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2日 星期日

[寮國] 龍坡邦寺廟群







2015.04.06 ()
今日行程簡介
在龍坡邦的巷子散步






早晨


昨天房間出現一隻超級大蟑螂 開門出去看reception小哥也都下班了 只好一直盯著牠
然後早上就爬不起來看布施了.....
本來是預計五點半走到香通寺附近 因為那裡有寺廟群 感覺僧侶們一起出門會很壯觀
但是這些念頭都只有在腦袋裡上演 因為身體留在床上 (聽起來真的好懶散)


不過我還是七點多去了早市
今天在早市發現一間寺廟 便輕手輕腳地進去
會進到裡面的只有借路的攤販、借路的摩托車 沒什麼觀光客









出了寺廟後在早市看到了這個路邊攤 有很多當地人會買外帶 我就坐下來吃了!
吃起來其實就是像腸粉 但是皮比較沒彈性 軟趴趴的
配的是甜醬油 不太鹹 還要加花生粉和油蔥酥 一份四個要10,000kip 









接著回旅館吃早餐
早餐很簡單 蛋、水果、半條法國麵包(附果醬、奶油)
飲料是自己取用的 很簡便








我住的是一樓第二間
二樓的房價好像稍微高一些












散步


今天不走主街
走的是主街和湄公河中間夾的那條小路 從地圖上可以看到這條路上的寺廟很多








第一站先來到了主街上 還沒走到皇宮前的寺廟
(要繞過皇宮後才進小路)







本來想說空空的沒有人
結果進去前被另一個入口的工作人員叫去買票 是10,000kip









牆上金色的畫像









這是教室
雖然有點不清楚 但裡面有黑板









感覺是個學生很多的地方








看起來像是住宿的地方









有舊的就有新的
這幾天每次經過這裡時 都會看到這個新建築在施工








接著進到地圖裡面綠色那條小巷裡
我沒有很認真記誰的名字是什麼 不過只要走在這條路上 應該是不會錯過
這間寺廟外面環境看起來很像住家 都會猶豫一陣子到底該不該踏進去 最後只在門口拍照









有些地方有路牌
雖然對我們沒什麼幫助就是了








下一間則是有很多小和尚在裡面忙
我在圍牆外面看了一陣子 等到和一個刺青大和尚對到眼後 問他可不可以進去
他煞氣地點點頭就走去做其他事情

這間因為小和尚比較多 一開始都不好意思拿相機出來拍
正好他們有這些相片紀錄 就直接翻拍了







這間寺廟有漂亮的壁畫
小和尚們在右邊正門的地方清地板








離去前偷偷拍一張








才大白天就在嘟嘟車上睡覺的司機
這條路真的很安靜 應該很好睡吧







這間可是Gallery 老老舊舊








又跑進一間沒有人的寺廟








四處的門都關著








看起來是間住起來很舒服的廟









又走回街上
traditional storytelling theatre
這什麼新的怪景點













神秘任務


好啦 這件事是我覺得這趟旅程的highlight之一
2009年 我的家人到寮國旅行12天 但是我沒有 那時在準備考大學 所以拒絕出國玩
當時學校暑期輔導會先上高三上的課程 上多少算多少 開學接著上不複習
我因為怕跟不上進度而不敢請假 (現在想到這種教育方式還是覺得很噁心)
但也因此幫我鋪了這條路 讓我在六年後興致勃勃地來到這裡

翻拍自高志尊作品,攝於2009







這是我昨天放過的照片
六年後 基本上就是招牌被換掉

攝於2015








當我的家人在這間廟的圍牆外拍照時 一位年輕和尚跑出來 他是阿康
阿康在成都念過半年的中文 因此看到我的家人時很積極地和他們聊天 還帶他們參觀這間寺廟

翻拍自高志尊作品,攝於2009






我昨天有進來這間廟
那時有一兩個年紀比較大的和尚看到我背著相機進來 就直接走進屋子裡關上門
只剩一個看起來12歲左右的小和尚在外面和貓咪玩
我走過去和他打招呼 並拿阿康的照片給他看想問他認不認識
他一開始以為我想和他合照 一直說no no no
後來我努力比手畫腳問他阿康有沒有在這裡 又問了旁邊一個踢足球的一般小朋友 他們都搖搖頭

雖然昨天出門前拿照片問旅館小哥這間寺廟在哪裡、並說明整個故事的緣由時
小哥就和我說了 「五年啊....」 表示阿康應該已經不在這裡了
但自己親自走一趟再得到這個答案時 心情還是有點惆悵

今天又晃到這裡來第二次
想說反正有開放參觀 就進去一下無妨 (這裡變成museum 以前就是一般的寺廟而已)









入內參觀免費
展的是以前攝影師為龍坡邦的僧侶們拍的黑白相片 就這樣小小一間而已 但照片很不錯








看完展覽後我在這個地方繞了繞










這時大約是早上十一點 氣溫蠻高的 我把水拿出來就坐在這邊寫明信片
寫半小時後 裡面有位老和尚探頭出來看我在幹嘛 我沒有抬頭和他打招呼只是繼續寫明信片
又過了半小時 他走出來在附近收拾東西、打掃打掃 也不太管我在這裡做什麼
我想在這裡一個多小時也沒有被趕走 想必我是一位品行優良的觀光客吧xD
所以我走過去和他 Sabaidee~ 並再次拿出阿康的照片問他
老和尚很可愛 他不會講英文 比手畫腳和我說他要去屋子裡拿老花眼鏡

戴上眼鏡後 他「喔~」了一聲 點點頭 和我說(其實是比)阿康離開寺廟了
雖然他的動作看起來是還俗(他假裝把自己身上的袈裟脫掉 並比離開的手勢)但應該是畢業了

在龍坡邦 我遇過以前當小和尚但現在結婚有小孩的當地導遊
早上布施的隊伍中 有一半是青少年的年紀
再加上去關西瀑布時 我在路邊看到一家人圍著一個小男生幫他剃頭髮
如果沒猜錯的話這些寺廟其實也是學校 家境比較不寬裕的或者是自願的家庭會把小孩送進來唸書學佛

雖然沒有找到阿康 但找到了認識阿康的老和尚 還是有種不可思議的感覺
後來老和尚帶著他的布袋準備出門前 還來和我說了幾句話(雖然都聽不懂)










在看了這間寺廟最後一眼後 我準備回市區的郵局寄明信片
這次的神秘任務雖然沒有成功 但應該也不算失敗喔!













回龍坡邦市中心


散步回去時 在某間寺廟的牆壁上看到這個有趣的貼紙
背景是人口比例圖耶









這是一間藝術中心
有免費的嘟嘟車可以載人來這裡參觀 喜歡的話可以在這裏學織布 還有附午餐

其實我對這個根本沒興趣 但是遇到一位話很多的英國人(昨天和我們去瀑布的那個英國人)
他昨天會和我們一起出發就是因為他太太來學織布 他沒事做所以想再去一次瀑布
後來他們夫妻本來想請一位當地導遊帶他們去別的地方trekking 問我要不要加入
因此又多聊了很久 他的德國人太太還一直給我看她織布的相片 盛情難卻啊

西方人很喜歡這些 但這招對台灣的觀光客應該無效(吧)











在主街上超級不起眼的龍坡邦圖書館
本來我有認真思考要不要帶本寮文的書回台灣
一方面是因為「帶本看不懂的書回台灣」這個計劃 一方面是覺得文字這種東西很有紀念價值
可惜這邊的寮文書都是教科書 而且價格又不便宜 後來想想就沒買了

雖然門口有宣傳說捐美金多少錢就可以幫助寮國的學生多買一套書
但是裡面的人完全不會講英文 我也無法更了解這個活動 最後什麼也沒做就離開了







郵局沒開 不過投這裡應該比投路邊的郵筒有保障
(路邊的郵筒是淺粉黃色的 上面只有寫寮文和法文)










最後一天終於喝到寮國咖啡了
本來想在郵局旁邊的Joma Bakery Cafe
結果我腦袋可能被曬昏了 把咖啡看成200,000kip 翻了翻錢包剩160,000kip覺得自己怎麼那麼窮
所以又去了Indigo cafe 價格其實是一樣一杯20,000kip 臺灣的咖啡價格
味道偏焦而且很甜(聽說是加煉奶 但我喝不出來)

ps.這家咖啡廳的缺點是在夜市美食街隔壁 飛來飛去的小蟲蟲很多









遠離龍坡邦半島



喝完咖啡才兩點半
我的飛機是晚上七點半 五點多再搭車去機場就好了
所以我決定要走郵局前面和主街垂直的那條路

本來是有目標地走 想去一間Wat Visoum寺廟
結果我繞路了 阿哈哈哈 我沒有迷路我只是繞路
這條河是Khan River 不是湄公河 但也有漂亮的小竹橋








這條路超孤單的









可是是私房河景喔









因為繞路到三點多 差不多準備要回旅館整理了
又經過一間不知名寺廟








會這麼走進來是因為聽到他們在學英文!
我一直偷瞄老師想看他是不是外國人 後來發現好像不是 不過英文講得很好聽











掰掰 Lao Lu Lodge


要和住了三天的旅館說再見其實有點難過
如果去看booking.comtrip advisor的評價
會發現大家喜歡這間旅館 其實很大部分是喜歡這裡個員工 來介紹一下吧!


這位是Lay
他主要是週末值班 因為他週間要上課到四點多才會回旅館繼續上班
由於我是週末抵達的所以和他比較熟
他現在23歲 念的是寮國文學 在聽到我有工作以後 他和另一個員工露出很羨慕的表情
23歲有工作很幸運 很可惜沒時間多聊 不然很想知道寮國的知識份子都會期許自己做什麼

ps.雖然這張看不出來,但Lay是個很可愛又容易尷尬的人
他說我的名字(Kao Chieh)在寮文是bright and right的意思









這個是週間值班的Khao
他人也很好 但感覺起來就老練許多 似乎有在接tour 
他也都會知道旅客搭幾點的班機 我比較沒和他聊天

ps.他的FB都是一些在reception人時脫掉上衣健身的照片xD











前往機場



如果和旅館訂嘟嘟車到機場的話 價格是55,000kip
我自己在路上遇到的嘟嘟車 和他談的價格是35,000kip (約台幣140
雖然我抵達的時候才付3.5USD而已

但這個司機居然讓我包車!! 他也太虧了吧!!
他好像還怕我被其他司機低價搶走 約5:15pm結果五點就來了
害我不能和旅館小哥多聊一些QQ







夕陽配上小小的龍坡邦國際機場
短短的三天 我已經把龍坡邦走透了 會捨不得 但其實也想不太到不想走的理由










太早到機場害我多了很多時間想東想西
但我應該要煩惱著今天晚上九點多要搭公車半小時到越南同學家住









抵達河內!
(越航居然擅自取消了飛機上的小點心 不及格! 太過分了還我小點心!)









抵達後先去轉機櫃檯領了隔天早上的登機証
入境後 同學帶著我先搭了T2-T1接駁車(7000越南盾)
ps.如果是搭到minivan那種計程車要40,000越南盾

再搭七號公車(8000越南盾) 下車時竟然傾盆大雨
他的鄰居騎摩托車來接我們 三貼進入越南小村莊

到同學家後一口氣吃了十幾個春捲(她媽媽做的 說一定要吃完)
對了 同學媽媽說我長得很像越南人! 我果然要考慮往東南亞發展
這裡算是小農村吧 生活很辛苦 洗澡要拿水壺燒水
因為是別人家所以就沒有拍照了


隔天04/07五點起床搭公車 又是好心的鄰居載我們去公車站
一路趕飛機、趕客運、趕捷運、趕著上老闆的課 完全沒機會停下來休息
短短的假期過完了
遊記也飛快完成了

不曉得以後還有沒有機會再到寮國旅行呢




4 則留言:

  1. Hello,我最近也在寫龍坡邦的遊記呢~~
    請問你是今年四月去的嗎??
    歡迎參觀我的遊記
    http://diego79348.pixnet.net/blog/post/42188695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我是今年四月剛去的
      好的~我有去看囉!

      刪除
  2. 忘了告訴妳,從龍坡邦回來後,我們還寄了信和照片給阿康和尚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喔!
      真好~但寮國明信片寄一個月了還沒到台灣耶!
      希望他們的郵政只是慢不要錯QQ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