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6日 星期二

一些申請的文件

其實我蠻享受大學課堂中,桌上想擺什麼就擺什麼
不過,桌上到頭來還是只會有書和文具啊


3/8收到通知後懶懶的不太想動腦思考
一方面是因為期中考
一方面是因為要放春假了啊! 時間還很多嘛!!
所以我不怎麼把4/8的收件截止日期掛在心上

就這麼拖到了3/18我才開始著手




這學期恰恰好有修導師開的課
所以很順利地請老師幫我寫推薦信
喔順帶一提~
因為老師寫推薦信前問得很仔細:推薦信是給誰看的?英文嗎?受文者的名稱為?
所以我有特地跑去國際事務處問
推薦信是給台大校內的審查教授們看的哦
至於英文履歷英文讀書計畫是校內審查通過後 送去科威特大學審核的
除了以上資料外
還須附上:報名表、英文歷年成績單、英文在學證明、英文檢定證明、護照影本
這次很幸運的英文檢定證明可以用GEPT全民英檢中高級!!!!!!!!!!!!!
所以我又沒去考托福了
托福好貴啊 ˊ___ˋ
而且證書又有時限 還是等確定要出國深造以後再說好了

網站公布的標準是
在校成績40%
英文履歷及讀書計畫40%(共計兩面A4)
英文檢定20%

決定好要申請之後
有禮貌地找願意寫推薦信的老師
接著就要靠自己囉

以下提供我寫履歷和讀書計畫的想法
BUT!!!我這人從來沒有正式推甄過任何東西...
而且因為時間有限,所以我履歷和讀書計畫是在某個週末速速完成的
寫推薦信的老師也沒有特別給予修改建議
就寄了封email和我說可以去助教室領彌封的推薦信(有要求要是英文的)
(我不太曉得這種履歷是否本來就是學生寫完自己交,還是老師會稍微看一下潤一下,抱歉唷我真的不太有經驗)
所以如果想申請的學弟妹有認識更有經驗的履歷及讀書計畫達人
一定要死巴著他們不放啊~~






英文履歷

其實以前也不是沒寫過類似的東西啦
但開頭要寫些什麼真的也有些不知所措

我大概就是先寫名字
解紹我的家庭很熱愛旅遊 對世界各地的文化都感到著迷、態度開放
主要是以對伊斯蘭文化感到好奇來書寫
恰好,之前和家人去土耳其旅遊的時候有一群山上的小孩教我念28個阿拉伯字母
我就有把這個經歷寫進去
並進而述說在那之後沒有機會繼續接觸阿拉伯文很可惜等

接著
我說明自己是心理系的學生
並強調自己非常重視「人」 
在心理系學習的過程中了解要如何從許多角度來觀看、來了解「人」
因為我不是外文系的,也沒有學過阿拉伯語,所以我如實地介紹自己
選擇一些我認為是身為心理系學生的優勢寫進去

最後有一點沾到邊的經歷是─我有學過一年拉丁文
對語言有興趣的同學們就知道
拉丁語和阿拉伯語根本就是兩個不同語系的大老啊!!
但我覺得這個經歷很重要 我真的很想寫進去
所以我就提到我對古老語言非常有興趣
並且願意嘗試有挑戰性、不同於其他近代語言的阿拉伯語

當然最後一段還是有稍微說明自己的課外經歷
我參與過的活動、擔任的幹部、參與過的大型志工活動等等
這部分就比較看個人特質希望如何展現囉

不過在最最最後結尾時完全要拉回「科威特」、「阿拉伯文」這件事喔!






讀書計畫

這部分我寫的比較少
因為履歷和讀書計畫加起來不可以超過兩面A4
我履歷寫的比較多一些
所以有壓到一點讀書計畫的空間

不過這樣也好
我的讀書計畫有一部份和履歷稍稍重疊了xD

一樣
先把能說嘴的拉丁文搬出來講
講法當然是要和履歷不太一樣
因為這一段是讀書計畫
所以我特別強調拉丁文是有挑戰性且美麗的語言
既然我有能力學一年,我想我同樣也具備了學習阿拉伯語的能力
因為阿拉伯語也是個複雜又具有美感的古老文字嘛
哈哈 狗腿嗎? 但這些經歷和想法都是真實的!
重點就在於要如何寫出自己適合這個獎學金的原因!
說明我的拉丁文似乎是為了學習阿拉伯文做預備
(當然學拉丁文時沒想到過之後會想學阿拉伯文,但不誇張地呈現兩者的關聯我想是OK的)

再說明我這學期修的「社會心理學」
讓我明白就算人有天生的性格和特質
環境、社會、文化對人而言是極為重要並具有巨大影響力的
(因為履歷提過了我對人有興趣啊)
說明此獎學金計畫不只提供阿拉伯語的學習,亦提供良好的環境讓我們認識伊斯蘭文化
這樣就可以把我的背景和這個計畫連接起來
畢竟伊斯蘭文化對其他地區的人民而言還是太神秘了點
我一廂情願地認為這個計畫除了培訓各國阿拉伯語人才,也希望能藉此推廣伊斯蘭文化~

結尾就放話說
期盼未來能用阿拉伯語的優勢、對伊斯蘭文化的熟悉,進行跨國文化的研究計畫等等






結果

4/8收件截止
我放春假前問國際事務處的小姐相關訊息時,她很熱心地鼓勵我快報名
因為只剩不到一週就截止了,但目前只有1人報名xD
也是在那個時候我才知道這次的科威特大學語言中心獎學金是第一次開放名額給台大
這個計畫已經執行蠻多屆了
不過名額都是給政大的阿拉伯語系學生參加
他們還要經由考試、面試才能取得資格
相較之下 台大的申請真的比較輕鬆
而且可能是因為第一屆,所以報名的人很少

4/23公布了!!
我是正取第二 =D
那時真的很不敢相信
我想應該有很多有修過阿拉伯語、背景比我相關太多的人申請
(後來看備取名單,才發現報名的人都是最後一天才湧出來一堆的)

看到錄取以後超興奮的
因為交件以後就一直幻想自己在沙漠城市中生活的樣子
沒想到幾個月後就真的要面對那樣的生活了!

再來回顧一下我的申請文件吧
我的履歷和讀書計畫是用1.5倍行高
所以字數其實只有623個字
我沒有放額外的圖片或替文件做美編
就是白底黑色的New Times Roman 12號字
我不曉得這種履歷和讀書計畫是否是最完美的
但我想我有清楚表達出我想去的渴望、以及對自己相關能力的自信

嚇啊
接下來依然要跑一堆申請囉

這時心頭的隱憂是....
國科會大專學生研究計畫五月會公布
我寒假和指導教授拚死拚活地寫
要是很幸運地也過了
我就很不幸地要再處理跑公文的事情了


前一篇偷破梗
我的計畫真的過了xD
如何疑難排解呢?
我想就留到下一篇吧


前幾篇都好功能性
希望單純經過看看的人不要覺得無聊斃了

如果我順利抵達科威特又沒有被驅逐出境
我就會每天拍好看的照片放上來
應該會比前幾篇有趣多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