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0日 星期日

[約旦] Petra第一天






1/7(二)
今日行程簡介:
佩特拉Petra(由於會玩兩天,第一天直接爬到最高最深的修道院,第二天就慢慢把前面的點看完)






佩特拉Petra


今天6am就起床了! 想搶著當前幾個進佩特拉的人
Sunset Hotel的早餐非常簡單 咖啡、茶、麵包、小黃瓜、番茄、起司、果醬、蛋
我都會背了 無妨 來佩特拉又不是特別來吃早餐的


旅館離佩特拉入口很近 沿著大馬路走三分鐘就到了
早上看起來陰陰的 不過今天是幸運的大太陽!
前幾天都是陰天 害我們很擔心佩特拉

ps.如果確定未來要去約旦Petra玩的人我誠心建議不要看照片!!
佩特拉還算好走沒有太多技巧 先看照片會破壞驚喜ˊ______ˋ













--------------------------------防雷頁--------------------------------















門票是一天50JD 兩天55JD 三天60JD
當天才入境約旦的旅客是90JD(聽說是專門對付鄰國旅客的 因為他們都約旦一日遊)
以前可以和別人買二手票 不過現在是門口買票、進蛇道Siq前再查一次票(都要驗證件)
所以一定要乖乖買票! (除非和留學生借到約旦居留證或市民證 門票1JD而已ˊ__ˋ)
我們買兩日券 安慰自己這樣一天只要28JD





大清早就準備工作的馬兒和主人






一開始會走這條大路 沿途會有一些小石屋
我們很興奮地一直拍 後來發現和裡面比起來這裡根本不算什麼
這只是入口!散步用的!
路上主要的兩個點是 Obelisk Tomb & As-Siq Triclinium






接著會進入一條很長的峽谷通道 Siq
全長1.2km 旁邊的山壁高達80m







山壁兩旁的凹槽是以前的引水系統







走路的時候可以觀察一下路邊的山壁
有些地方有小小的雕刻








我覺得自己來約旦之前看太多遊記 看太多照片了
以至於Treasury突然出現時我的反應是「耶?出現了噢...點驚喜也沒有
對自己的反應好失望 它真的很美、很雄偉 不可思議地壯觀
可是看過太多照片以後心中的激動真的會被減損許多







早起的人就可以拍到無遊客的 Treasury










這邊有很多貝都因小孩賣明信片
一條14張1JD 他們會一直黏著你一直黏著你
有個小孩想教我們「駱駝」(Jamal)的阿拉伯文 結果說成山(Jabal) 被另一個小孩糾正
我們很壞 因為被纏久了覺得有點煩 所以就會用阿文和他們說「感謝阿拉」或「讚美阿拉」
他們聽到後會突然安靜 然後全部跑走


本來想要等陽光照在Treasury上面 紫色衣服小妹妹一直和我們講話
等半小時發現陽光進度有點慢 於是決定直接衝去修道院










Petra裡面好多驢子 右邊那隻一直用頭頂牆壁看起來有點可憐
騎驢子做生意的大多是貝都因少年 (貝都因少年長得非常好看!!!)
小小孩會和媽媽一起顧攤賣紀念品









看完Treasury繼續往前走
Petra有很大段的路都長這樣 小石頭沙子路 走起來蠻吃力的








接著進入建築較密集的地區
Petra解說牌很完整 沒有資料也沒關係 但指引方向的路牌不太清楚






突然想到一個大家應該會很在意的事情:陽光位置!
目前的照片都還是早上 換到下午時我會記得說




劇場 Theatre
只能在外面看 不能進去






沒有人但也沒有陽光的 Urn Tomb(下午陽光就會照在上面了!)








走到這裡想要再繼續往修道院前進時 我們迷路了....
Petra真的很大很大 往哪裡走都很合理 偏偏交叉口長得有點荒涼
這時早起就比較悲劇 沒辦法跟著遊客群走正確的路 幸好背包客有無限的好運 亂走都OK







我們走回正確的路上 Colonnaded Street
難得看到穿黑袍白袍的人 娃娃車來Petra真是太辛苦了







Qasr Al Bint 神殿
看到它以後往右轉 穿過一間餐廳就準備上修道院了!







入口會有人問要不要騎驢子上山
他們很厲害 知道有些遊客還是想要自己爬 就會說「不然我載你上去,你自己走下來」
總是要拒絕很多次他們才會轉移目標







自己爬的好處就是每每停下來轉身 都有令人驚豔的風景!

這邊有個小插曲 
沿路很多驢子上上下下載遊客 所以爬到一半總要避到一旁讓驢子先過
有一次有兩隻驢子要下山 因為牠們走得非常快 我情急之下就閃到山崖邊(這裡沒有欄杆)
但是驢子不知道為什麼不好好走中間 兩隻都朝我衝過來 
眼看來不及了只好蹲下來抓著樓梯很沒用地尖叫(真的沒地方可以抓ˊ_ˋ) 看著驢子的臉逐漸放大
我開始想被撞到以後要怎麼滾下去比較不會受傷
牠踩到我蹲的那階樓梯時突然停下來 頭一扭往旁邊走了
驢主人收起拉生意時的輕鬆態度 嚴厲地用英文教訓我說絕對要靠著山壁走!牠們是動物所以不懂
究竟被撞下去會怎麼樣呢...









在爬修道院的步道入口處
驢子小弟小哥都會說要爬兩個小時喔!上下就要花四個小時之類的
不過體力好的人別擔心 我們只花了一個小時又多一點點就上去了
可能是因為先前在阿曼練好體力了 所以當天不覺得特別累
(還是累啦!可是沒有像大家說的那麼恐怖 對平常有運動習慣的人而言其實還好)
看到有陽光的修道院了!(這時應該是差不多11:30快中午)

修道院 Ad-Deir(Monastery)








修道院沒有Treasury華麗 整體而言比較樸素
但是它位在山上 周圍什麼東西都沒有 真的是遺世而獨立
提供我160cm的身高做為比例尺(連門檻都過不去!) 可以再看一下上一張xD







呆呆地望著修道院許久後 我們再繼續往上爬!
(雖然是冬天 可是爬的過程中真的很熱! 建議穿著方便穿脫的幾件外套)










峽谷
其實很壯觀但被我拍的有點弱 環繞一圈都是這種景觀!








另外Petra最多的就是貓了 一直過來蹭著要東西吃
天啊牠們居然住在修道院這裡 都吃什麼維生的呢






修道院周圍的曠野
前人在八百多階樓梯上的高山曠野中鑿出了修道院
雖然是個石頭屋 機能性一定沒有現代建築好 但我常想現在的東西有什麼是可以流傳到未來的呢?
歷史遺跡的珍貴之處在於它們是用雙手打造的 半依著自然
沒有生命的遺跡中保留了人曾經存在的證據、人的真實能力、和環境完美的結合







約旦國旗!! 由於地勢關係只能拉反邊 有點抱歉








下山時遇到這個伯伯 他堅持自己用走的
他的小孩、孫子孫女好像都騎驢子上去 當時已經是下午了 太晚上去可能會沒有陽光
他走得很慢很慢很慢 休息時順便拿起相機拍照 驢子小弟一直在他旁邊等著他
不曉得他最後有沒有自己到達修道院 很希望他有
看到他就想到我阿公 我覺得我阿公也會堅持要自己爬上去 







下山以後去看了新的小景點 拜占庭教堂
還在修復中







Petra總是能看到貝都因小孩獨自顧著攤位賣石頭(一個1JD)
會注意到他是因為他拿著自己的「商品」在玩 拿兩個石頭互敲 看哪個比較脆弱就繼續敲它
有西方遊客和他打招呼 看他在玩什麼 他看到遊客後才想到要喊著1JD
有人開玩笑地問可不可以拿兩個石頭算1JD 他也說可以 不過最後沒人和他買
這個年紀就是要玩啊! 要亂跑亂撞的年紀 不是做生意的年紀
等他長大到可以爬到驢子、馬兒的身上時 應該就會和其他哥哥一起在修道院入口工作了吧







石窟被拿來當驢子的休息室
這也算是古蹟耶xD







回程開始覺得Siq很遙遠、很難走 爬修道院的後勁出現了
差不多五點開始天黑








走出Petra後金黃色的小鎮







結尾就來一家黑死人的店吧!!
這家叫做7 Wonders Pizza 強烈不推薦
我們點了沙威瑪(3.5JD)和一盤薯條(2JD) 真是可怕的價錢
沙威瑪在首都安曼1JD就吃的到了
原價已經很過分了 最驚人的是結帳時他居然加了16%城市稅
我們知道約旦有城市稅 但是整趟旅程我們就只有在Petra遇到要額外加稅!
我們問旅館老闆 他也只是聳聳肩 露出同情的表情說"You should ask first..."
畢竟菜單上並沒有寫要額外加稅 我們也太俗辣不敢問他 
在旅館遇到的英國阿姨說她三天都吃超市 害我覺得窮學生還去餐廳有點傻





10 則留言:

  1. 根本是電影場景一日遊啊!

    回覆刪除
  2. 好棒的紀錄,讓我又似重遊一次

    回覆刪除
  3. 回覆
    1. 我也這麼覺得!
      最壯觀的就是這裡~

      刪除
  4. 現在到蛇道還會查票?是隨機驗票嗎XD
    去年我暑假去的時候沒有被查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是耶!每個人!
      有一個驗票亭,要從那裡通過
      可能人多的時候他們辦法管控大家通過驗票亭吧xD

      刪除
  5. 為何小孩聽到感謝阿拉就會安靜地離開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是有點被嚇到了~
      想說觀光客怎麼會說阿拉伯文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