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1日 星期五

[阿曼] 羊市、廢墟小村

阿曼旅行中最喜歡的羊市集!





12/27(五)
今日行程簡介:
Nizwa羊市→小村廢墟系列Al Hamra、Misfat Al Abriyyin、Manah







羊市 Goat Souk


Time : 星期五早上

我們的行程是特別為了羊市和只有周末才開放的Bahla、Jabreen堡而安排的
為了能有充裕的時間看羊市 我們訂了禮拜四晚上的旅館
而禮拜五兩個城堡都只有早上開放 所以我們希望今天能再多住一個晚上 禮拜六再好好看城堡


吃完早餐後和旅館商量多住一天的事
(早餐還不錯,自助式的吃到飽,但阿曼對吃的東西似乎沒有很講究啦)
旅館居然說今天晚上客滿了!!!! 
唉也不能怎麼辦 問了附近幾間便宜旅館的名稱 等看完羊市再去找吧

從旅館到Nizwa城搭共乘計程車是一人100baisa(0.1rial)
一下車就感受到熱鬧的氣氛
羊隻和牛隻被一車一車的載來Nizwa羊市








但來羊市顧名思義就是要來看羊啊!
牛隻只算是點綴 在市集中被冷落於一旁








一進去是滿山滿古的阿曼男子和觀光客
滿滿都是人的羊市好有朝氣
我到現在還是能很篤定地說羊市是我在阿曼最愛的地方
因為這個羊市並不是開給觀光客拍照用的 而是當地人真的在交易羊隻、進行買賣的地方
可以看到尼日瓦人星期五生活的真實樣貌







還記得上一篇[阿曼] 前往尼日瓦Nizwa快結束時放的那張照片嗎?
那就是空無一人的羊市場喔!
整個羊市大概像是一個同心圓構造 有人坐在中間(上面那張照片)
外圈是走秀通道 主人會帶著自己的羊隻繞圈 
興趣的買家會請主人停下來 對羊上下其手(剝開嘴唇看牙齦、尾巴拉起來看屁股)
接著喊價、殺價 (我偷聽大概是在30rial左右 有些會降低一些到25 有些一開價是50)
*rial直接乘80變台幣
談不攏主人就會帶著羊繼續繞圈圈

下面是一小段羊市影片









在旁邊事不關己的牛
聽說曾經有台灣背包客看過賣駱駝 xD









在外圈看一看膩了以後我決定要挑戰走到同心圓的中間往外圈看!
但是走秀通道是滿滿的羊 和講價講到不亦樂乎的買家賣家
我在旁邊不太敢貿然衝進去 只好左顧右盼尋找空隙
這時 有一隻手悄悄的覆蓋在我的屁股上面
會說覆蓋是因為他沒有很大力捏之類的(他敢這樣我一定會暴走) 可是我確定不是我疑神疑鬼
市集人很多 我怕東西被偷所以把後背包背在前面 背部臀部沒有遮掩的東西
在我嘗試找出衝進去中心的方法時 我就已經覺得長版襯衫靠屁股的那一塊被人家碰到一下
我馬上轉頭 可是後面一堆人我怎麼知道是誰 
所以轉頭只是希望能夠警告後面的人說我有在注意 我也以為有嚇阻效果
但後來我太專注於要找出空隙了 所以那隻手又悄悄貼上來 
本來要立即轉頭 結果旁邊的阿曼人恰好拉著我的手臂把我中間甩
他是好心要幫助我進去羊市中間(可能看我東張西望很久了 又站在第一排擋他們視線) 
卻讓我沒有修理到鹹豬手男啊QQ 


不過羊市真的太好玩了 所以心情沒有受到多大的影響
而且我們還在羊市的同心圓中心遇到一個台灣男子! 他一個人租車旅行一週
太驚訝了! 查阿曼遊記的時候一直覺得阿曼對台灣人而言似乎是個冷門地點
完全沒有想到可以在這裡遇到台灣背包客
在羊市中央攀談一陣以後發現我們的行程可以兜在一起
接在羊市後的小廢墟行程的交通煩惱便消失了!




從中間往外看
外面停車場也擠滿滿的







這是偷偷拍的
阿曼女子特殊的傳統面罩
但街上一般沒什麼女性會戴








羊市旁有蔬果市場







和奇妙的槍枝交易場所



















小村廢墟系列:Al Hamra


要從羊市前往幾個小村前 先回旅館Al Diyar退房
櫃檯人員還是一直和我們說不確定有沒有空房 直到我們打包完準備換旅館前他才說可以多住一天
在尼日瓦Nizwa的這幾天發現這間旅館真的很熱門
尤其冬天是旅遊旺季 再加上周末是黃金旅遊時段 想要住這間旅館真的要提前訂個房比較好
網路上訂房只需要寄個Email就好了 不需要事先付訂金或提供信用卡卡號
旅館官網 http://www.aldiyarhotel.com/

當然還有離Nizwa城比較遠的旅館 價錢會便宜一點點
但如果是兩人以上的話還是蠻推Al Diyar的 
雖然熱水沒有很熱 




終於前往尼日瓦Nizwa的小村落了!
本來交通預算是包車一天20rial上下 因為網路上查到租車一天的價格加保險好像是20rial
後來台灣朋友說租車一天好像是16rial左右 
我覺得尼日瓦Nizwa的交通費比較低 揩油的司機也比較少 想揩也不太會揩(有點單純哈哈)



交通標示不是特別清楚
要開很久(可能快半小時)才會看到有寫Al Hamra的指示牌 如果這時候才發現開錯方向就來不及了!!  
幸好這裡油費超極便宜 不到台幣200可以開一整天
從Nizwa城到Al Hamra大約是30-40km吧!


剛到Al Hamra時覺得自己是不是看錯點或來錯地方了
沿路都是普通商家或商店 還有餐廳和郵局
要繼續努力再開進去才會發現老舊的房子



小村裡還是有住人
一下車就有兩個小孩跑來和我們要糖果 失敗了以後也不會纏著人 就靜靜地走回去







舊房子和城堡整修以前的樣子很像
旅館櫃檯的印度小哥聽到我們想來這些小村時一直皺眉說There is nothing!
殊不知我們比較想看房子原始的樣貌






好像還沒有開始整修規劃
只看到兩個要走的觀光客 簡直是私房景點
居民也對我們很好奇 有人邀請我們去家裡喝茶
但是我沒辦法卸下心防 所以就沒有進去了

我想很多自助旅行的人都遇過這種難題 因為遇過很壞的人 所以變得不敢輕易相信任何人
其實很可惜 我相信一個國家裡面好人的比例還是遠大於壞人
但是在「想遇到好人體驗道地異國文化」和「避免遇到不好的人陷入窘境」之間永遠只能選擇一個
對我們幾個而言 因為是在外一年的留學生 所以還是以安全作為第一考量








這個老房子裡應該有住人








在小村的老房子爬上爬下便能深刻地感受到如果不小心跌死了沒有人能救你的渺小感xD
因為整個房子的結構都是泥土和著一些草 手指一刮就會有一堆沙屑掉下來
樓梯也不太成形 有幾次都差點要滑下去

冒險爬到2樓 有些地板都不見了
旁邊有現代民宅 







在這邊亂晃也晃了半小時到一小時吧!







小廢墟系列:Misfat Al Abriyyin


其實我也不太曉得這個地方要看什麼
因為照著指示牌一開就開往山上了 沿路擦身而過的都是四輪傳動的車 害我們有點緊張



從羊市逃出來的小羊







上山的路其實還好 都有鋪柏油
風景蠻不錯的 還剛好遇到中午的祈禱時間 就在山上聽清真寺傳來的古蘭經聲
祈禱結束後山上就沒有聲音了 除了偶爾有車子開過去 其他時候是真的可以聽到完全沒有聲音的聲音







很多大車有繼續往深處開 但礙於我們是小車又還想去看其他小村
所以只有待幾十分鐘就下山了
也不知道Misfat Al Abriyyin到底長怎樣~









小廢墟系列:Manah





前往Manah前我們繞去了Al Hoota Cave
同樣也不知道它是幹嘛的 只覺得名字很酷、指示牌很大、方向又很明確



結果居然沒有開 只和牌子合個照






原來要事先預訂tour呢
聯結 http://www.alhootacave.com/contact.html
其實就是鐘乳石洞 



現在要前往的Manah位於Nizwa城的南邊 
(前面兩個Al Hamra和Misfat Al Abriyyin在Nizwa的北邊)
所以我們先回Nizwa買點小東西吃

這間麵包店蠻便宜的 








甜的或鹹的小點心都有 而且口味都不會太奇怪
ps.我住的宿舍那區除了台灣人以外,其他學生大多是阿曼人,我最近才知道有個阿曼女孩她爸爸在Nizwa城開雜貨店!!









一開進Manah又以為自己被騙了
筆直的公路和兩旁四四方方的雙層平房

又開了十分鐘以後才隱約看到遠方有個像城堡的東西





才剛下車就有個阿曼人和我們說「關了!關了!明天早上再來!」
因為今天是星期五 所有的城堡都只會開到11點


幸好我們並不是為了這個美麗城堡來的
我們要來看的是這個─────廢墟小鎮








來之前只看到背包客說大推Manah、超完整廢墟 不曉得哪來的信心連照片都沒看過就相信他了
看完後覺得很值得 比Nizwa城堡精彩
雖然裡面真的沒什麼東西(旅館人員超極不推薦xD) 就是很多空房子 可是我真的很喜歡這裡
如果想看廢墟小村卻沒時間的人我覺得來看這裡就好了! 
和Al Hamra有點像 但卻大很多很多!!


一些照片 







我本來是認真想爬上去的
可是發現土石鬆動就放棄了 我覺得每爬一次都在破壞古蹟 :P 可是我還是有偷爬一些樓梯







兩層樓的建築







有一個木門在上面 不曉得是舊的還是新的





太喜歡這裡了
我們還遇到一群大約是10歲左右的阿曼小孩
他們真的好可愛也好單純
走過來只是覺得很好奇、想要看我們而已
而不是像其他國家(例如科威特QQ)的小孩一樣想作弄我們

我們偷偷幫他們拍照以後說聲掰掰就走了 他們還一直跟著我們 
是很友善的跟著我們 不會讓人有壓迫感
正好下午的禮拜時間到了 他們就全部跑去清真寺禮拜




來張小背影









我覺得這裡可以慢慢晃
一個小時、一個半小時都可以
同樣也是一個觀光客都沒有 :)


不過我們有發現一兩間房子有整修的痕跡
不曉得政府是不是也想要將Manah小村翻新
如果有人喜歡小村舊舊的樣子就快飛來看吧! 














今天晚上吃了旅館餐廳的沙威瑪結束精采的一天!
(我點了辣味的想說中東好像不太會吃辣 結果充滿印度辣味)
遇到的台灣人也準備要回首都Muscat搭飛機了


從一大早八點的羊市到中午下午的廢墟小村
今天是我在阿曼看到最多東西的一天 也是最喜歡的一天
真心希望以後來阿曼旅行的人一定要看到羊市


太陽下山以後就冷到不能游泳的游泳池



















Murmur:


旅行裡面我最喜歡拍人
但是來中東以後我卻不得不小心自己的鏡頭
因為中東女性(尤其在海灣國家)大多不喜歡被拍照
男性更要注意不要不小心拍到中東的女性
而我也逐漸意識到自己為什麼只有在中東才小心翼翼
在其他國家或是台灣不也是一樣嗎? 大多數的人都不喜歡被陌生人對著臉拍
我也曾經被奇怪的攝影師對著背影咖擦擦擦亂拍過 那感覺不太舒服

所以這次旅行中如果我想拍某個人物 我會盡量用廣角帶進去 
希望不會造成對方太大的壓力 
當有人制止的時候一定要停下來說對不起
如果夠勇敢的時候就直接問可不可以拍



會突然想講這些是因為這篇的照片中不小心出現了很多人的臉
如果有稍微瀏覽過前幾天的遊記或是科威特的生活札記 會發現我絕對不放陌生人的正面照片
雖然我知道他們一輩子都不會點進這個Blog 但是把別人的照片公開心裡會十分過意不去
今天的羊市正好滿滿的都是人 貝都因面罩女子那張是真的很特別、也只有拍到那張 所以放上去
覺得有點愧疚 就順便把愛亂拍人的人到中東後的攝影心境轉變寫一下


10 則留言:

  1. 你好常遇到鹹豬手喔QQQ
    廢墟小城感覺很棒!!!
    那個樓梯也太恐怖了你竟然敢上去 =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其實也還好
      上次那個被追趕的打屁股的是我朋友,我還沒有遇過很恐怖的xD

      沒人看管就很想爬上爬下!!

      刪除
  2. 我也覺得要發明什麼東西放在屁股嚇他們= =
    他們可能過得太壓抑 對女性的價值觀已經扭曲了

    回覆刪除
  3. 我還想說 哇靠 這個然也在科威特欸 原來是我同學
    我在NIZWA 開車好累喔 根本沒心情玩

    回覆刪除
    回覆
    1. 欸辛苦你了!!聽說只有你會開車
      不覺得阿曼也是高速駕駛嗎ˊ____ˋ
      沒關係啦去那裡休息一下也不錯 不一定要看到一堆景點

      快回科威特~~~

      刪除
  4. 昨天在BBC節目上看到這個羊市,覺得超喜歡!就把阿曼列入清單了 XD 所以現在在作功課逛遊記,阿曼的遊記真的很少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很喜歡阿曼!我覺得阿曼是中東國家裡面,還算蠻友善的一個地方!加油加油!我覺得很值得拜訪~不過還是要謹慎一點:)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