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日 星期四

《撒旦勝利》











聊聊


請不要被標題嚇到
那只是我們今天讀的故事標題
我覺得這篇很有趣所以想要把它逐字翻譯成中文和大家分享(一方面逼自己要全部看懂)

最近生活很平常 接受到的驚奇已經從大環境的物理刺激轉為普通生活中的文化渲染 
這些道地的風俗文化很多、又很零碎 
改天會寫個人物專題 把他們所說的、讓我感到特別的文化小細節寫出來




我覺得突尼西亞是生不完了ˊ___ˋ
下禮拜五就要出國旅行 我連要換錢還是當地領錢的匯率都還沒仔細算過哈哈
現在出國許可除了要大使館發信給宿舍 還需要語言中心的證明
因為除了我們班老師比較嚴格以外 其他班老師不太點名 越來越多學生在學期中跑出國玩
像高級班就有同學今天剛從國外玩回來 也有人這個週末要出國玩
但期末考明明是下禮拜四xD


















《撒旦勝利》翻譯

作者:陶菲格‧哈基姆 (توفيق الحكيم)





有一群人將一棵樹拿來膜拜...
一位虔誠信仰阿拉的隱士聽到這件事情後,便拿著他的斧頭想去砍掉那棵樹。
當他靠近那棵樹的時候,撒旦出現了、並擋在隱士和樹的中間,對他吼:

撒旦:「噢!你給我站住!你為什麼想要砍掉這棵樹?」
隱士:「因為這棵樹迷惑了人們...」
撒旦:「關你什麼事啊?就讓他們在誘惑中吧!」
隱士:「我怎麼能讓他們深陷其中呢...引導他們走向正確的道路是我的義務。」
撒旦:「你的義務應該是讓他們活得自由、讓他們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隱士:「但是他們並不自由...他們聽從了撒旦媚惑的聲音。」
撒旦:「那你是想要他們聽從你的聲音嗎?!」
隱士:「我想要他們聽從阿拉的聲音!」
撒旦:「我不會讓你砍掉這棵樹的。」
隱士:「我必須要砍掉它。」

撒旦掐住了隱士的脖子...隱士抓住了撒旦頭上的角...
他們扭打在一起很久很久... 直到這場戰役結束,隱士勝利...
隱士將撒旦扔到地板,坐在撒旦的胸膛上說:
「你看到我的力量了嗎?」
打輸的撒旦用虛弱的聲音說:
「我沒有料到你這麼強壯...放過我吧!做任何你想做的事...」
於是隱士離開了撒旦...這場戰鬥使他筋疲力盡...
他回到修道院休息一晚。




隔天,隱士又帶著斧頭想去砍樹。
撒旦從他後面大喊:

撒旦:「你今天又要去砍樹了嗎?」
隱士:「我和你說過了,我一定會去砍掉它。」
撒旦:「你覺得你今天還能打贏我嗎?」
隱士:「我會一直和你搏鬥直到真理戰勝的那一天。」
撒旦:「你有這個能耐嗎?」

隱士抓住了撒旦頭上的角...他們開始扭打...
戰鬥結束了,撒旦倒在隱士的腳下,隱士坐在撒旦的胸膛上說:
隱士:「現在你說說看,我有這個能耐嗎?」
撒旦:「你真的因為信念而非常強壯...放過我,去做任何你想做的事情吧...」
撒旦幾乎講不出話來地說著...隱士放過了他,回修道院在疲累中沉沉睡去。




夜晚很快地過了,黎明又再次來到。
隱士帶著他的斧頭往那棵樹走,撒旦又出現了,對著他大吼:

撒旦:「噢你!你的心意都不會轉變嗎?」
隱士:「絕不...我一定要去砍掉那棵樹。」
撒旦:「阿哈!你覺得我會讓你這麼做嗎?!」
隱士:「我們來打啊,我會戰勝你的。」

撒旦思考了一下下... 心中想著:
我看我和這個男人戰鬥應該是不會贏...
沒有任何東西比這個人強壯,因為他為了理念和信仰而戰。
也沒有任何門可以進入他心中的堡壘,除了一扇門:詭計。

於是撒旦試著用美好的話和隱士說:
「你知道我為什麼要阻止你砍這棵樹嗎?!
我阻止你是因為怕你、同時憐憫你在砍了樹之後被膜拜那樹的大家討厭...
你為什麼要自找麻煩呢?如果你不去砍那棵樹,我每天給你兩塊錢。
那兩塊錢可以減輕你的生活負擔,你便可以生活得很安穩。」

隱士:「兩塊錢?!」(我還以為隱士要嫌棄的說)
撒旦:「對...每天你都會在枕頭下發現兩塊錢。」

隱士考慮了一段很長的時間,然後舉起他的斧頭和撒旦說:(這時都還以為他會直接劈下去)

隱士:「誰能向我保證你真的會如你所說的這麼做?!」
撒旦:「我向你保證...你將會知道我所保證的是事實。」
隱士:「那我就姑且一試吧。」 (美好結局的幻想破滅...)
撒旦:「好...你試試看吧。」
隱士:「那我們達成協議了。」




撒旦將他的手放到隱士的手上...(握個手居然寫得這麼曖昧) 他們達成協議了...
隱士回到修道院後,每天早上醒來都會把手伸到枕頭下拿出兩塊錢。
就這樣持續了一個月...
某個早晨,他把手從枕頭下抽出來時掌心是空的... 
撒旦不再給他金幣了... (原來是每天兩個金幣啊!我還想說就算一天兩KD也才台幣兩百)
隱士非常生氣,他拿著斧頭站起來要去砍那棵樹...
撒旦擋住他的路並對他吼著:

撒旦:「站住!你要去哪裡?」
隱士:「我要去砍樹!」

撒旦高聲笑著。

撒旦:「你要去砍樹是因為我砍了你的錢嗎?」 (我猜作者故意用同一個字表達砍樹和砍錢)
隱士:「不是,我要剷除媚惑眾人的歪理,並點亮真理的光。」
撒旦:「你?!」
隱士:「你在嘲笑我嗎?你這個遠離阿拉的傢伙?!」
撒旦:「你別怪我,但你現在的模樣真的很可笑。」
隱士:「你說那什麼話!你這個偽君子!」

隱士一拳揍向撒旦,並抓住撒旦頭上的角...
兩人扭打了片刻...
這場戰鬥結束了,隱士倒在撒旦的腳下...
撒旦贏了並坐在隱士的胸膛上對他吼著:
「噢!你!現在你的力量在哪呢?」
隱士幾乎發不出聲音地說:
「告訴我...撒旦...你怎麼打贏我的!」
撒旦說:
「當你因為阿拉而憤怒時,你便能夠戰勝我;當你為你自己而憤怒時,我便能夠戰勝你。
當你為了信仰而戰時,你便可以贏過我;當你為了自己的利益而戰時,我便可以贏過你。



-完-



















Murmur




不曉得大家喜不喜歡這個故事呢?
今天剛上完這篇故事時我還蠻失落的 人總是會喜歡快樂的結局嘛!
這篇文章有點像諷刺小寓言 在點出人的貪婪或廣至任何不好的信念是脆弱的、不長久的
我個人蠻喜歡的

故事不長 但我花了一個多小時才讀完原文 翻譯也翻了一個多小時
雖然還是覺得自己單字量太少念起來很無力 不過最近在複習兩個月前的講義時突然覺得好簡單
也就是這兩個月似乎又有進步一點點了~!




今天正好遇到科威特好朋友
她好像會和我們一起上暑期班的文學課 她都會叫我們講阿文 但自己又情不自禁地講起英文
給她看這篇小故事時她也皺著眉頭說:「....這是什麼?...」 十秒以後就把故事還我了
原來真的有阿拉伯人的標準阿語學得不紮實! 就像我們文言文學不好一樣xD




久違的科威特系列 希望大家覺得有趣



10 則留言:

  1. 唷唷,我下禮拜也要出門旅行了...我也是行程全部沒有動過...(抱頭)
    快學我高效率的生出遊記,雖然有點草率..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關係...
      就當渡假吧xD
      希望我們有機會在挪威碰面~

      刪除
  2. 我忍不住留言了~我是之前寫信問你們建議,要不要申請科威特獎學金的同學
    因為最後選擇不申請,真謝謝你一直寫,文筆有趣而且產量豐富,實在是讓我看得大過乾癮啊!
    我目前還沒看到第二個分享中東寫這麼多這麼有趣的網誌,真是太謝謝你了。
    我覺得你們阿語學得好快,我想在台灣除了讀阿語系以外,清真寺和政大公企中心的進度都比你們慢一百倍:P
    祝好,我覺得撒旦故事結局的那段話很棒!

    回覆刪除
    回覆
    1. 喔陳同學嗎? 妳好!! : )
      謝謝妳的鼓勵~雖然當初寫這個網誌是希望留下一點資料給後面幾屆的同學、同時督促自己做紀錄;但老實說我還是會很介意每一位看到網誌的人的想法,真的很謝謝妳的鼓勵!

      看起來好像學很快可能是因為在這個環境之下老師幾乎都用阿語講解,再加上要逼著我們初學者趕快達到可以獨立閱讀的程度,所以用大量文章砸下來才達到的效果! 但換句話說我們在這裡也只要念阿拉伯文就好了,如果學的比台灣慢來這裡一年就有點可惜了xD

      也希望妳對自己的選擇十分滿意! 申請學校順利!

      刪除
  3. 請他們讀最後一句話就夠了!:P

    回覆刪除
    回覆
    1. 學長我本來希望你能給我一些指教的xD

      其實大家都是啦.....很容易就會忘記要當一個乾淨善良的人

      刪除
    2. 照片上的都翻得不錯呀xD
      看起來你學得很好!加油:)

      刪除
  4. 很有趣的故事 但我的很佩服你學這幾個月就能夠翻譯文章了耶!!
    話說遊記生不完應該是必然的事情,如果每篇都要認真寫的話....
    你可以跟我一樣先把要寫的照片傳好,標題打好 有空隨時就可以寫一點

    不過我還堆積了59篇草稿....每出去一次草稿就會暴增,然後回來再慢慢消化。我也希望有寫完的一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老師上課都有講解啦ˊuˋ

      可是花我最多時間的是整裡照片耶
      整理完一天的照片以後文章就會快速產出了xD
      加油加油! 如果一天一篇文章的話你暑假是不是又要多出40篇了哈哈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