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1日 星期五

我親愛的台灣






遲了三天

我很不善於對公共議題表達意見
因為擔心自己的無知展露無遺、擔心被批評、擔心有一些致命的細節自己看不見卻大放厥詞
這幾天很努力地看所能找的資訊 不論支持或反對的 都先逼自己給予雙方意見相同權重

程序問題其實是單純的 很容易看清楚
ECFA、服貿、台灣、中國 才是難討論的
因為沒有絕對正確的答案、大家對於簽完後利弊誰為大也各持一見 才有認真討論的空間

以上簡直是廢話
三天了 大家的討論越來越完整、越來越成熟
以一篇我覺得算是完整、理性 並且我個人認同的文章來作為這個段落的結尾
楊上翰先生寫的文章

我想說一些別的事情











環境可怕極了

例如一位新穎的政治人物、一位剛拿到工作的記者亟欲施展抱負時 發現自己的影響力微薄
如果他想要帶給這個世界正面力量 首先必須變成一個有影響力的人
因此他在巨大的環境中努力向上
為了向上 他得在某些事情上向這個巨大又堅硬的社會妥協 做出自己其實覺得不對勁但還是得做的事
但人是如此脆弱 不能接受自己正在做和本意不同的事情 因此有兩個解決方法
一、停止這個行為
二、給一個能夠使這個行為變為合理的解釋
(這叫作認知失調 不是我亂寫的)

因為想達成初衷的動力太強大 這個初衷是善良、美好的 所以方法一行不通
剩下方法二:給自己一個理由使這個行為變成符合自己心意的行為
這樣行為和心理不一致的不適感就消失了
再多重複幾次 他可以變成和原本的自己非常不同的另一個人
他是壞人嗎? 他的個性太弱嗎? 有時候不能這樣罵他 因為換作是你或我自己
我們有百分之百的把握自己不會倒在社會環境下嗎 而我們是壞人嗎? 我們的個性偏差嗎?

所以最噁心的是這個巨大的環境
但環境卻又是由人堆疊出來的





最近查看相關資料時最令我難過的不是服貿 而是人的價值觀
媒體身為獨立於行政、司法、立法三權的重要角色
卻不依循應有的真實、獨立原則 而經由斷章取義、扭曲事實操縱傳遞出去的訊息
說是背後有很多複雜的原因 但簡而言之只是在說謊、在汙衊願意接受採訪的人所要表達的意見
這麼明顯可以看出是非對錯的事情卻無法堅持 媒體存在於世界上的意義蕩然無存
說是在巨大環境之下所做出的妥協嗎? 
好 先算一份


再來是政府人員本應令人民感到信任
國中公民早就教過 政府、政黨的存在首要以「國家整體利益」為考量
我們投票選出政治人物、選出為我們出聲的代表
但不能因為這樣就說自己選出來的就該完全服從 尊重國會一切決定
人各司其職 非政府人員應該在自己的工作上努力 政府人員也該在自己的工作上努力
當政府人員失職 不再以國家利益為考量核心、不坦率說明所作所為究竟為何時
人民自然無法相信政府 尤其當政府不願意雙向溝通、只致力於傳達單向聲音時 要叫人民如何信服
我們當然不是雅典社會 人人可以發表意見並且讓政府聽到每個人的聲音
可是屢次在公聽會時刻意不讓持有疑率的人發言 政府堅持己見只將與人民對談視為形式之一
政黨互鬥不做出真正對國家有利的決策 並在每個決策中多揣摩了各自政黨的利弊
連稱讚對方的良好決策都會被己方罵到臭頭 要怎麼讓人民信任政府?
說政治的環境更險峻、更無法令人保其身而堅持初衷嗎?
好 也算一份





那麼這兩份環境壓力的無奈更凸顯了這次學生運動的自主精神 (當然參與的不只有學生)
對於學生而言 我們的環境真的很單純 我們尚不需對環境做出妥協 
我們擁有乾淨的環境容許我們用百分之百的自己下判斷
一位位的學生即使有對有錯 但給予了這個巨大又堅硬的社會一個強烈的回應:
我們不對環境妥協! 我們要認真思考什麼是對的什麼是錯的!

雖然這次的運動對服貿可能沒辦法有直接影響力
我個人覺得它還是會通過、還是會執行 和中國的危險關係無法避免地會越來越危險
但我覺得這是很珍貴、很有價值的一個活動 因為我們在乎

我們在乎民主 在乎我們的社會 在乎是非對錯
在乎我們是誰 在乎自我認同 在乎我們的國家 在乎台灣








-------------------------------------------------------------------



Murmur:

在這裡寫這個好奇怪
明明只是我的科威特生活和遊記

但最近真的太傷心了 一下課就打開電腦一直看一直看
看了覺得很難過大哭一場再去寫作業繼續過我的留學生生活
好希望這個環境善良一點 每天睡覺前都覺得要是能回到伊甸園裸奔該有多好
(為什麼不選我當夏娃QQ 但我也沒有把握自己不會被誘惑就是了xD)

我其實沒什麼人生夢想 認真的 我沒有什麼特別的夢想
唯一很想做的是給這個世界正面的影響力 
(我沒有故意要裝好人或很濫情 大一宿營寫夢想果實的時候就卡住寫不出來了 看著大家寫出很具體的夢想其實蠻羨慕的 後來想想也許給世界正面力量也會給我一點力量 讓我覺得自己很有用 也算是個夢想吧!)
但現在這個夢想模糊了 覺得自己依舊很無力 
可能有點把握讓自己過著想要的生活 卻沒把握可以變成一個給予世界正面力量的人





8 則留言:

  1. 最後一段一模一樣:(
    我去的晚上看了很多思考了很多,但很多事情依然找不到答案
    覺得很無力,但又很痛苦
    因為希望看到台灣能變得更好所以第一次走上街頭,但發現即使如此也幫不到什麼
    吵得議題還是持續吵,問題的根本仍然巨大至難以解決
    pray for Taiwan, pray for our home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 我們要加油
      我們都是從小過得太幸福的人 所以以前才自傲地什麼都不管 後來發現一直被世界吞噬
      雖然最後的結果可能是最糟的 但有奮力過和沒奮力過是不同的

      刪除
    2. 有奮力過和沒奮力過 結果當然是不一樣的 如果沒有這次學生攻佔立法院的行動 服貿協議矇混過關 大部分不明就理或事不關己的人 還是繼續迷迷糊糊的過日子 直到台灣被對岸的巨獸吞噬 我相信很多人因此事件覺醒 透過資訊傳播 終於明白服貿事關重大 對台灣的未來影響深遠

      刪除
    3. 我也覺得是好事
      大家越來越關心自己的國家 而不像以前被要求念書就好 政治是大人的事

      刪除
  2. 這幾天真是資訊轟炸 辯論轟炸
    還要去支持學生們的遊行
    然後又害怕領頭的人會不會下錯棋
    每天都過得好累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 雖然我只能待在電腦前面看 但心情還是激動
      覺得身為臺灣人 自己的一舉一動、自己的想法和結論是十分重要的

      不僅限於學生啦!!
      社會真的好複雜好複雜 尤其是有壞人的社會 天啊好痛苦QQ 真的無法忍受壞人

      刪除
  3. 我都會傻傻地相信只要愛他們、給他們面對自己的力量,壞人就會做一點好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