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3日 星期六

Why Kuwait ?

從女二四樓往外看 哎呀我的過去就像窗子一樣整齊 八月終於要突破了







心理系
大三升大四
沒有修過阿拉伯文
有一個申請通過的國科會大專生研究計畫
還有 從小在教會中長大


喔噢 我為什麼突然就要去科威特學阿拉伯文一年呢?



我想好好地分享我腦子裡到底裝些什麼
有些是我已經清楚的 有些是我尚未明白的
就當作日記一般的紀錄每件事 並分析自己思考的路徑以及態度
另外 也算是為未來的學弟妹留一些資料作為參考

所以我會努力記錄自己申請科威特獎學金的過程
同時 也記錄我個人的一些想法






一封有趣的信

我大約在三月初的時候收到心理系助教室的通知信
科威特大學擬於102學年度提供2個全額獎學金名額供本校在學學生對阿拉伯文有興趣者,於102學年度第1學期起,前往科威特大學語言中心修讀阿拉伯語1學年。

獎助內容:
1. 臺灣-科威特往返經濟艙機票一張
2. 課程及教材
3. 在學期間食、宿(男生兩人一間、女生單人房)
4. 零用金每月100元(科威特當地幣值,約為355美元)
其他關於申請資格、獎助辦法等細項公告於下:
2. 臺大首頁【校園公告】

當時看到這封信的第一個想法是:「天啊!太扯了!」
並且暗自竊笑
因為這看起來似乎很吸引人 卻也不怎麼吸引人吶
畢竟大家想去交換的地方不乏是學術排名有些看頭的大學
或是和台灣生活相近 甚至是較優良,而且要能有一定程度文化衝擊、讓人成長的地方
當然 並不是對每一個人而言,交換學生都必須要有這些條件
只是 科威特耶!! 大部份的人應該一輩子也沒有想像過自己會去那種地方念書吧
(不過在逐漸了解這個獎學金後才知道,這個計畫已經行之有年了)
總之 當時沒想很多 就把信件關掉了






一週後 母親的驚嘆

週末從宿舍回到家時
手機因為信件通知突然響了
我拿起手機翻著信箱中的信件,突然又看到這個科威特獎學金
於是就拿著手機和媽媽口沫橫飛地說:「欸媽~我和妳說,最近有一個好好笑的獎學金噢!」
我本來以為老媽看完一定也會覺得這個獎學金蠻幽默的
沒想到媽媽驚嘆地說:「去申請啊!!很難得耶!我們以前根本沒有這種機會!」
我當下真的有些錯愕
我們家很喜歡旅行,也很喜歡挑戰和台灣差異性很大的地方
諸如印度、斯里蘭卡、緬甸、土耳其等地方
但我著實沒想到老媽子會這麼贊同我去申請這個獎學金

回到房間想想
這個獎學金如果申請到了
就表示自己幾乎是可以不花金錢成本 就去中東世界學習、並生活一年
回想當初我大一時下定決心不申請交換學生 也是因為金錢、旅遊經驗、學習效率的考量
現在不知不覺已經大三了 對於考研究所當然是持肯定的態度
但目的和動機為何卻還是不明朗 對於未來想做什麼事也不是很明確地了解
所以我真的很需要時間休息一下
需要一點時間不是為了準備作業、考試、跑在應有的跑道上
而是用一段完整的時間思考自己
我想這一大段時間對我而言是非常重要的
但我卻不希望花那麼多金錢成本去交換一年 打工度假也不能反映我的初衷
我更不想要沒有特定理由就留著學分延畢 硬換取這一年的時間

那麼
這次科威特獎學金 真的就像是上帝給我的禮物
整整一年的禮物
有禮物卻不去積極爭取 那就變成我的不對囉!






還有一些自私的理由

以下就是比較個人的部分啦 ˊuˋ

其實我大三下學期一開始就不斷覺得讀書好累
我喜歡念書 喜歡吸收知識的感覺 我知道以前就算覺得累我還是喜歡念書
但這次那種想要休息、不想再逼自己念一丁點書的感覺很強烈
不過我還是小孬孬 作業啊報告啊考試還是有在認真顧
只是效率變得非常非常差
努力到一半總會恍神
想像自己如果現在選擇不念書去認真的做另外一件事 會不會變成一個偉大的人物
聽起來好笑但當時真的很煎熬
是一個想要有效率地利用時間  卻又左顧右盼想著其他事情會不會更棒的大屁孩
認真還是不認真呢?咬牙或是咬出另一條路呢?

申請通過獎學金後很多人都覺得我很酷
"哇喔!妳好勇敢!"
"妳超獨立耶!怎麼會想去?"
"好棒噢!妳的想法很特別耶!"
"妳有學過阿拉伯語嗎?沒有!!!那妳不害怕?"(我稍後再來一篇我的備審資料好了)

但那時只有我知道真正的念頭是
"咳咳...我只是不想念書了,我要休息也要面子,所以這是一個好理由!"
出國交換總是一個冠冕堂皇的好理由吧
可以讓人覺得我還是有在盡學生的本分努力學習
而我正好也可以運用這個只需要付出時間的獎學金計畫 輕鬆地學習生活和語言


再來
唉 真的是不太該講

關於一些週末的服事
我知道我算是付出很少時間的人啦
我也知道教會司琴的人本來就很少,我又常亂調時間
但從小到大都被排服事 不論司琴或是獻詩 現在還去主日學當老師瞎攪和
常常都有一種責任感卡在心裡
很自私地想在服事上請長假
對不起很多很多 ˊ_ˋ
我知道這個心態超級錯但我還是這麼想也這麼做了
希望我能帶著一個比現在平安又美麗的心回來




嗚嗚
首篇是否很失敗呢
不管了就當作是給自己看的
別人可以順便看

2 則留言:

  1. 我想到之前也在煩惱研究所跟延畢交換,就跟雷老師聊了一下,那時雷老師直接說:「研究所隨時都可以考阿,交換機會一生只有一次」,仔細想想後勇氣就來了! 高婕加油喔!祝福妳收穫滿滿!
    噢對,我是謝曜,名字點下去會出現我的網誌,未來在德國的日記也會寫在那裡~ 很歡迎妳的光臨(推銷自己好害羞)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好~我還想說有看過你貼連結卻一時又找不到!
      這樣真方便~我也會認真看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