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8日 星期二

[約旦] 傑拉什Jerash






1/4(六)
今日行程簡介:
Jerash→馬賽克教堂St.Georges Mosaic Map Church








傑拉什Jerash


我覺得它的中文翻譯好難聽

今天也是請旅館司機載我們去 是唯一一天有點後悔包車的行程
原本我們選的是Jerash、Ajloun、Umm Qais一整天66JD的行程
(這三個點之間都有點距離 如果可以有一輛車載著玩比較方便)
可是昨天的司機建議我們選Jerash、Ajloun一天41JD的行程就好了
Umm Qais在約旦北方邊境很遠 選一天三個點會花太多時間
再加上冬天開放時間好像比較短 只到下午四點的樣子 可能會看得很緊張
所以我們捨棄了一天看三個景點的計畫 
司機又說Ajloun和克拉克堡Karak很像卻只有一半大小(我們到Petra時想要途中進Karak參觀)
建議我們把Ajloun的時間花在Jerash好好地看、慢慢地看
我們就慢慢被他說服了...

其實我們知道去Jerash可以從安曼搭公車
同學說公車大概一人1JD 比較麻煩的是和銜接的計程車要求跳錶計費
我們三個人交通費可能頂多只會花到15JD吧!

可是那時候只是一心想著看完Petra世界七大奇景才會回安曼
到那時應該會覺得Jerash簡直是個小廢廢 所以執意想要現在先去
就莫名地花了41JD去一趟Jerash.... 
有去過Ajloun和Umm Qais的人都很推這兩個地方
雖然這兩個點不是約旦的首席景點 但聽說環境優美、自然景觀怡人

我覺得可能是我們不夠剽悍 不然明明花旅館列出來的車錢就應該要兩個地方都去看啊
(就是因為我們三個人太好 後面才會再被司機吃死一次)
反正去都去了 就好好地看Jerash吧!
從Madaba出發到Jerash要近一個半小時的車程


門票是一人8JD
還特別標明了外國學生也是8JD 約旦門票費真的很兇猛...








真是不幸運 今天又沒太陽了 :(
冷冷清清空空蕩蕩的競技場 
Jerash讓我最訝異的是它就在市區裡面壅擠的市區中間藏了個頭尾距離3km的遺跡








空無一人的遊客中心 沒有人也沒有資料可以拿







走到一半會驗票
由於Jerash在市區裡面 所以很多小朋友會從旁邊柵欄溜進來賣東西
不過就算驗完票 還是會在裡面看到零星的小販晃蕩








果然是約旦副首席景點 冬天旅遊淡季都這麼多人~
千柱之城經典角度!








走出神殿迎面而來的是壅擠的市區








Jerash裡面有兩個劇場
裡面一點的人比較少 離入口處少說也已經兩公里了








我最喜歡的是路邊的這個 很精緻的小空間
有點忘記它是否又是個類似劇場的地方 重要地點都有解說牌可以參考 沒遊旅遊書也很OK








Jerash裡面有間博物館
沒什麼人進去 可是我覺得很值得參觀!
有些從遺跡裡面挖出來的文物或較完整的馬賽克都不會在遺跡群裡面 而是收在博物館裡
如果沒有進博物館就等於只看到一堆石頭而已 (雖然Jerash大 但和歐洲比起來還是稍微遜色)








終於有一點點阿拉伯文了! 不然馬賽克圖上寫的幾乎都是古希臘文







嘿嘿!! 這裡是Jerash的盡頭!
如果和旅行團來根本不可能走到底 其實走到底也沒什麼啦
可是對我們三個學生而言完完整整地看完一個景點有種「成就達成」的喜悅感 
而且我們今天花這麼多車錢了QQ 一定要看夠本的啊






在這裡一共花了四個小時還覺得有些地方沒有走進去看
(但那些地方應該完整性不高 人煙稀少)



出口區已經變成小小市集了






走出去以後就會有小朋友過來問要不要搭公車回安曼Amman
好想搭噢...感覺很便宜 可是我們要回馬達巴Madaba
如果從Amman自己搭車來玩的話我想應該是沒什麼問題 大家會搶著請你上車














聖喬治教堂 St.George Mosaic Map Church


我們大約在下午3點半時回到旅館
離天黑還有一點點時間 所以我們決定散步去聖喬治教堂~
門票是一人1JD








這間教堂很小很小
中間圍起來的就是馬賽克地圖 牆壁上掛著的聖像也都是由馬賽克拼貼而成的







有些地方已經損毀了
若不是先看過解說的照片其實看不太出來圖案是什麼







整塊馬賽克地板是長這樣(教堂外的解說圖)






大概15分鐘就看完了




約旦的觀光警察(Tourist Police)
我們一直很好奇為什麼會有觀光警察 他們到底和一般警察有什麼不同?
後來問了一個導遊 他說約旦很注重觀光產業 畢竟他們如果沒有觀光業就什麼都沒有了
所以觀光警察主要是確保觀光客的安全 讓大家更喜歡到約旦旅遊









馬達巴的街景雖然純樸可愛 但人真的一點都不可愛!!
我們這幾天都很努力在天黑前(大約五點多左右)趕回旅館
不過就算天還亮著 街上的小孩還是很囂張
因為傍晚天氣變冷了 所以我把口罩戴上再把帽T的帽子戴起來只露出眼睛 覺得自己看起來很兇
有三個小屁孩經過 對我們說「妳好!」
我想說不要理他們直接走過去 結果兩個同行夥伴突然繞開變成我落單獨自經過他們三個人旁邊
走過的時候一切安好 突然 我被丟東西了!!
我很冷靜地停下來 轉身 朝他們走過去然後看著他們眼睛 (那天真是太勇敢了 覺得自己有點帥氣)
有一個小胖子開始緊張了 開始比手畫腳說不是他不是他 一直比另一個人說是他丟的
被指認的小孩也有點緊張地說不是他啦才不是他
剩下一個看起來前途無量的不良少年 他有點謹慎地盯著我 我也盯著他
是我想他一點都沒有感到抱歉的意思
結果我不知道要怎麼收尾了ˊ__ˋ 
為了掩飾自己其實也不敢對他們怎麼樣 只好再各瞪一眼就離開 
後來偷偷轉身發現他們不見了xD

再欺負亞洲女生嘛!! 
這裡老外很多 但他們不敢對老外亂吼 就是愛對我們亂吼
今天比較幸運 我承認如果他們再壞一點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了








轉角的沙畫老闆
有時候會有小朋友來鬧 亂拿他的沙畫 他不得不停下來拿棒子趕走他們
再轉頭和我們說:「Bad Children!!」
小瓶一瓶0.5JD 大瓶一瓶2JD
算便宜吧 Petra的會比較貴一點點 但比較精緻
沙畫不小心敲到基本上就毀了 圖案會散開







其妙的中東芭比娃娃






晚餐吃旅館對面的Mystic Pizza
中規中矩的pizza 點飲料他直接去旁邊的超市用三分之一價錢買來賣給你(不如外帶回去吃)
一個披薩大約5-7JD 蠻貴的
快吃完的時候發現他門口有用阿文寫「買一送一」 我們決定結帳時要問清楚
他果然沒有算我們買一送一 我們就問他門口不是寫買一送一? 他聽到後超級驚嚇的
傻楞楞地一直和我們說阿文的「一」 到底在表達什麼我們也不懂
是說我們只有點一個嗎? 不然我們付兩個的錢他應該要再送我們兩個之類的啊~
後來不忍心繼續傷害他脆弱的心 就付錢走了
離開前他還很驚恐地一直盯著我們 我們都走到旅館門口了回頭一看他還盯著我們
可能是不知道我們剛好有學阿拉伯文吧 哈哈








3 則留言:

  1. 不忍心繼續傷害他脆弱的心 XDDDDDDDDDDDDDD

    回覆刪除
  2. 結果他還是沒算妳買一送一阿 ._. 你們人太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哈哈對啊!
      他們應該很少遇到好會一點點阿文的觀光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