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0日 星期五

[突尼西亞] 清真寺、蓄水池、老城








1/21(二)
今日行程簡介:
開羅安大清真寺→蓄水池→老城→前往蘇塞Sousse









早餐時間




又到了振奮人心的早晨 每次只要住到有附早餐的旅館都會很開心
吃早餐的時候正好遇到了一團台灣旅行團
偷偷問 10天突尼西亞旅行團的行情是一人八萬多



















尋找大清真寺


今天要去看開羅安的大清真寺
我們明明有地圖 但一進老城就迷路了










越走人越少
途中我們有問一個當地人大清真寺怎麼走
他帶著我們往巷子一直鑽 人越來越少 我越來越緊張 又開始亂懷疑別人了...
之前政大的突尼西亞留學生也是因為問路被人家帶到人少的地方
然後在還沒反應過來的時候帶路的人就直接把他們筆電從手上搶走
或是看之前遊記裡面有女生問路然後遇到變態

不過後來他帶著我們走沒幾分鐘後就轉頭回去了 剩我們在沒有人的老城角落亂走












突尼西亞的老城真的是很有趣的地方
每個城市的老城幾乎都有用城牆圍起來 變成一個獨立的區域
有些地方很觀光化 有些地方很生活化 雖然我們六個人一旦闖入 再生活化的地方都不生活化了













照著剛剛幫我們帶路的人的指示 我們成功走出老城了
大清真寺應該要在城牆裡面的...
下面照片左邊的牆面就是把老城圍起來的城牆











我們沿著城牆外走了一會兒 從下一個入口再進入老城













沒想到大清真寺就這麼出現了



















開羅安大清真寺


開羅安大清真寺(Great Mosque of Kairouan)地圖上叫Mosque of Uqba

門票是套票10TD
裡面一樣也沒什麼人 也許正好不是禮拜時間
和昨天溜進去的理髮師清真寺比起來 大清真寺是沒有顏色的 也沒有地方讓我們走進去參觀
整體而言比較空曠 但走進去讓人有種心裡很踏實的感覺












廣場中間取水的地方 好像是因為取水的繩子所以產生的痕跡











還有這個 我不知道是什麼











祈禱室
柱子好多好多



















旅館Check out
尋找蓄水池 Aghlabid Basins(cistern)




看完清真寺以後已經快要中午了
我們必須要先回旅館Check out 寄放行李 再繼續在開羅安散步
後來覺得這樣的安排不甚理想 好不容易住在舒服的飯店卻只睡一覺 隔天早早出門
不過這間旅館除了游泳池好像也沒有什麼特別的地方




寄完行李後我們準備要去蓄水池參觀
剛步出旅館就有兩個少女和一個少男走過來和我說"XX~ XX~" 並整個人貼上來
我妹說那個女生喊著"親親~ 親親~"的法文 同時那個女孩的臉頰貼了上來 我也貼了上去
這應該是這趟旅程最得意的一件事情了 要是沒有在科威特和中東女孩親過臉我應該會反應不過來
另一個女生說她也要 那個男生就算了吧幫忙拍照

他們親臉的方法和西方人相似 一樣是先右臉頰貼右臉頰 再左臉頰貼左臉頰
如果特別親密的朋友或好久不見的朋友可以在親一下右臉以後左臉重複親數次
基本上三次就夠了 我也數過七次的 也有三次親完突然把對方抓回來再親個一兩次的
不過僅限同性之間 這是和西方人不一樣的地方




路過的醫院(مستشفى)
醫院的阿文是我第一個學會比較長的單字 也是我整趟旅途中少數認得的路邊單字之一Q__Q












我們到了蓄水池了!
哇喔!是蓄水池 買了票(在套票裡)以後可以上瞭望台俯瞰蓄水池區域
就像一個小公園一樣













我們在瞭望台上面待了一下下就走了
現在查了一下才知道這個蓄水池其實蠻厲害的
大約是在九世紀時被建造 至今還十分完整
從當時的背景和一些建設看起來 開羅安真的是重鎮之一





















老城 往人多的地方去





因為我爸爸喜歡拍照 所以旅行從以前的追逐景點 轉型成現在的感受當地人的生活
「有人的地方才有獨特性 如果都是景點 大家拍出來的東西都一樣了」
當然這不一定正確 純粹是個人對於旅行意義和所想要保留下來的影像的看法
有時候看法甚至也會隨著不同地點和每次旅行的目的而改變
不過我們喜歡這樣












這是二手衣市集吧!












城牆附近的攤販














我們又走進了老城裡面

如果要說菜市場 這裡好也有點像台灣的菜市場
差別只在於這邊的菜市場空間比較充足 還可以曬到太陽
台灣的菜市場都擠擠的 空中還有兩邊小販的遮雨棚












超極大麵包!
當時一點興趣也沒有 但現在好想買來吃吃看












也有店面區 通常是賣珠寶首飾













這附近有賣地毯
賣地毯的店家會和和你說他們那間店是個博物館(可能介紹一些地毯製造過程 我沒進去)
後來就會一直希望你買幾條或給點小費 覺得煩就別進去了吧!













突尼西亞的紀念品
大慨都是這樣 花花的很鮮豔 只是都很重


















前往蘇塞Sousse



接下來要搭Louage北上蘇塞Sousse(在開羅安Kairouan和突尼斯Tunis中間)
Louage車站離旅館不遠 我們用走的就到了
途中經過的肉舖











好像還沒有放過Louage車站的照片 上次在趕路沒時間拍
長這樣! 一堆車 頂端都有寫著目地的名稱(都是阿文)
不過有類似「月台」的地方(下圖的鐵皮屋) 屋簷會有寫著法文地名拼音的牌子












有售票窗口 只要和他說要去哪裡、幾個人就可以付錢了
會印出票來 價錢是固定的不用擔心 開羅安Kairouan→蘇塞Sousse 一人4.8TD
我們六人一上車車就滿了 一滿就發車!











開羅安到蘇塞只有47KM 我們2:30pm就到了
Sousse的Louage車站離市區(海邊)大約有兩公里多的距離
我們決定用走的 雖然行李有點重














我們先用火車站當地標問當地年輕人路
結果他們不知道是英文不好還是方向感不好 提供的資訊一點幫助也沒有ˊ___ˋ
後來靠著指南針和地圖穿越了老城 再抵達了離海邊不遠的廣場











從廣場到海邊之間有遊客中心
噢對 突尼西亞有些地方有遊客中心 可是不行像去歐洲旅行一樣那麼依賴遊客中心
我們和他拿了一份簡易地圖 請他推薦幾家便宜旅館
最後住到了一家舊舊的 但有海景的旅館











名字是HOTEL BOUJAAFAR
雙人房一間一天50TD 含早餐 我們住了兩天
WIFI只有一樓大廳有 旅館不大 一層樓只有四五間房間 
二樓好像是Bar還是什麼 晚上在大廳用WIFI有醉漢從電梯出來 在大廳坐著樓上的煙味也會飄下來

接待我們的櫃台大叔油油的
我和他要WIFI密碼時他不寫給我 反而要我把手機給他輸
我也很笨就真的給他了 後來他就一直說要加我FB 又一直說我的手機和他一樣
幸好晚上換了遺個比較專業的櫃台 還來幫我們檢查暖氣

ps.浴室啊床什麼的都有點舊,房間內有個小廚房,以這個價錢我覺得OK了!但真的很舊!












耶海邊的合照
冬天都不能玩水













期待明天的日出




ps.我們剛到Sousse時有個老外看我爸把相機掛在脖子上,就來警告他說相機要收到包包裡,而且是很嚴肅的警告我們!之前也有看到有遊記說手機在這裡被偷!晚上街上的青少年比較多,會在海邊晃來晃去,個人覺得日落前就要回旅館了比較安全!


8 則留言:

  1. 尋找大清真寺那邊感覺也太好玩了吧

    很像RPG什麼之類的哈哈哈


    大清真寺那張正面照拍得真美! 第一眼看到有被震撼到!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對啊~只要不危險就沒關係!亂走亂逛!
      其實這間清真寺沒有到很大很大,那張只切掉五分之一的正面而已
      可是我覺得被我拍得很大嘿嘿~

      刪除
  2. 海邊晚霞的雲好美好美好美喔
    好美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啊!
      我們在這理住了兩天~欣賞了兩天的晚霞和兩天的日出

      刪除
  3. 妳好

    正好在收集突尼西亞的資料 找到了妳的部落格
    好詳盡的分享與紀錄 讓我看了清楚好多呢
    真的很謝謝妳那麼棒的遊記

    想請問一下 ~
    1. 由於我對小費方面完全沒有概念
    請問你們在離開前有付小費給駱駝導遊嗎?
    至於那位司機先生,有沒有再額外付小費? 如有,可以知道大概的數目好讓有個概念嗎?
    2. 沙漠的帳篷住宿,應該都沒有廁所在附近對嗎?怎麼辦啊 ?:p
    因為我沒到過沙漠地方,完全沒有概念
    3. 飲水方面,你們都一次過買幾天的水帶在車上嗎?
    4. 你們的大行李是全都帶著沿途去?還是寄放在突尼斯的飯店只帶輕便行李?
    若大行李一路帶著走很不方便吧?


    謝謝妳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

      1.我們有給駱駝導遊小費,我記得我們是每人各給他們1TD(所以我們一共6個人,就給兩個導遊一人6TD)。司機先生也有,給比較多,因為他每天從早到晚都陪著我們,所以我們每人一天給他10TD(本來想比照國外旅行團給小費的方式一人台幣250,後來衡量當地物價發現好像有點多,所以最後就抓個10TD)。其實我們也不知道這樣到底是對還是不對、是太多還是太少,因為網路上好像真的很少人寫出來。另外我們綠洲健行也有給健行的導遊小費喔(一人1TD)

      2.哈哈當然就只好回歸到最自然的方法了 :)
      我是認真的,因為只有帳篷而已什麼都沒有了。可以帶濕紙巾在身上晚上乾擦,用礦泉水刷牙。真的介意的話可以請旅行社安排住沙漠旅館,請駱駝導遊帶著騎駱駝進撒哈拉,傍晚回到沙漠邊緣的綠洲住在沙漠旅館,這種沙漠旅館就有洗澡的地方了!

      3.其實除了進沙漠那一天以外,其他天都有地方可以買水,所以我們就買一兩天的份而已,減輕行李負擔!

      4.我們六個人都是背後背包加隨身包,所以行李都帶在身上!除了進沙漠那一天晚上後背行李寄在司機先生的車上(反正不能洗澡...)。
      拖行李箱的話我個人會覺得有點辛苦,像我們一樣六個人擠滿一台車的話行李箱可能會塞不下!寄突尼斯其實很麻煩,因為我們從突尼斯南下沙漠區五天,北上又停了Kairouan和Sousse共三天,幾乎是所有行程了,不可能不用到大行李的東西!

      我只是把每天的照片整理起來寫成遊記,有些資訊可能會漏掉沒寫,如果有需要很歡迎你留言,如果我記得我一定會盡力回答~

      刪除
    2. 哇! 高婕 真的太謝謝妳了
      妳人真好啊 ~~ 好感動妳那麼用心的給我答覆 這些對我真的很有用
      妳說得沒錯 網路上確實很少人會討論關於小費的數目
      我上 tripadvisor 有看到有人提過 不過 西方人的金錢觀跟我們有差 坦白說 看到他們說的數目 有嚇到我

      對了 ~~ 再問問妳 ..
      1 . 其實 妳有沒有看到有人參加沙漠的 daily tour ? 有沒有可能當天來回沙漠 ? 會很趕嗎?
      2. 在沙漠騎駱駝的時間是不是很長? 應該不會很舒服吧? ( 因為我連馬也沒有騎過 , 很美有概念 :P )
      3. 有沒有可能坐四輪驅動車進入深沙漠? 而騎駱駝只是'玩樂'形式而非真正代步用途 ?

      * * 因為我另一半動過背脊手術 , 醫生有勸他儘量避免讓腰背疲累 .. 所以最近的行程 , 我都比較顧慮一些細節問題, 才會問以上的問題 :P

      刪除
    3. 1.這點我比較不清楚,看妳想要看到什麼樣子的沙漠。除了在撒哈拉睡帳篷那一天我們騎駱駝進去以外,其他天都是吉普車載我們在沙漠區跑來跑去,也有搭吉普車飆沙。如果是這一天的沙漠區Onk Jamel(http://elizabeth81314.blogspot.com/2014/05/star-wars.html)妳覺得夠嗎?如果妳們覺得這樣的沙漠就夠了,其實可以不用到沙吉浪Ksar Ghilane夜宿撒哈拉,這樣比較不辛苦,晚上也可以回旅館睡覺!

      2.我們大概騎了20分鐘的駱駝進去,我覺得不太舒服!動過手術的人可能不適合!!因為駱駝很高,不論是上駱駝或下駱駝都需要一定程度的柔軟度,騎駱駝的時候因為下面是墊著晚上帳棚要用的東西,不是專門的坐墊,所以全身都要很用力。對我而言騎過這一次駱駝就完全不想再騎第二次了!

      3.撒哈拉的沙比較細,沙層比較厚,我不曉得吉普車可以開到什麼程度,所以還是建議妳可以寫信問問旅行社,或是考慮只去1.提到的Onk Jamel那區是不是就夠了!這樣就可以一路搭吉普車沒問題!

      恩恩出去玩真的要仔細考量身體狀況~
      不過我們包行程的那五天除了睡沙漠那天最辛苦,其他天都還蠻舒服的,不會太辛苦!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