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8日 星期四

[突尼西亞] 鹽湖.杜茲.撒哈拉





1/18(六)
今日行程簡介:
鹽湖Salt Lake〈Chott el Djerid〉→Debebcha→杜茲Douz小鎮→Ksar Ghilane(撒哈拉沙漠的入口)→夜宿撒哈拉沙漠










鹽湖 Salt Lake〈Chott el Djerid〉





今天要坐好久好久的車
由綠洲城市吐澤Tozeur前往撒哈拉沙漠的入口城市杜茲Douz
再深入撒哈拉沙漠夜宿一晚


首先我們要穿越撒哈拉沙漠裡面的超級大鹽湖Chott el Jjerid
鹽湖的中間有一條P16公路 路況還不錯
它沒有特別美 因為沒什麼水
可是它的範圍大到很驚人 時速60-70km大約開了半個小時才穿過湖面

一開始我們根本不曉得自己已經到達鹽湖了


這邊已經在鹽湖裡面了!










兩旁還有一點點湖水
這一條路走下來可以看到湖水的顏色不斷變換
像這個是偏藍色的 中間有一段是偏紅色的 也有黃色綠色的
因為銅、鐵等離子在溶液中呈現了不同顏色而形成這種特殊的樣貌












切過湖中間筆直的P16公
幸好這裡很乾燥 湖水不太會淹過路面












這邊好像是偏紅棕色的湖水吧!

中間休息站有人擺了一些假的道具在湖面(其實看起來是爛泥巴地)提供遊客拍照
不過我們沒有停下來 因為Hatem說只要他一停下來 小販就會強迫幫他擦車子洗車子收小費

















Debebcha






這個小地方沒有在行程表上面
是一個特殊的風積地形(我亂講的) 看起來堅硬的岩石其實全部都是沙子











堅硬到可以挖一個小洞住在裡面











雖然堅硬 但它同時也有點脆弱
這張是我輕輕拿起來一小塊沙石頭拍照 再輕輕放回去的 我沒有摳它!!











比較有趣的是旁邊的小清真寺


















杜茲 Douz







中午時 我們接近了最靠近撒哈拉的綠洲城市:杜茲Douz

在車上往路邊拍的,不是杜茲小鎮











道路兩旁又出現一些樹了
我們即將前往突尼西亞的沙漠之門 杜茲Douz












我們會在杜茲停留一個小時 讓Hatem吃吃飯休息一下
這是杜茲小鎮中間的廣場 我猜是觀光市集之類的 因為賣的東西都很相似











還有人穿著奇怪的衣服看有沒有人想和他們拍照
不過現在好像是淡季 我們在這邊晃一個小時完全沒有看到觀光客












想要看看當地生活就要走出這個廣場的大門 到外面散散步
ps.有這個觀光廣場想必這裡在旺季時是有一定數量的遊客來參觀的!在外面散步時也有看到一家旅館Hotel 20 Mars,所以如果想要直接從突尼斯Tunis或其他北方大城來這邊住一晚,隔天直入撒哈拉的話應該是OK的!












下面這張有一點點驚悚 是一間肉舖的照片
顏色不會太恐怖啦
但如果去菜市場會覺得豬肉舖很恐怖的話建議跳過不要看




-----------------------------------------------------(防雷頁)-------------------------------------------------------
















廣場外的清真寺












最喜歡的小孩系列
不知道為什麼沒拍好 小相機有時候對焦怪怪的











當地人的雜貨舖












認真下棋的杜茲爺爺們
他們很喜歡聚集在路邊 不是坐在椅子上喝茶休息 就是三五個人圍在一起聊天
這群爺爺是認真的坐在路邊下棋

我們走過去他們也只是抬頭瞧了我們一眼 又轉回去盯著他們的戰場你一句我一句的討論
ps.深咖啡色那種袍子好像是他們的特殊服飾,通常有個帽子,戴上去會變成尖頭帽袍











看吧!他們真的很喜歡坐在外面透透氣休息
這邊真的比中央觀光廣場有趣多了
令我比較訝異的是當地居民對我們大多都沒什麼反應 頂多看我們一眼 就繼續過他們的生活
這似乎和我剛剛猜的觀光重鎮有出入ˊ___ˋ
不過杜茲確實是在突尼西亞旅遊進入撒哈拉之前的重要門戶啊!!












又回到了廣場中央等著和Hatem先生會合
小朋友下課了 有人用法文和我們說「原子筆?!











廣場內的咖啡店






ps.這個小鎮很乾淨喔!
我們在下棋爺爺旁邊吃橘子吃到一半時,坐在對街的爺爺就一直提醒我們等下橘子皮要記得帶走!





















沙吉浪 Ksar Ghilane (撒哈拉沙漠的入口)




這地名翻譯起來真是太奇怪了 好像在海邊一樣!
從杜茲開到沙吉浪的時候我不小心睡著了... 
真是愧疚 但是周遭的風景都一模一樣真的很難克制



雖然是老梗 但還是和大家分享一下
撒哈拉在阿拉伯文是沙漠的意思(صحراء)
所以撒哈拉沙漠就變成沙漠沙漠 冗詞贅字的感覺
剛剛偷查了一下撒哈拉沙漠的阿文直翻好像是「大沙漠」(The Great Desert)(الصحراء الكبرى)
之前上課老師問大家寒假去哪的時候我還很天真的和他說:「沙漠沙漠(阿文)」
難怪那時候老師好像一直不明白我究竟去了哪裡
(可是我同學都聽得懂xD)




我們在找到我們的撒哈拉導遊前遇到了一台大遊覽車
想必是要住在沙漠旅館的旅行團!
這裡有五星級帳篷旅館~ 但帳篷旅館就不可能深入撒哈拉了
大概都是騎駱駝行程 再回沙漠外緣的旅館休息














我們的撒哈拉導遊二號正在想辦法請小白乖乖前進
小白可能是他們的新駱駝 非常有脾氣 會把背上的東西甩掉或一直亂跑
相較之下我們坐上去的應該都是老駱駝 小白在抵抗的時候牠們都坐在旁邊靜靜地看













導遊一號一個人帶了六隻駱駝前進
導遊二號則是一個人顧著小白 我們要前往晚上紮營睡覺的地方












進去了!
其實駱駝不太好騎 全身都要很用力地維持平衡
再加上很多人都警告說相機要小心 撒哈拉的沙子太細太細太細了
所以照片都拍得爛爛的 有點難過












今天陰陰的 所以影子也沒有特別厲害
地上的雜草蠻多的 和想像中的撒哈拉還是有一段差距~














到了以後導遊請我們都去幫忙撿木柴升火
終於找到附近沒有雜草的沙丘~

Dad & Sis









大部分看起來像這樣
右邊那個白白的是我們的帳篷











我們從那片樹林過來的 騎駱駝大概騎了20分鐘左右











附上沙子鬆軟照 真的好舒服






















天黑後





導遊開始煮晚餐!
有一鍋馬鈴薯番茄肉和非洲小米Couscous (太黑沒拍照 Couscous長怎樣?)
和人一個炸Brick (什麼是炸Brick?)

Couscous的口感有點難形容 有人說像魚卵 可是我覺得吃起來又不完全是這樣
應該是說米粒大小放到嘴巴裡像是魚卵 可是吃起來像是偏硬的飯
淋上濕濕的番茄馬鈴薯肉醬其實蠻順口的(對我而言xD)
對台灣人而言Couscous的口感好像有點難接受
全部的人只有我和好朋友Bushra吃光光而已!



吃飽後我開始想睡覺了
但導遊們特別帶了一個鼓來要唱歌跳舞... (是沙漠行程的必帶嗎?)
他們唱歌很好聽! 雖然合音的時候有點走音哈哈

後來有和他們聊聊天 他們都是貝都因人 有一個已經三十歲了!
聊著聊著我的兩位旅伴就被搭上了 因為他們知道我們四個是一家人 她們兩個是好朋友
導遊二號大方的把外套分一半給朋友蓋 蓋一蓋手就摟到肩膀上去了= =
導遊一號則是問另一個朋友說要不要去遠方看駱駝睡覺... 一號先生會不會太誇張了!! 
重點是我朋友還傻傻地一個人跟過去 後來是被大家叫回來的才沒有一起去黑夜中看駱駝睡覺

我們睡覺的帳棚是一大一小(4人/2人) 兩個帳篷中間有20公尺吧!
她們說兩位導遊睡覺前還跑到她們的帳篷前問說:「要一起去散步嗎?」
這麼黑要散到哪裡去啦ˊ___ˋ





他們提供的睡袋有點熱
我整個晚上就一直反覆地把腳伸進去再拿出來再伸進去!
半夜好像有下小雨 兩個沙漠都遇到下雨真幸運



















無關小故事:


我記得好像是小學二年級開學的時後 我和同學聊天說暑假去了哪裡玩
那時候那個同學說她出國玩
我聽了以後不甘示弱地說我也出國玩
她就說我騙人 我一定沒有出國玩
我心裡很不爽 想說我也有出國過啊! 只是正好不是這個暑假而已
為了面子我決定繼續堅持我也有出國玩
後來她就說她去撒哈拉沙漠
我就說我也去撒哈拉沙漠
她當然不相信我 說我騙人 又說她有騎駱駝什麼的
我為了說服她 我也說我有去沙漠騎駱駝 還說我有在沙漠看到她 並反問一句她有沒有看到我
小朋友就真的很單純 她就說她好像也有看到我
這段爭執就結束了


現在想想 她當時應該也在騙我吧!
怎麼可能那個時候跑去撒哈拉啊! 她應該是去新疆烏魯木齊沙漠之類的(到現在還很介意xD)



6 則留言:

  1. 哈 最好看的是最後的小故事XD 說不定那位同學真的去了撒哈拉啊!
    我去摩洛哥的時候一定也要走一趟撒哈拉! 小時後想都沒想過一輩子有機會去的地方
    不過話說回來 我小時候可是一點出去玩的慾望也沒有...整天只想玩電腦....
    來比賽看誰先踩到南極大陸的土地吧! 撒哈拉我輸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前面也很認真寫啊!! 好吧也許她的有去,現在我也真的有去過撒哈拉了!
      祝你旅途平安順利~ 摩洛哥簽證申請順利~

      我是背包菜鳥才不敢和你比Q___Q
      可是為什麼要選南極啦!又不是在做氣候研究!

      刪除
  2. 撒哈拉沙漠跟Wadi Rum兩個沙漠比起來你比較愛哪個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問題好犀利啊xD
      我承認一開始我比較愛Wadi rum,對撒哈拉有點失望
      但後來想一想撒哈拉也很威猛啊! 結論是兩個都值得一去~

      刪除
  3. 我快笑死XDDDD

    「是一個特殊的風積地形(我亂講的)」
    「這張是我輕輕拿起來一小塊沙石頭拍照 再輕輕放回去的 我沒有摳它!!」

    你加的註解都讓我快笑死XDD
    然後小二那個故事真的很好笑欸XD

    撒哈拉沙漠頗美!QWQ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妳這傢伙~~!!!
      很好取悅耶xD

      美吧美吧!我很會拍吧哈哈~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