戒 所以有點緊張(我也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要緊張)
而我真的過完了第一天 忍不住想說 الحمد لله (Thank God)

其實是因為一點點不幸的事情 所以讓我今天的齋戒十分順利
最後再和大家說好了 :P
















伊斯蘭曆


在談到齋戒月前想先聊聊伊斯蘭曆
其實概念很單純 就像華人有農曆一樣 伊斯蘭世界有自己的伊斯蘭曆
不太一樣的是農曆一年是365-366天(和大家熟悉的一年可以對起來)
伊斯蘭曆只有354天左右 因為它完全照著月亮的週期以12個月為一年 不設閏月
所以伊斯蘭曆和季節沒有關係 不會有固定的月份對應到春夏秋冬

伊斯蘭曆的第一年是先知穆罕默德由麥加遷徙到麥地那的那一年(西元622年)
而今年是伊斯蘭曆的1435年了喔! 

我一開始覺得很奇怪 今年是2014年 2014年-622年再加一年不是1435年啊! 
後來才想通伊斯蘭曆一年是354年 唉一不小心就會用自己熟悉的西元曆概念套到別的曆法上面


而今天要聊的齋戒月是伊斯蘭曆一年中的第九個月
رمضان Ramadan 拉瑪丹月(齋戒月)














رمضان Ramadan 拉瑪丹月(齋戒月)


對穆斯林而言 這個月是十分神聖的一個月
透過齋戒、禮拜、讀經 他們要重新思索自己和阿拉之間的關係
當然不只是在這個月才去思考自己的信仰 每一天都應該這麼做
只是這個月特別重要 透過齋戒月 世界各地的穆斯林精神上可以連結在一起
不論國家 不論派別 大家都應該要好好地過這一個月 不該對立

由於齋戒月的背景在網路上就可以查到很多了
所以我盡量不要寫得太嚴肅 直接進入和當地傳統、文化風俗有關的話題!




齋戒

從字面上理解就是不能進食、不能喝水
為穆斯林「五功」(若阿拉伯文直翻的話是「伊斯蘭支柱」)之一 五功有哪些?
每天從日出的禮拜到日落的禮拜之間不能吃喝 抽煙也不行
意義在於體會貧窮者沒東西吃喝的辛苦 並在親身體驗後於日常生活中更願意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今年的齋戒月正好在盛夏時分 對北半球的穆斯林們而言非常辛苦 
不吃東西是小事 但不能喝水是大事
要想像的話就直接想像這次世足的穆斯林球員們吧 真的真的很辛苦
但新聞好像有說某些球員說可以不用守齋戒?
其實並不是每一個穆斯林都要齋戒
有下列情形者可以不用在齋戒月守齋戒:
小孩、老人、孕婦、病患、旅行者、軍人、勞力工作者(體力無法支撐之下)
病患、旅行者、勞力工作者要在齋戒月後的其他天把沒有守齋戒的日數補回來 並捐錢給窮人
如果是長期臥病在床的病患便不用補齋戒

每天日落後禮拜完便可以開始吃飯
一般來說會先吃幾顆椰棗(補充醣分)配上溫開水或酸奶、牛奶
再一兩個小時後才吃簡單的正餐
最後於凌晨吃早餐(日出的禮拜前) 準備開始隔天的齋戒


對於某部份富裕的科威特人而言(或其他國家的穆斯林)
日落以後會不小心吃太多 所以齋戒月以後反而變胖了
Ibrahim老師雖然是笑著說某些人變成晚上大吃大喝(因為白天真的太餓太辛苦)
但最後卻很語重心長地說這樣是不對的 齋戒月是要體會窮人的辛苦 怎麼反而變胖了?
科威特朋友Alia也說齋戒月的晚餐"Too much! Too Too Too much!"
當地女生也幾乎都說齋戒月完會變胖 很多餐廳也推出齋戒月晚餐超值組合
很多非穆斯林會拿這件事情做文章 嘲諷說齋戒月消耗的食物其實比非齋戒月還多
人畢竟還是人啊! 信仰被人解釋、被人放入生活以後本來就很容易跑掉
這不是信仰的問題 是人的問題 
而每個人在不同的事情上面都會有自己的問題 所以我覺得別去批評另一個人
用看的就好 用建議的就好









齋戒月其他活動

今年齋戒月的7/13-7/15晚上會有特別的三天活動叫قرقيعان(Gargee'an)
時間是拉瑪丹月的13,14,15號
很像中東版的萬聖節! 
小朋友會穿特別的衣服:小女生穿的衣服 
並挨家挨戶唱歌要甜點
這個活動似乎只有海灣國家、伊拉克部份地區、伊朗部份地區有在過


齋戒月的晚上大家也會去拜訪親戚 一起吃飯一起聚集
就像過農曆年一樣開開心心的
晚上車子也會特別多!!


齋戒月的最後十天叫作العشر الأواخر(我不會翻Q__Q)
從拉瑪丹月的21號晚上一直到30號晚上共十天
在這十天晚上 大家會去清真寺祈禱兩個小時
也有人齋戒月中每天去清真寺祈禱一小時




齋戒月問候語

祝:
مبارك عليكم الشهر
祝福你們在這一個月(的一切)

答:
علينا وعليكم
祝福我們也祝福你們!








宿舍

首先 餐廳白天全部關閉
改成6pm-8pm晚餐 10pm-11pm點心 12am-2am早餐
給餐券的方式也變得很奇怪 先給午餐券、再給早餐券、最後給晚餐券

晚上簽名的時間也由9:30pm改成11:30pm
嗚 逼大家晚睡嗎

給大家看我們的冰箱




有個鑰匙孔
我們本來以為白天會被鎖冰箱
但今天中午有同學回宿舍休息說冰箱其實沒鎖
不過廚房的加熱爐電源都被切掉了

齋戒月前Ibrahim老師有和宿舍開過會
他想幫我們外國學生爭取正常時間供餐 雖然最後沒有成功但我還是覺得有點感動









科威特

科威特對於齋戒月有制訂法律規範 十分嚴格
在公共場合飲食、抽煙會被罰款100KD(約一萬台幣,也有人說200KD)或關起來一個月或兩者
所以白天不可能有任何餐廳、咖啡廳營業
但是!!
某些旅館大樓的餐廳還是會偷偷營業
只是門會關起來看起來像沒開 事實上用手拉開就會發現裡面還是有外國客人的
我有一次去完教會被拉去韓國餐廳吃飯
那時候才下午4:30 吃得好緊張啊 :P















Murmur


為什麼會說我的第一次齋戒十分順利呢?
因為我齋戒前一天半夜開始拉肚子啦... 所以胃處於不會動的狀態 
會餓但不會想吃東西 會渴但是也不想喝水
最近可能快要感冒了 全身痠痠痛痛 所以三點下課回宿舍就一直睡 不小心睡到六點
起床後就正好接上吃晚餐時間~

其實一整天都沒吃東西 晚上突然要開始吃的時候有點擔心
不知道會不會胃痛或出什麼問題 畢竟是第一次整天沒吃東西沒喝水ˊ____ˋ

沒有想像中難熬
我還在烈日中從語言中心走路到圖書館 再從圖書館走到語言中心
路上都沒人 害我覺得自己好像有點蠢
司機先生也變得懶懶的 有時候還會沒有校車搭
最辛苦的是一些負責花花草草的工人 他們還是照樣除草、照樣在太陽底下工作
只是要適時躲在陰影下休息

我想後幾天我可能只能做到一半 水可能還是得偷喝

突然想到 我連教會的禁食禱告都還沒參加過 xD




4 則留言:

  1. 看高婕的網誌總是能學到很多事!!!
    不能草率地將自己的想法套入另一個文化

    ps murmur前一句「……任合餐廳、咖啡廳營業」有個字好像怪怪的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重要喔!!
      一直提醒自己這一點才能學到更多東西~

      哈哈謝謝你,其實我每次都有重新看一遍,但還是會不小心出現錯字!

      刪除
  2. 其實大旅館的餐廳還是有營業的,會用屏風或是布簾擋起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耶其實...
      而且我有親身體驗過xD 某韓國餐廳哈哈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