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日 星期六

[突尼西亞] 三個綠洲+Star Wars

7:15AM天還沒亮







1/17(五)
今日行程簡介:
三個綠洲(Chebika→Tamerza→Mides)→星際大戰拍攝場景










Residence L'oued



來看一下我們住的地方
小小的很溫馨 我們住二樓 所以房間Wifi有點弱 但基本上還可以
浴室是滿滿的馬賽克小磁磚 熱水很熱很熱










早餐除了法國麵包可以自己切 其他都是一人一份
這裡的法國麵包好好吃!











這是這幾天會陪著我們的司機先生Hatem
還有六個遊客坐起來剛剛好的吉普車
我一直覺得他開車很慢 明明前面空蕩蕩的 可能是看習慣海灣駕駛飆車了吧!


















三個綠洲:Chebika




第一站來到了Chebika綠洲
一路從旅館直達目的地的感覺好不真實
這是還沒進入綠洲地區前停下來拍的








進去Chebika後先繞過一區小攤販
Hatem指著前面的山頂說:「往那邊走吧!」 就回車子附近休息
當時人不多 我們也只能憑著直覺往前走









照片比實際上雄偉
為什麼這麼說呢? 因為這裡的風景在查資料的時候都不小心看完了
簡單來說 從照片的角度往左或往右看一看是真的沒有東西的
最精彩的就是照片的角度 沒什麼想像空間ˊ__ˋ











這個小水潭被大家拍得好美 可是我只有拍到這樣普普通通的一張
為什麼我沒有拉遠拍!!!
不過顏色確實是這個奶綠色 很漂亮的顏色








看完小水塘以後要穿過這個小水溝
沒有人當比例尺 不過這條小水溝不寬 可以一腳跨一邊應該沒問題










最後走這個步道回當初的入口 其實也可以從這裡開始往反方向繞一圈
在走進Chebika時遇到了一對歐洲老夫妻 好像在走小水溝那邊跌倒過 所以褲子都濕掉了






















三個綠洲:Tamerza


看完Chebika、上完廁所(不用錢)後
我們又搭上了Hatem大叔的車繼續前進










這是路邊的休息站
有賣沙漠圍巾、一般的批巾、毯子、石頭、沙漠玫瑰...











原來是一個小瀑布
可能是因為現在是冬天水比較少 看起來小好多











每區必有的紀念品店
這裡有賣「沙畫」 玻璃瓶裡面裝著五顏六色的沙 並用不同顏色勾勒出漂亮的圖形
會特別講到沙畫是因為小販知道我們說中文以後就一直說著:「sahua~sahua~
誰教他說的啊xD 好冷門的字



















三個綠洲:Mides



本來今天早上想搭紅蜥蜴觀光列車 結果又停開 改成下午健行
於是來到了Mides和今天的健行導遊Muhamad碰面









從上方俯瞰等會兒要健行的地方
我們要走到另一個村莊 Hatem會在那裡等我們









走在河谷裡
兩旁岩石上會有一些水中生物的化石 地上偶爾還會有黑黑的油冒出來









來到了許多電影的拍攝地
旅行前還惡補了電影之一《英倫情人》 問Muhamad說那個女主角死掉的洞在哪裡他也不知道
我們還刻意把洞翻成阿文問他 意外發現他的標準阿語講超好!









走一走 看一看 發現地上的沙很緊密 兩側都是高高的山
不過這裡不像沙漠那樣無邊無際 附近都有綠洲城市









最後我們開始爬山了
雖然是冬天 但這樣走起來好熱啊!









沿路看到很多被敲開的石頭
長這樣通常就會被丟掉 路上幾乎都是這種敲一半的石頭










Muhamad看我們對石頭很有興趣 就在地上看了看 拿起一顆石頭敲開
!! 裡面有漂亮的結晶!!
路邊小販會賣這種漂亮石頭 大小不一 大一點的石頭裡面還有紫水晶(台灣百貨公司一樓賣的那種)
我們也試著拿幾顆來敲敲看 結果都是黑黑的不值錢的那種
拍張照就把它放回地板上 :)










爬到山坡頂後看到了遠方的綠洲湖泊
好漂亮 這裡真的好神奇

!忘了說!
Mides綠洲在突尼西亞的邊境 只要再多爬過一座山就會到達阿爾及利亞!
突尼西亞很大 但看過地圖才會知道她和鄰居阿爾及利亞跟利比亞比起來非常嬌小










這是我們的健行導遊Muhamad 他是柏柏人
我和約旦朋友拍照的時候覺得自己曬得好黑好黑 結果和他拍瞬間變得好白好白

他知道我們有在學阿文以後就開啟了全阿文模式
還教我們單數、雙數、複數的變化 陰性、陽性名詞
他說突尼西亞的義務教育從上到18歲變成上到16歲就好 所以年輕人的標準阿文變很差
再加上網路流行用語可以用英文和數字來拼、突尼西亞的第二母語又是法文 他覺得很憂心

我們健行了2.5hr 到後面爬得有點累










路邊的沙漠玫瑰
好像很多人都會買這個當紀念品 可是我真心覺得它不好看...
不過旅行買紀念品的習慣本來就因人而異 我覺得拍張照就很足夠了~
而且現在的小販應該不會再被原子筆騙了吧xD (之前有人用按壓式的原子筆殺價成功)






















Onk Jamel




我們要去沙漠晃晃
路邊龜裂的土地 建議有密集物症候群的人不要看下面這張

以前在地理課本看到這種圖片時都很想衝進去踩踩看摸摸看 認為這種土地應該很脆弱
沒想到實際踏上去的感覺十分堅硬 就像走在普通的路上面 破壞了我對它的幻想ˊ____ˋ










到了!
給大家看一張好像不知所以然的沙漠照片 










我和我爸爸的影子
這看起來很像岩石 但其實是沙! 爬上去的過程有點艱辛 因為沙會一直滑落腳不好施力












這裡和約旦沙漠好不一樣
約旦的山是岩石山 但這裡的山是沙堆起來的

這邊也有小販區和廁所 廁所一次2TD
我的建議是都來到沙漠了就試著過著沙漠的生活吧xD 2TD省下來回突尼斯吃冰淇淋
(我怎麼都亂教這些不正經的東西)












前面那張不知所以然的張照片拉進以後
是海市蜃樓!!!!
嗚呼~ 人生清單又check了一項
如果Hatem沒和我們說 我們搞不好以為那只是遠方某一座山 因為這是拉好近好近好近才看到的
爬上沙丘再往同一個方向看 那座山就真的不見了! 再爬下去山丘 那座山又出現了
從小念到大的海市蜃樓原來長這樣~ 真的會讓人想要衝過去一探究竟 
不過衝到一半山的影像可能就會消失了











在這邊衝了幾次沙 蠻好玩的 也蠻危險的
因為第一次大家都沒什麼心理準備 吉普車衝下去的瞬間我媽媽的頭就撞到車頂 脖子有點痛...
這是小的沙丘 我們後面有衝到更大的沙丘 當時超害怕吉普車直接翻一圈 我們沒有安全帶啊











接著來到了星際大戰的拍攝地點
我沒有惡補到這個老電影 只知道小時候看過 還覺得星際大戰是鬼片 看完做惡夢
門票是1TD










看起來很酷的房子其實都只有薄薄一層皮
整個場景區其實很小 沒有想像中大








這邊好像很流行養老鷹、養大耳朵狐狸給遊客摸一摸拍拍照收小費
有時候真的會被弄到很火大
硬要湊到鏡頭前面那就算了 可是有個人直接抱著狐狸走過來用狐狸的鼻子蹭我手臂
害我直接理智斷線對他吼:「No I don't want to touch it!
可能是我天生很不喜歡不熟的人碰我 就算是拍拍我肩膀拍拍我手臂叫我什麼的都會讓我很不舒服
我也很怕會動來動去的動物 連小狗小貓都不一定敢摸 (我只敢摸小嬰兒xD)
所以反應激烈了一點
不過他們好像也習慣了 就笑一笑抱著他們的小動物走去別的地方









有陽光的地方~
從外觀真的好難想像這些房子都只有一層皮












回旅館前看到的小地方
好像是一個詩人的紀念館 裡面有他的棺材 四周牆壁則用磁磚貼著他寫的法文詩和阿文詩














我覺得早上的綠洲行程自己開車也許OK(但好像不常看到有人自己租車)
不過下午的沙漠和星際大戰場景應該是不太可能自己跑 會在沙漠中迷失方向

Hatem真的很厲害! 他完全沒有用地圖或定位系統



4 則留言:

  1. 這個健行導遊Muhammad真是奇人,如果阿拉伯國家多一點像他這樣覺得大家應該要好好學標準阿拉伯語的人,他們的人文素養可能會大幅提升...。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覺得他很酷!
      可是他不小心戳到西西的胸部了,因為他以為西西是男生xD
      為了要教我們分辨صديق和صديقة,他就突然戳了西西說她是صديق

      刪除
  2. 看到後來才發現,原來是全家出遊!
    你們是在國外機場碰面嗎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突尼西亞的旅館碰面的喔xD
      我和朋友先自己玩阿曼、約旦~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