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9日 星期四

[寮國] Pak Ou Cave, Mt. Phousi






2015.04.04(六)
今日行程簡介:
布施➞早市➞Pak Ou Cave➞Grand palace museum➞Mt. Phousi



先來一張簡單示意圖好了
愛心是心愛的旅館Lao Lu Lodge
中間那條綠色的就是主街 (晚上的夜市就是這一條)
Grand Palace MuseumMt. Phousi的入口都在主街上面











布施


昨天問了reception小哥布施的地點和時間
他說大約是六點在主街上面
這是郵局斜對面的市場 觀光客很多 會靠近拍照的、閃光燈的也不少
規模大概就是這樣一小群一小群的人 (不過我到現在都還是覺得應該是自己太晚起床)











用影片來直接說明布施的模式好了













我個人對於布施儀式並沒有太大的感動或心得可以分享
但是我覺得整個過程在心境上很寧靜(外界上的話...其實有點吵) 因此連續兩天早晨都去看

這樣的儀式我也在緬甸看過
在緬甸時 我們是跟著小尼姑們一起走一小段路 等到她們對我們不感好奇以後才默默拍幾張
不過在龍坡邦 大家都搶著攝影  (畢竟布施儀式是這裡最有名的「景點」)
僧侶們對於這樣的觀光客也習慣了  總是面無表情的快速走過
對於這樣的現象我沒資格評論 畢竟我自己也拍了幾張
但至少至少 不要用閃光、不要在隊伍方圓一公尺內拍照、不要闖入隊伍
闖入隊伍聽起來很扯 但我真的親眼看到有人想要從僧侶背面轉到正面拍照就直接從中間卡位過街........

當地的廟宇是宣導希望大家在對街看 不閃光、不穿暴露的衣服、不靠近
分享給大家 :)











清晨散步



整個儀式大約在6:20就結束了
我穿著外套在街上晃來晃去 下面這張是郵局前面和主街垂直的那條路












清晨看到的匯率
哈哈竟然可以用台幣 但超不划算 要用美金
這家是我看到匯率最好的一家 在早市附近 確切位置我也忘了
我自己是在郵局前面那家換的 那家7:30am就開門囉! (其實是因為我迷路了找不到照片這家)











早市的位置在Lao Lu Lodge和主街中間的位置
一出旅館門口就會看到了

即便是很當地的早市 也有在賣觀光客的紀念品 (厲害的是和夜市賣的不重疊喔!)
這裡真的 真的已經變成觀光城市了










這是他們去寺廟祈禱時會獻的花










這八成是湄公河的魚












看完早市就往湄公河岸走
這裡的人們都很早起 我想先看看到Pak Ou Cave的船










清晨的湄公河很安靜
不會有太多人問 "Boat trip 1 hour?" "Where do you want to go?" "Hello~ beautiful~~~"
欸對 我在東南亞變成絕世大美女 走一條路至少會被五個人說beautiful 雖然通常是做生意的司機











很大方的小孩
妹妹還拿著小狗來給我摸 我很掙扎地摸了一下 (我喜歡的生物只有嬰兒QQ
弟弟則是逼著狗狗看鏡頭 狗狗不看弟弟還打牠









這裡很酷喔!摩托車可以上的船










回程又遇到這兩姐弟








湄公河畔有很多觀光餐廳
ps.這裡有些餐廳的寮國啤酒Beerlao比較便宜喔!最便宜的有到6,000kip一個鐵罐
主街大多都要10,000kip以上 (不要問我為什麼這麼清楚:P)











住的地方藏在小巷子裡










門口很不起眼 常常不小心就走過頭
(我一直幫他們打廣告哈哈)











Pak Ou Cave


回旅館吃完早餐後就回到湄公河想找船
經過一個有趣的牌子










還有這個
這間剪髮店叫做美蓉嗎?












就在來來回回走的過程中不小心錯過了這裡
原來這裡是才是公家的碼頭 只不過沿途很多會講英文的人會問你要不要搭私人船
公定價是65,000kip一人 但是大多的船早上八點就開走了(和guesthouse訂的tour
我找到這裡的時候是九點多 私人的船都和我說包船是一艘350,000kip
這下可好 沒人和我分 要不然... 今天乾脆不要搭船好了 去看寺廟吧

正當我有點沮喪時瞄到旁邊有兩個西班牙人 
連我自己都還沒反應過來 我就已經開口問了"Where are you going?"
他們說他們是和旅館買tour 不搭public boat而是private boat 可是願意讓我加入
當地導遊說話了 我要加錢 而不是和他們分擔
好吧 加多少? 他說80,000kip 
這時場面開始很混亂 因為西班牙人在旅館付了1200,000kip吧 不曉得是怎樣
導遊不小心講出來一艘船的價格是350,000kip 害兩個西班牙人很傻眼 仲介費未免也太高
一陣混亂後 我還是付了80,000kip 我們還是出發了









搭的是早上看到的那種船











再來看支影片好了










去程要大約兩個小時又十五分鐘









沿途其實一點也不浪漫啊
這幾天天氣不好 所以大白天的還是霧矇矇










不盡責的導遊在開完白目玩笑後就睡著了

他如何白目呢?
一直和西班牙人說「你們直接來我的agency就不用花這麼多錢啦!啊哈哈哈哈哈哈」
不然就是說龍坡邦有些少男少女會到對面的小村莊喝酒
「我們幾個和這位beautiful girl(沒錯,是指在下我)也可以一起去喝,阿哈哈哈哈哈」
他的阿哈哈哈哈哈實在是很激怒人
而他昨天因為陪他失業的朋友喝酒沒睡 所以在船上就睡著了

我們三個只好對看一眼 無奈的笑笑












大約一個小時又五十分鐘後先到whisky village
我上岸後就推說自己不喝酒 先到小村中晃晃
裡面有個小寺廟








再一個人繞回去一上岸的「酒店」
他們是用很傳統的方式釀酒 他們叫這種威士忌Lao Lao









說是威士忌村 其實也只有兩家在做而已
這邊做的Lao Lao白天會派船載去龍坡邦 晚上夜市就可以看到了!









裡面還會泡著各式各樣的動物
當地導遊都會聚集在這裡喝個一兩杯 我們導遊當然也喝了....
看起來快要掛了 沒睡又喝烈酒










只是..... 這個樣子我真的喝不下去啊









還是到岸邊看小屁孩比較實際









其中一個西班牙人的英文名字叫Jorge 他主動幫我拍照
這是我這次旅途中難得的個人照吧










好啦 重點是這個Pak Ou Cave
但其實也沒什麼 就是這個洞最高紀錄被放了4000尊佛像 現在剩2000
門票是20,000kip 導遊說西班牙人要自己付 他們又翻了個大白眼
龍坡邦的門票都有票根!

雖然有點不清楚 但上面那塊石頭的最低處有兩條白線
那是湄公河曾經水位最高的紀錄









裡面就是這樣










如果沒有多時間的人 可以參考這些照片再決定要不要去
畢竟會花掉大半天的時間









整個石窟大概長這樣









兩個西班牙人 紅色圍巾的是Jorge











另外還有一個Upper Cave
要爬一小段樓梯才會到








裡面非常黑 需要帶手電筒








偷借別人的閃光來拍









回程因為順流比較快 但也要一個多小時
這是不會講英文的船夫 他非常辛苦 但我想他賺的錢應該比白目導遊少吧
這裡真的是不會講英文的人最可愛











See you later兩位男士
他們其實算是下榻飯店的老闆 那間旅館在亞洲有很多分店 他們主要是來視察當地旅遊景點
隔天要再去清邁 過幾天去柬埔寨 最後決定要在哪個國家工作
結果被自己的屬下坑錢了xD













Grand Palace Museum



回龍坡邦時是下午兩點 我先回旅館休息一下
三點再出門繼續散步

先到了Grand Palace Museum
門票是30,000kip 才剛進去就說四點要關門了(他們中午也關門休息)

這時門口的寺廟








這是皇宮
裡面不能拍照 所有東西都必須寄放






既然沒有皇宮的照片可以放 我就來講個猥褻館員的故事好了
我和一群韓國大媽進去的
一進去館員就來和我們說看快一點 再二十分鐘就要關門

我瞄了一眼 這個皇宮不大 慢慢走頂多15min就走完了
因此我沿著它的路線慢慢參觀(只有一個方向)
館員第一次先問我從哪裡來

第二次他又從反方向堵我 說他從來沒看過台灣來的女孩子
世界各國都有 就是沒有台灣 (呃 好棒)

第三次他又繞了一圈堵我 擋住我要進下一個房間的路(下一個房間很多人) 問我叫什麼名字
問完以後要握手 握的瞬間他就要拿起來親 我當然直接把手抽掉
他尷尬又滿足(?)的笑笑 念了我的名字 說very beautiful~
接著打了我腰和屁股之間的位置== 我根本來不及揍他啊只好直接跑走
齁為什麼我都會遇到這種衰事 是沒有到很創傷啦 但他長得實在是太猥褻了讓我很不爽









Mountain Phousi


今天最後一個景點就到浦西山看日落吧!
入口在皇宮正對面 上去前有間小廟 這間廟裡面有壁畫 是西元18xx年的壁畫
不用收門票但只有白天開放 像現在傍晚就是關著的








Mt. Phousi又是階梯直直上
不過山不高 十分鐘就會到了 門票是20,000kip










山頂有間寺廟










我大約是在4:30前上山的
這時人很少









大約五點以後人會開始越來越多 大家搶著看日落
可惜今天的天氣看不到美麗的日落 太陽在六點的時候莫名其妙的不見了 高度差不多也是這樣









現在是乾季 因此看不到飽飽的河水





下山時有個當地人突然轉過來和我 Sabaidee~(寮文的打招呼)
接著開始和我講中文! 他才自學三個月呢好厲害
聊著聊著他就說「妳長得像老過人」 我想說什麼老?
原來啊 他是想說我長得像寮國人啦! 然後再一句"Beautiful~~~~"
(有機會我一定要模仿他們的腔調給大家聽 聽到只會歡樂的大笑 完全不會有暗爽的感覺)
被說像當地人我其實蠻開心的呢!










晚餐


主街上好多餐廳
一餐都要台幣一兩百 是不貴 但在寮國卻很貴 最後我選了一家Garden Restaurant
為什麼選這家? 因為它的BeerLao最便宜 (我把飲料當成餐廳價格指數來參考哈哈)








因為沒吃午餐所以我現在超餓!
亂點居然點了660ml的啤酒和一整盤的酸甜蔬菜炒肉和白飯
這餐頗奢侈 吃了47,000kip (台幣快兩百)還飽到胃食道逆流
以寮國來說吃這樣實在是吃太好了啦... 明天要吃夜市!














觀光夜市



來看一下夜市賣什麼吧











有圖案布袋的茶包








寬鬆東南亞褲









路邊一盤10,000kip你裝多少就是多少的buffet 不過全是素食
有點想嘗試








我又走到郵局買明信片和郵票
請不要懷疑 郵局的明信片是龍坡邦最便宜
明信片一張1,500kip 而郵票寄到亞洲是11,000kip 郵資和信件本身差很多










觀光夜市和郵局之間有一家Indigo Cafe
龍坡邦的小咖啡廳其實蠻多的 價格和台灣差不多(也就是在那邊算很貴)
有在賣布朗尼和croissant麵包 一個都要至少15,000kip  旅館沒附早餐的可以考慮看看
但我自己是覺得不如回台灣吃








我在這裡又遇到了那兩位西班牙好夥伴
一起逛了夜市後 又用"See you later"說掰掰
只不過這次真的沒有later了 我要回旅館休息 他們明天要搭飛機 不太可能再見到面了

有人說外國人總是喜歡講see you later 卻又不約見面
是啊 為什麼不說直接說bye呢?
下午下船後我們也講see you later 雖然當時沒多想 也不覺得會再遇到他們
但果然還是在夜市不期而遇了

走回旅館的時候一直在想這件事情
最後其實什麼也想不出來 也覺得沒有很在意了
這是第一天在這裡的第一次道別





8 則留言:

  1. 似乎完全不一樣了,七年的變化果然很大,當年妳沒跟到,今日的體驗絕然不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啊!有點傷心
      但是不得不說現在變進步了環境其實很舒服

      刪除
  2. 老撾好像是對岸對Laos的翻譯
    好像什麼老婆婆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知道啦!只是他的中文也有口音,一時之間聽不懂哈哈

      刪除
  3. 東南亞褲真的好美耶!當初應該買一條的......
    寮國物價高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和台灣比是低,但和東南亞比是高!
      因為這裡太觀光化了,只要有英文菜單就不可能是當地價格

      東南亞褲真的到處都有賣,但我自己身上那條是台灣net的xD

      刪除
  4. 那種buffet雖然很便宜
    但超級難吃的
    我夾了一大盤,吃了幾口就吃不下了
    跟在吃噴一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