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0日 星期五

[挪威] 卑爾根的布呂根區、城區

這絕對不是大家對卑爾根的印象
但這裡是也是卑爾根Bergen





2014.05.16(五)
今日行程簡介:
魚市→布呂根Bryggen→回YMCA吃午餐→Rosenkrantz Tower→布呂根博物館Bryggens Museum→在卑爾根Bergen閒晃→搭夜間火車回奧斯陸Oslo

終於恢復認真旅行的模式









卑爾根魚市場


這一年也看過很多國家的魚市場了
科威特市集裡的魚市場或百貨公司裡的魚市場、阿曼海邊的魚市場 (結果也才兩個國家)
當然啊 台灣菜市場!

但沒有一個市場像卑爾根魚市一樣令人感到空虛的...
它就這樣 真的只有照片中的一排 而且內容物一點也不澎湃













偷拍一下都在賣什麼
其實蠻高級的 但是價格也十分高級!

基本上會買的人不多 因為我相信各國旅遊書都會提到這個魚市的價格是「觀光價格」
北歐的日常生活價格就是我們的五倍了 要消費北歐觀光價格 別鬧了...
(不過強國遊客是真的會買喔!!!果然很厲害)












而攤販老闆應該也習慣了觀光客只拍不買
我們三個蘿蔔頭看起來完全買不起 老闆邊幫海鮮澆冰水邊和我們說
"If you want to talk... I can talk to you...."
發現我們只會傻笑沒購買力以後 便無奈地繼續做自己的事不理我們

很合理啦 如果耗費精力陪笑結果我們這種窮背包客都不消費 未免也太耗他的腦力了
而且卑爾根一直下雨 他的心情應該不會太晴朗









我忘記螃蟹貝類那些的價錢了
可是我記得我昨天買的那種台幣100魚子醬在這個魚市場一罐要賣到99NOK(台幣500)的樣子








反方向拍同一排魚市場 依舊陰雨綿綿
ps.這些都是手機照 因為下雨很冷懶得拿相機ˊ__ˋ














接著我們走去布呂根區Bryggen
位置都很接近 拿旅館地圖都會標示 不過還是來google map一下












這就是卑爾根的明星景點:布呂根Bryggen
不過今天天氣不好 和平時大家拍到陽光灑落的布呂根差很多
布呂根也只有一排喔! 後面還有一小區可以進去繞一下














好啦我要公布神秘嘉賓:去瑞典交換的柯柯~柯秉睿
也不能說是嘉賓 畢竟北歐是他的地盤 中東才是是我的地盤(?)
他可是踏上北歐所有國家的男子漢! 除了格陵蘭以外 不過我相信他未來也會搜集完畢

呃大家應該知道我是左邊那個女的吧











我們來Bryggen散步

大約14世紀時漢薩同盟將卑爾根Bergen設為貿易站之一  這些木頭建築是當時的商業建築
1955年卑爾根的火災讓部分布呂根Bryggen木製建築受損 現在這裡成為保護區
也變成卑爾根的代表景點 看到布呂根就代表看到卑爾根












一整排拍過去長度大概是這樣
末端接著哈孔廳Hacon's Hall和羅森克蘭茨塔Rosenkrantz Tower(這兩個中文我亂翻的)
其實也很短一排吧! 
卑爾根的照片總是看起來很大 但實際上照片已經說明了一切xD
不過我覺得這個城市的氣氛很棒 比奧斯陸還悠閒可愛











避雨時站在Bryggen區的走廊往外拍












Bryggen區不只有靠馬路那一排 往內走還可以看到一區木房子
大多是個性商店 還有一間畫廊












木頭房子區走到底就恢復了普通建築
遇到一團歐洲旅行團












皮飾店
應該會被動保團體討厭












這裡都還算是古蹟吧











我不知道這是什麼...
可是歐洲旅行團導遊在這裡講了好一陣子
團員又一直和這個東西合照 我就順便拍了











這是一間可愛的咖啡廳
感覺爬上去就是一個溫暖的房間











差不多就這樣繞完了
我們要走回大馬路 回到現代都市












因為Bryggen真的太小 所以我們就去逛馬路上的紀念品店
我記得這種妖精娃娃 我小時候有一隻粉紅色頭髮的妖精娃哇 他還穿粉紅色睡衣











還有帶著維京人戰士頭盔的小精靈
據說頭盔上那個角是醜化了他們












路上的餐廳椅背上都放著毯子 有些桌子還設有暖爐
不論天氣有多冷 北歐人還是喜歡在戶外用餐













回YMCA休息 送柯柯離去




這是旅館的某個角落

有人看過這個嗎? 我小時候都看他們的童書長大的耶!
好像是某個家庭 粉紅色是爸爸 黑色是媽媽
裡面會講很多天馬空的事情 小孩會去嘗試不同工作 我現在只記得有一次他們去學吹玻璃


總之 一起散步半天的柯柯下午就要搭飛機去德國了




















哈孔廳Hacon's Hall和羅森克蘭茨塔Rosenkrantz Tower





下午雨勢稍緩 我們再從旅館出發 走去Hakon's Hall和Rosenkrantz Tower













其實兩個建築是在同一區裡面
很多城堡建築會聯合周圍區域成為要塞Fortress
這時門口的一群人吸引了我們的注意力













咦 為什麼要搭帳篷?
當時我們還不曉得他們在排什麼東西












羅森克蘭茨塔Rosenkrantz Tower
算是Bergen裡面稍高的建築 不過想要到很高的地方鳥瞰整個城市應該要去Fløyen山











走進去又發現樂隊了!
這次比較正式 他們身上穿的好像是軍服











還有長官發言
不過我們遊客在後面站一排好奇地對著他們拍照也沒有被阻止











這是要塞中被四面房子圍起來的某一區
樂隊準備要出去了











來看一小段影片











看完樂隊走到哈孔廳Hacon's Hall
外面居然擺了看起來晚上要開趴的攤子
攤位裡面每一檯黑色的都是收銀機 這一排賣的全是啤酒 看樣子晚上應該有什麼活動











原來是這個!
一個冰島樂團的演唱會!
我們有停下來聽一下他們彩排 有些歌好像聽過 不過大部分我都沒聽過
所以我還是不知道他們是誰~也許他們很有名只是我不知道











接著我想進去參觀兩棟建築 朋友想繼續聽樂團彩排 我們就暫時分開一下
我找了哈孔廳的入口找了很久 後來才知道今天哈孔廳沒開
所以去了羅森克蘭茨塔Rosenkrantz Tower

票價:
兒童 Free
學生 30NOK
成人 60NOK











是個小小舊舊的塔
建於十六世紀 裡面有規劃動線 不過蠻容易搞混的










往上爬會經過一層又一層的大廳










其實蠻空的 沒什麼內容物











接近頂樓部分有一小區古蹟展覽










重點應該是這個
到頂樓看一下港邊的景色 雖然高度不是很高 但它是緊臨港邊頗具高度的建築













這是頂樓部分







大概花半小時左右















布呂根博物館Bryggen Museum




接著我們走到了另一間挪威便宜超市Rema1000 有些東西甚至比KIWI超市還便宜
從哈孔廳走回布呂根區的途中可以注意一下左邊的巷子 就在一條大巷子裡面


接著走到布呂根博物館Bryggen Museum

Opening hours:
Mon.-Fri. 11:00-15:00
Sat. 12:00-15:00
Sun. 12:00-16:00

票價:
兒童 Free
學生 35NOK
成人 70NOK

我們原本沒有打算要進去 因為那時已經3:40pm了 我以為它3pm就關門
結果居然4pm才關! 博物館阿姨說一般是建議大家花45min參觀 只剩20min要我考慮一下
我還是很想看 所以就迅速買票衝進去 朋友覺得二十分鐘太短 就先回旅館











地下一樓是一些歷史遺物
東西不是很多










也有比較大型的展覽物












小小一區遺址











突然發現樓上的攝影展!
便很興奮的跑上去 只剩十分鐘了QQ

這個展的主題在講貧窮與富有 都是以黑白底片的相片為作品
裡面的內容從東南亞國家的平民生活 到歐美、中東富有國家的生活 以及某些天災之後的痛苦人群
規模不大 但主題是我很喜歡的人文攝影
雖然我現在還是對於未經被攝者同意而展出這件事感到有點疑惑和掙扎





















一個人走卑爾根






我很喜歡一個人走路 一個人散步
不怕無聊真的是我目前全身上最值得拿出來說嘴的一件事xD 
雖然很想嘗試一個人旅行 但礙於我好奇的國家成群比較安全也比較經濟實惠
目前還是比較喜歡有伴一起

所以這個下午算是滿足了我的小小渴望 同時又有顧到安全(奧斯陸比較不適合一個人走)

稍微有一點陽光的Bryggen













這是纜車站 可以一路搭到Fløyen山的觀景台












我又想爬到山上看好天氣的風景











不過後來想想 還是在沒走過的城市裡繞好了
目標是沒有觀光客的地方!











結果我真的在住宅區裡面散步
希望沒有打擾到當地人












這是我很喜歡的一張照片!
太陽出來了 四周圍都沒有行人 我從某個人家旁邊空出來的地方拍到卑爾根大教堂的屋頂










關著的卑爾根大教堂Bergen Cathedral
我們連一間挪威教堂都沒有踏進去過












教堂入口










這是教堂前面的街道 意外的又小又冷清












無所不在的kebab(類似中東烤肉串的概念)
老實說 這種店真的是歐洲價格較低的餐館












看看時間也應該要回旅館了
一個人散步的唯一障礙就是會搞不清楚方向...
我的方向感有點鈍 雖然不會迷路(因為走回頭路就好了啊)不過肯定會繞遠路的

但也是因為繞遠路所以可以看到一些有趣的東西
例如恐怖的壁畫
這麵包妹也太哀怨了吧 是在哀怨什麼










還有畫風詭異的一片牆










接著回到YMCA旅館附近
這是當時在搭建的木頭裝置藝術 這幾天我們都有看到每個裝置的作者親手打造它們












本來要回旅館了 但是看到陽光又忍不住再走去Bryggen一次
這張可以好明顯地看到它的規模(明信片肯定是咖掉兩邊不讓大家發現它很小)











然後一回頭
山頂上就是我們昨天狂風暴雨的觀景台 也可以很明顯地看纜車軌道












卑爾根水溝蓋 好可愛











噢!這個是我在芬蘭留學的同學推薦我買的
說是挪威人國慶日會吃的點心 這麼一包可要台幣165 (旁邊的牌子有寫32.90NOK)
說好吃也還好 不好吃也還好 不過它很甜就是了!











我又無聊跑去7-11買優格冰淇淋來吃
在北歐絕對不要進便利超商
我這杯要27NOK(台幣90)而且不怎麼好吃...可以吃得到一粒粒的冰沙
我覺得台灣的優格冰淇淋已經很厲害了 台灣各種食物都厲害 













這是一個特別的建築 裡面有開幕活動 所以有請小小鼓手在有人要走進去時表演個三十秒
而且 我們在這裡 就是我拍下這張照片的位置 撿到200NOK (台幣一千元)
咦咦咦咦咦 當下超級錯愕 不知道該怎麼辦
我們決定手上拎著那張超票在原地等十分鐘 看有沒有人匆忙地跑回來
但是沒有 所以我們就帶走它了.... (不然要把它丟回地上嗎QQ 好驚恐 我從小到大只撿過十塊錢











走去車站的路上再隨手拍一下卑爾根












博物館區
那個花簡直像假的













走到Bergen Station後 我們又遇到找不到火車月台的難題了
當時也已經晚上九點十點 街上沒有什麼人 我們問兩個不太會講英文的挪威少女
原來是進卑爾根總車站後 要再搭電扶梯往上走到另外一個區域才是火車站

建議提早半小時一小時到車站










我們事先在網路上買minipris的
價格會比原價便宜非常多 例如從800NOK變300NOK這樣
當場臨櫃買應該是原價 而且像我們這種夜車車位很滿 車站的工作人員又非常少
建議先上網訂票
訂火車票點我












一到位置上就有毛毯、充氣枕頭、眼罩、耳塞
火車上鬧哄哄的 我戴著耳塞才勉強睡著









明天下午就要離開挪威了
這裡的風景和氣氛讓人有點捨不得離開 但高物價則是推著我們趕快前往下一個國家

明天奧斯陸好多地方都關閉 可是明明是禮拜六啊 到底為什麼呢?
等下一篇就知道囉~



4 則留言:

  1. 下次還有機會去挪威我一定要在Bergen多住上一晚...也太多地方沒去..
    山頂的風景也太棒了吧,有德國大叔的情報說上面有觀景餐廳是真的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好像也有看到這個消息!
      可是我們那時候上山是大方大雨,沒有看清楚,只知道有紀念品店
      Bergen真的超可愛~

      刪除
  2. 昨天坐纜車上去時,上面的確有個觀景餐廳,就在纜車出口旁邊步道三十公尺處。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當時天氣太糟了!所以沒有看到餐廳就狼狽地跑下山,天氣好的時候在那邊小酌應該蠻愜意的,不過很貴就是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