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3日 星期日

科威特獎學金申請







最近蠻多小朋友傳訊息來問我科威特獎學金的經驗,不得不說,心裡爽爽的。好啦講正經的!為了避免有些人太害羞不好意思問我,在deadline前又沒時間爬文;又或者是大家好奇的事情太類似、問我的問題差不多,我就把它寫成一篇短短的分享。(不知道這件事的同學,我來推坑一下增加競爭度好了:本年度科威特獎學金消息

如果想看當年菜菜的我怎麼寫的,看這篇。以下針對申請科威特獎學金,融合我近期申請國外研究所的經驗,寫成一篇新的文章。

開始前,簡短的自我介紹一下我2013年的申請背景:
1. 台大首屆 (競爭人數較少)
2. 我用2009的全民英檢中高級證書 (後來發現要兩年內的英文檢定)
3. 我的履歷CV寫成自傳Personal Statement (有申請經驗的人就知道這有多誇張)
所以啊,當時我能申請上有一大部分是運氣好!不過我很誠懇,動機也很強。
還有一點提醒:
*學期成績 (我當時GPA是3.8以上)






先來講講履歷(Curriculum Vitae, CV)


通常為條列式,可包含學經歷、獎項、特殊技能,以及志工、工作經驗。
由於科威特獎學金是個與眾不同的獎學金,和我們較為熟悉的學術型交換不同,因此我個人認為如果你有和「不同背景的人」相處的志工經驗、工作經驗等等,絕對會大加分!若你有接待過科威特大學的師生來台,寫上去啊開什麼玩笑!(科大和台灣的關係不錯,應該還是會繼續派人來訪問。如果你今年來不及申請但明年很想申請,請把握今年度接待他們的機會)

不要浪費字數寫枝微末節的事情,留給讀書計畫(SOP)吧!
履歷是讓一個陌生人快速認識你的方法。以申請國外研究所為例,一份履歷(CV)教授頂多給90秒的時間。大部分申請的同學是大二、大三學生,履歷(CV)能寫的東西應該有限,那就把客觀的你重要的那幾件事情寫出來就好了,不要把一些個性特質或需要一句以上的複雜經歷寫在這邊(不過要做到簡潔又有個性還是可以,前提是你的經歷真的夠重要)。不過如果你的經歷真的很厲害,例如國際交流大使又正好和阿拉伯人相處過之類的,不要真的就不寫想說留給讀書計畫(SOP),要寫上去。

上面都是一堆字,不如直接來看範例好了➞ 我的CV
這是我申請國外研究所的履歷,由於目的是展現我的學術經歷,因此條列出的研究經驗比較多,有到兩頁。請參考格式、學歷、獎項、志工經驗就好了,申請科威特的資料上限為兩頁(還要塞讀書計畫),因此建議履歷至多三分之二頁~一頁。





再來是發展空間最多的讀書計畫(Statement of Purpose, SOP)

讀書計畫的內容其實很自由,我看到比較多人會真的寫「讀書」計畫,但也只寫了「讀書」計畫。這樣是沒有錯,但讀書計畫是讓審查委員有機會認識有血有肉的你,而不是只有在校成績和英文成績等冷冰冰的紀錄。

最難的是什麼?最難的是第一句啊...
不過讀書計畫自由歸自由,硬是要有架構還是可以生個架構出來給大家參考。
「開頭+動機」 ➞「 特質1+經歷佐證1」 ➞ 「特質2+經歷佐證2」 ➞ 「特質3+經歷佐證3」 ➞ 「結尾+逼得審查委員不選你不行」

開頭要簡單,但吸引人讀下去!
我蠻喜歡講一個自己的獨特故事,引出申請的動機。但切記,你的重點不是講故事內容,是在講因為"故事"所以「動機」,故事只是要告訴審查委員你的動機來源有多獨特、有多麼「屬於你個人」,而不是專注於把故事寫得鉅細靡遺。若不喜歡講故事的人,「開門見山」也是很鼓勵的方式,例如你就是想要去科威特「"做什麼"」,不過這個"做什麼"一定也要「屬於你個人」、與眾不同,否則一百個人都說去科威特想「體驗伊斯蘭文化」,選誰?唉呀~這時應該不小心傷了部分人的心,「我就是想去體驗伊斯蘭文化啊,不然妳呢?」,沒錯,我當初也寫了想去體驗伊斯蘭文化,不過寫作上用了一點小技巧,我們下個段落繼續來說明。

大原則為「凡事要有證據,不要空講」。
什麼意思呢?我們都知道有些特質是這種交換計畫喜歡的,例如個性外向、勇於接受挑戰、有彈性及韌性、領導力強。不過假使你是審查委員,你拿到的讀書計畫大家都這樣寫,一百份「勇於接受挑戰」你要選出哪一份?當今天第一百零一份是寫「我相信只要下定決心,任何挑戰都只需要時間去完成。例如我曾經帶領台灣的青年到加拿大進行訪問,抵達加拿大後,我才知道我要在當地一個千人的營會中介紹台灣原住民文化。雖然我沒有用英文上台報告的經驗,但我知道這是一個讓外國人認識台灣的好機會,我接受、也完成了那次的挑戰。」身為審查委員,你能不選這一份,而逼自己從另外一百份中選出其中一個「勇於接受挑戰」嗎?

不要小看自己的每一項經歷,我相信每一個人的經歷都獨一無二。我當初較為特別的經歷只有兩個,「帶台灣教會的青年去加拿大」以及「修拉丁文一年」,其他就是系上之夜的活動什麼的。但是經過一點包裝,我可以把經歷和特質結合:帶領台灣長老教會的青年去加拿大訪問,可以展現出我的「領導能力」,也可以展現出我有「與不同文化交流的實質經驗」;學過拉丁文一年,即使和阿拉伯文八竿子打不著,但是我可以說我擁有「學習古老語言的熱忱」。把這些獨有的經歷寫出來,和我只是很誠懇的說「我有文化交流的能力和視野」、「我對阿拉伯文有興趣」比較起來,前者說服力強多了。

一樣可以附上範例,但我想先澄清一下,這只是範例,不是最佳範本。首要原因是我的履歷CV寫成自傳PS。再來是段落結構不嚴謹,有時會東跳西跳的講一點(但不至於誇張,還在脈絡之下,只是現在看了沒有很滿意)。段落和段落之間沒有稍微修飾連貫,而是直接講下一件事情(這個問題稍微小一點,只要都在堆疊「為什麼選科威特」就可以了)。雖然有上述三個問題,但文章結構的大方向是對的,開頭先讓自己與眾不同,再用不同個人特質和經歷佐證(有時同一個特質可以用兩個以上不同經歷佐證),最後放話說「選我吧選我吧!」。
➞ 我的PS和SOP





大概是這樣!好啦,雖然說已經寫成一篇文章了,但如果有問題想問的還是歡迎。想問科威特生活經驗的可以用旁邊的搜尋欄位看看我有沒有在別的文章分享過。

2016/04/08的deadline大家加油!公布後錄取的人如果願意和我分享一下你是誰,我會很開心 : )


3 則留言:

  1. 科威特的生活真的滿愜意,我是2012~2013年去的,到現在仍然很懷念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噢~我前一屆的呢!哈哈真的是回味無窮!雖然過得有點頹廢,還順便胖了好多公斤!

      刪除
  2. 哈囉~
    我是今年想申請科威特獎學金的台大學生。很感謝你寫了這個網誌;這幾乎是全台灣唯一一個關於科威特獎學金的第一手資料了~
    想問一下,你記得當初是幾月搭飛機去科威特、幾月申請簽證的嗎?我暑假可能不會在台灣,不知道會不會影響到...
    感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