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4日 星期五

騷擾





寫這篇不是因為我又被騷擾了
請大家別擔心
而是想分享一些我今天聽到 卻不曉得該如何回應、或是無法找到任何立場的困境


今天我們學「缺點」、「優點」
老師就問大家科威特的優缺點是什麼
有位同學說科威特很安全
有個女生隨後說科威特的缺點是騷擾
老師聽到了以後驚訝了一下 隨即說每個國家都會發生騷擾的事件 科威特應該算是比較少的
我們隨之驚呼!!! 是在和我開玩笑嗎 我來半年肢體騷擾遇過三次 言語間接騷擾早就超過二十次
日本女生說科威特的騷擾事件比其他國家多很多(我知道我們還沒去過埃及和沙烏地:P)
我也在旁邊沉重地點點頭
老師很驚訝 說他知道科威特有些駕駛會對女生按喇叭 或停下來搭訕甚至亂吼亂叫
一位美國穆斯林(我們都叫他白胖胖)馬上接著說:「對啊!但他們不會真的"騷擾"妳們啊!就是按喇叭而已,沒有更過分的行為了!」
聽到時簡直是不可思議! 這種話居然是由美國人講出來的 不是人權至上的美國嗎
我們女生阿文的程度都很初級 那位白胖胖已經學過阿文五年了 
他上課時總是喜歡發言講很多我們不懂的東西
所以我們一時之間無法反駁他 也沒辦法真正表達我們所感受到的不尊重
最令我心寒的是原來男生們幾乎都不覺得「騷擾」在這裡是一個很嚴重的問題
一方面是不覺得 一方面是不在乎 也可能是不知道 三種都讓我感到難過


可是只有這樣並不會讓我感到困惑


在我們想要強烈回應中東地區騷擾事件時
老師突然說歐洲的騷擾事件更多! (換我們傻眼了一下)
他有位女學生穿著黑袍、頭巾、面罩去英國時 在公車上被大家圍起來扯掉面罩
也曾經有穿長袍的人被歐洲人圍毆 大罵滾出去
所以有一些阿拉伯人是不喜歡歐洲的 甚至不敢去歐洲 覺得歐洲對阿拉伯人有種族歧視
老師又說我們會覺得其他國家的騷擾事件少是因為我們是當地人
當地人當然會覺得自己的環境是友善的
也說我們容易用少數壞的那些人去定義整個科威特 (這點我十分同意 典型的心理學現象)


我一方面覺得阿拉伯人因為刻板印象被歧視同樣也是個嚴重的問題
一方面還是覺得不太對勁 因為我憂慮的是這個環境中的男性居然沒有意識到騷擾這個問題
甚至覺得這是普世現象 是每個國家都有的問題 (都不覺得有問題了怎麼會去正視它呢?)
可是我真的覺得中東地區的騷擾事件比其他國家多啊
而且寒假在中東其他國家旅遊時雖然也有遇到騷擾 但不覺得比科威特嚴重
科威特是我認為目前去過的四個中東國家中 走在路上最沒安全感的地方(可能是屁孩太不受控制)


所以現在心裡有點難受 他們很委屈我們也很委屈
找不到一個很平衡的看法





10 則留言:

  1. 這個民族就是不懂反省,才會從過往輝煌的歷史中褪色。
    這是哪個老師說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是聽到他們在歐洲、西方被歧視的時候也蠻心疼的
      其實我有想過在台灣穿Abaya一天 不曉得周圍的人會有什麼反應
      感覺就會有人嘻笑說「是恐怖份子嗎?」之類的話語
      或是大人把小孩子拉走不讓他們接近我

      是Ibraheem
      我覺得他已經算是很有國際觀的老師了
      居然沒感覺到科威特騷擾比例偏高 讓我有點訝異

      刪除
    2. 不過再檢視他們整個社群的所作所為,可以發現被歧視應是其來有自(當然不否認好人、有素養的人還是不少),其實不用太過同情他們啦

      Dr. Ibrahim老師的確算很有國際觀了,但他畢竟還是在這個環境下成長,我覺得還是很難擺脫屬於阿拉伯式的思考模式,不過也蠻令人驚訝地,因為他碩博士是在英國念的,這段求學期間沒有稍稍影響他的想法,也真是夠奇怪了。

      刪除
    3. 恩恩也是啦....

      可能因為他說的學生被欺負事件等事,同樣也影響到他對歐洲的印象吧,恰好又是中東世界的男性,因此覺得自己家鄉安全極了!

      刪除
  2. 小屁孩如果都是這個現象
    那感覺最少要多花一個世代來改變這件事情...
    這個世代已經難救了 這些小屁孩長大了應該還是有很大的比例不懂得尊重異性@@

    順便問一下那個"典型的心理學現象"是什麼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耶!我的粉絲出現了!

      我覺得科威特父母算是蠻寵溺小孩的
      小孩從小都有一個保姆 爸媽對她大呼小叫 他們也可以對她大呼小叫
      所以很難學會尊重他人(甚至不僅限於異性!!)
      要改變的話一方面要在環境上努力 另一方面要在觀念上
      可是現在他們居然連「騷擾」這個問題都沒有意識到 要怎麼開始改變呢
      或許逐漸有人權女權的議題在中東被討論
      但事實上有一半的人口完全不在乎這件事情 那到底該如何改變呢
      我真的很憂慮ˊ__ˋ

      其實就只是個「以偏概全」的現象 我不小心寫得太自以為了哈哈
      例如在陌生環境中可能只有百分之一的人做了壞事
      但因為太壞、印象太深刻
      所以往後想到這個環境時就會自動想到這個地區做壞事的人
      這樣一來便把壞人的印象和這個環境聯結起來
      其實99%的人還是很好 旦他們默默的很好我們可能不容易察覺 也不特別放在心上

      刪除
    2. 之前都是透過新聞或電影 (認真想想好像也只有分居風暴...)
      才稍微知道身為女性 生活在伊斯蘭國家到底是怎麼樣
      你這些故事根本日常生活版的中東現場阿!
      來自記者第一手的連線報導XDD

      雖然很普通的話 但是從偶像說出來就會覺得"襪賽好厲害喔!!"
      這真是標準的粉絲行為吧 哈哈

      刪除
    3. 但我覺得分居風暴沒有刻意著重在描繪中東世界的女性弱勢耶~
      應該還有更震撼的影片 但我目前也不太清楚!

      什麼東西啦ˊ________ˋ

      刪除
    4. 我的意思是 中東的電影我就看過分居風暴這一部而已X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