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7日 星期日

[澳洲] 中澳三日遊-Uluru

崩潰但印象滿分的第一日




2015.02.13 (五)
今日行程簡介:
搭飛機前往Ayers Rock Airport➞跟當地tour開始三日遊➞Uluru






雪梨 再會


拍一下居住環境有點吵雜的Y hotel city south
旅館就在鐵路正上方









首先要搭計程車前往國內線機場
雖然旅館櫃檯說計程車可以隨手招 但我們對澳洲的交通規則不熟 覺得好像沒有停車的路肩
所以沒有在路邊招 而是走到中央車站去等

中央車站有個默認的隊伍在排計程車 是由左邊排到右邊
快到我們的時候 有個中年男子從左邊靠過來 (後來的年輕人都是接著我們右邊排)
當計程車開進來的時候 中年男子就上前開了車門
我們先到、他插隊 所以一家四口就七嘴八舌地說"Excuse me, we came here first!"
那個男子不太高興 由於趕時間我們也沒有和他據理力爭太久便馬上坐進計程車
結果司機用有點聽不出語氣的方式說 "Hey, relax. Let me put your luggage in the back first Okay? Okay? Relax. Relax."
放行李時 司機還和中年男子說"It's OK, there will be another taxi soon."
顯然是覺得我們家插隊硬上啊QQ
以後發現別人排錯方向要儘早告知對方 我們有苦說不出啊.....
(重點是中年男子還「禮讓」排在我們前面的澳洲婦女上前一輛計程車 shoot 把我們當什麼啊)

反正最後到機場了 雖然被誤會心裡依舊很不舒服
這段是搭Jetstar 要儘早搶票










機場裡的pie face
這家是澳洲很有名的肉派連鎖店 不過我覺得大賣場的就很好吃了 價格也差不多









在飛機上沒事就來看陸地吧!
整趟國內線讓我驚喜連連呢!好壯觀啊!









澳洲真的好大









不知道為什麼一直很想說紅土大陸
呃啊啊 絕對不是因為我有看過一點點漫畫









這個應該是大鹽湖









我們最後一天有去鹽湖一兩分鐘拍個照









快到了!看著清澈的空氣和小朵小朵的雲 就知道這幾天會很熱 很熱









降落前先看到了不知名石頭!
有可能是明天要去看的Kata Tjuta











Uluru!!!
被我拍到了第一張








國內線是好小的小飛機


photo from Dad







The Rock Tour



對於這個local tour沒有大推也不會覺得太雷 所以提供帶隊的Tom粉專給大家參考
導遊兼司機的Tom粉絲專頁
還有the rock tour的網頁:點我進官網

三天從Ayers Rock Airport接機➞Uluru➞晚上睡露營區➞Kata Tjuta➞晚上睡另一個露營區➞Kings canyon➞Alice spring accommodation
點我看英文的itinerary
一人基本費330AUD+國家公園門票25AUD+租睡袋15AUD=370AUD
自己租車就算是睡車上也不一定比較划算 


看吶這天氣
抵達時間是中午12:30 氣溫應該已經高攀40了 (現在看照片覺得沒什麼)









整個小巴的座位是坐滿的
還有另一個台灣男生、一個日本女生、幾個德國高中妹妹、英國母女、瑞士法國出差二人組、法國人、荷蘭男子 恩大概這樣

進國家公園的票上面要簽名 不過他們不會上車查 只會在經過驗票口時叫大家把票舉起來
園區內最常看到的告示除了路標以外 就是要大家注意別脫水
因為這裡從以前到現在已經死過幾個脫水的遊客了 到最近還是有 不誇張 
大家都覺得脫水致死聽起來很搞笑 都覺得脫水的人不可能會是我 但真的 在這邊沒水會死掉
我有水都覺得自己靈魂要熱到出竅了 請夏天去玩的遊客一人帶1.5L那種水瓶兩瓶 
搭飛機很麻煩的話進國家公園以前導遊通常會帶大家去超市買 
別省錢 拜託 我用我的生命(?)和差點出竅的靈魂向大家吶喊








由小巴內部拍Uluru













一開始會先到附近的文化中心
真的好熱 雖然在科威特住了一年也體驗過了50度 但我從來沒有頂著太陽在高溫下走這麼久
而且 導致我靈魂出竅的最大因素是因為我穿短褲 水怎麼喝就怎麼蒸發掉
雖然德國妹妹都穿無袖和短褲 但我和她們等級不一樣啦 而且我只有1.5L的水 她們真的有3L

文化中心裡面禁止拍照 
裡面主要是當地原住民Anangu的文化以及中澳幾個神聖的岩石(也就是觀光客的「景點」)的介紹
除了熱 這裡蒼蠅很多很多很多 會不斷往臉上、嘴巴撲 所以有賣特製的蚊帳帽
我個人覺得蚊帳帽是蠻需要的東西 熱的要命又要分神趕蒼蠅真的很難過
不過我沒有買還是平安的回家了 只是當下會被蒼蠅惹到極度抓狂

對Anangu人來說 這些「景點」都是他們的聖所 所以他們其實很不希望遊客拍照和攀爬
但是禁止在戶外攝影是不可能達成的事情 所以他們只是軟性勸導 真的要拍、要爬還是可以
不過今天溫度超過40度 強制任何遊客都不可以爬到Uluru上是基於安全考量
若是氣溫合宜 要不要爬Uluru是個人的選擇 但我想我應該不會爬

基本上中澳這個區域是Anangu人的 也就是概念上這裡不屬於澳洲這個國家
但是由於Anangu人過得還是傳統生活 沒有制度和資源去管理這個國家公園
因此和澳洲政府簽訂了長期契約 將中澳這個部分租給澳洲99年
所以Anangu人有自己的國旗!有時候看澳洲新聞時 也有Anangu人帶著國旗在記者後面示威xD
這種原住民與殖民的複雜關係在世界上的好多地方都存在
其實台灣也是啊 台灣原住民人口只有2% 其他大多數是漢人、福佬人等等
仔細想想我好像還沒有交過原住民的要好朋友呢









來看幾張不經典的Uluru照片吧
對了 Uluru就是俗稱的艾爾斯岩Ayers rock 但我想用Anangu的Uluru稱呼









我都不知道近看長這樣










哇喔 地理課本的大點又完成了一項!!!!













Base walk to waterhole


接著 我們就要來繞Uluru囉!
在起點都會有補水站 也不管它乾不乾淨了 裝滿! 導遊也會檢查大家有沒有裝滿
沒裝滿他可能不願意讓你出發!
先繞半圈 小巴會繞到結束的地方等我們 所以沒辦法走回頭路











現在想到這段路都還心有餘悸
這個時候大約是2pm 岩石已經吸飽了太陽的輻射熱
就算戴著帽子還是覺得頭皮水份在蒸發 下意識地一直灌水 接著發現水要不夠了節省著喝


德國妹妹





我不知道要怎麼傳遞那種致命的燥熱
總之就是身體周圍的空氣、地下的土地 身邊的一切都正在把你體內的水分吸走
第一次體會到有可能會變人乾是什麼感覺










然後我不是穿短褲嗎
周圍完全沒有有遮蔭處 身體來不及形成汗滴的水氣就一直漫在皮膚表面









這段其實走得很痛苦
大家只有一開始很有興致地拍照 後面都埋頭一直走一直走 只想趕快抵達這趟路的終點










打起精神來張觀光客紀念照 長袖薄襯衫是最好的保護
不過當時已經熱到有點眼花了 覺得走起路來飄飄的會分神 本來一直覺得自己體力還不錯的說









嘖 導致我現在對Uluru沒什麼感動可以分享
雖然很難忘 但當時只覺得自己在火爐中沿著一面巨岩石牆健走 
四周很安靜沒人聊天 因為口水也是人體珍貴的水分









在結束的點休息一下和Tom會合 他沒有一起走 只是叫我們自己沿著走Uluru走直到看到他的車
因此有個瑞士大媽很不爽
先在一個小草亭集合清點人數後 Tom說有個景點想看的人可以和他走
其他人可以在小草亭等 因為看完要折返回來
於是我們家懶惰的妹妹就留守啦~ 她還偷聽到瑞士大媽抱怨這個tour很隨便
沒有顧慮到其他大洲的人生活氣候不同 不能折返導遊又自己開車先到終點出事了要怎麼辦
我自己也覺得夏天走這個行程真的要衡量體力
雖然還是有求救電話 但是密度並不高 而且脫水倒下的時候根本無法去拿電話(通常可能脫水的人也走最慢 前面的人也在和高溫奮鬥啊)

先來到了sacred waterhole
咦 在這個靈魂都能被蒸發的地方居然有水!
傳說是某天Anangu過去兩個部落的首領要去參加宴會 途中被一隻睡覺的蜥蜴美女吸引了 
三人便在sacred waterhole這裡「呵呵呵~來追我啊」這樣嬉戲玩耍
宴會的主人被爽約很生氣 於是用歌聲召喚了邪惡勢力 
邪惡勢力化為一隻dingo(呃,澳洲犬)和兩個首領大戰 最後兩個首領和兩個部落都死光光了
地底的岩石隆起為要紀念這場血戰 隆起的岩石就是現在我們看到的Uluru
(網路查的 原文










這邊也有解說牌的啦










裡面有壁畫
Tom有教過我們這些圖畫的意思 我現在只記得同心圓是「重要事件」的意思










呦~Base walk to waterhole完成啦!
先回文化中心裝水上廁所









來看一下Uluru俯瞰圖
剛剛走的是橘色下半段路線 到牌子中岩石最突最下面那裏











Mala walk


接著要走故事很多的Mala walk了
身體不適的人可以在文化中心休息 等大家繞完第二部分後再回去接他們
瑞士大媽就不願意走 她的德國同事也一起休息陪她

這段路就比較多禁止攝影的部分
會有指示牌告訴你接下來這裡不可以照相或錄影 等過了會有告示牌說現在可以照相錄影了這樣

這裡的故事好像是有邪靈攻擊Anangu女人住的地方









邪靈留下的大腳印
和熱到很不爽的阿妹










這裡比剛剛的base walk有趣多了 至少不是頂著太陽一直走不曉得在幹嘛


photo from dad






這好像是Anangu男人住的地方
我也不確定








這裡和剛剛base walk比起來遮蔭處比較多了
但依舊很炙熱








結束啦!Mala walk相對而言比較輕鬆
這個指示牌是氣溫許可時 針對堅持要爬Uluru的觀光客設計的
可以看到每一張的標題都是Please don't climb
但石頭上卻有可以攀爬的扶手、繩索 也會有安全指導 很矛盾

每年都會有人因為氣溫、或是失足而在上面喪命
Anangu人雖然不希望有人爬上去 但是如果你真的要上去 請不要把寶貴的生命也留在上面
有外人在他們神聖的地方喪命對他們來講也是一件沈重的事情

如果沒有非爬不可的理由 考慮別上去吧:)










不過我們團隊還真的有人凹導遊說想上去爬(先暱稱他為白木男好了)
白木男說他體力很好 千里迢迢來這裡很想上去 但是導遊堅持不讓他上去
他有點煩煩的 tour一開始導遊請大家不要開車窗因為蒼蠅會進來也會浪費冷氣
行程中有Uluru日出日落根本不愁沒時間拍照 白木男就是硬要開車窗拍照(賞一百個白眼)

下面這張可以看到trekking or climbing的路徑











這樣拍拍照已經很滿足了











Uluru Sunset



很快的 第一天要結束了
我們先到日落的地點就位 這時才四點多 天氣依舊很熱 日落至少還要兩個小時以上
日落點也沒有其他的車 其他車都是在五點後才陸續抵達









全家福


Photo from dad






其實我對Uluru日落日出沒有特別的感覺耶 照片也都亂拍
導遊建議大家可以五分鐘拍一張 看看顏色的變化
不過這時陽光太烈、蒼蠅太多 我也沒有腳架 所以是很隨性的亂拍



嘿 兩張近一點 應該有顏色的不同吧?









然後 導遊在夕陽顏色要變化最多的時候叫我們去吃飯= =
其實蠻好吃的 但是一直很急著吃完想繼續拍照 吃得很不安穩








果然吃完顏色就變超多的...
一瞬間很討厭導遊嗚嗚









不過說實在的 這種景色的好作品網路一堆
而且拍起來都差不多啦~ 去找來欣賞就好了
當下有用眼睛認真欣賞才是最重要的

有個英國奶奶無法接受站著吃東西 所以就坐著用刀叉優雅的吃
吃完跑來我旁邊很驚訝的說"Is that all? Did you see the color-change?"
接著就有點失望但也沒那麼失望的拿她的相機和我分享她僅有的兩張Uluru照片xD
可憐的奶奶








看看!
這是國家公園的高級度假村遊覽車
都是好有錢的陸客啊 他們是在這邊鋪白餐巾和開紅酒的呢!










日落後來一張
Photo from dad






來一張自己想像的非洲大草原剪影照吧!
一樣是大大的草原 很高的天空





晚上星星好多好多!有看到獵戶座喔!!三顆腰帶!!
真可惜我不懂星星 真的是爆炸多的綴滿整個天空
但是今天拍得比較失敗 明天應該有好看的星星~
然後睡覺是睡袋直接丟地板上露天睡 有淋浴間可以洗澡 營區有少少的插座要和人搶

總之the rock tour是一間比較年輕人取向的local tour
比較多人推薦的是emu 不過我們四個人太晚報名已經客滿了
the rock tour不推也不會很雷就是了!
明天要早起看日出

ps.蒼蠅很酷 日落的一瞬間就全部消失 真的!本來還擔心晚上睡覺蒼蠅很討厭
不過牠們真的是在看日落的時候一瞬間消失的!


好久沒有打這麼長的遊記 好累噢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