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6日 星期六

[挪威] 奧斯陸、維格蘭雕塑公園







2014.05.10(六)
今日行程簡介:
抵達挪威奧斯陸Oslo→到中央車站Oslo S換錢→到Anker hostel寄行李→維格蘭雕塑公園Vigeland Park(維格蘭雕塑博物館在公園裡面)→去巴士站問往峽灣的車票






抵達挪威奧斯陸Oslo


我們睡的cabin沒有窗戶 所以一定要設鬧鐘不然醒不來
早上6:45起床去外面看風景 已經進入挪威的峽灣區囉!!
風景好漂亮~ 但氣溫很低 馬上打消在戶外吃早餐的念頭











四面八方都是這種景色
真不敢相信窮學生也有踏上北歐自助旅行的一天!!











渡輪慢慢地前往峽灣區深處的奧斯陸Oslo
船速不快 這樣慢慢從丹麥晃到挪威真是完美! 只是護照上沒有挪威的印章ˊ__ˋ











太漂亮了一直想拍照~
後幾天我們有排滿滿的峽灣行程! 這次在挪威的目標是把峽灣看膩!












清晨實在是太冷 我們躲回床艙吃昨天在超市買的早餐
船上的咖啡好香 但價格都很可怕 一杯算起來台幣兩三百跑不掉
而且聽在北歐留學的同學說 北歐咖啡味道都很淡、不好喝

有關換錢:
渡輪上面有銀行 個人覺得匯率還不錯!
手續費是30DKK(我們是去丹麥時才在渡輪上換)
可以先用船上的Wifi查查當地銀行的匯率 我們主要是查Forex Bank











9:45am我們抵達挪威的首都 奧斯陸Oslo
一下船就會有指標指著Oslo S 也就是火車站的方向
DFDS Ferry下船處離火車站Oslo S只有1km而已 用走的就好囉!











在走到火車站之前就會先看到歌劇院Norwegian National Opera & Ballet
它是tripadvisor上面排名第一的奧斯陸景點~
很新 2008年才正式啟用
我想對於熱愛現代建築與設計的人來說 這邊是個很棒的地方
不過當時我們背著家當 所以只有在遠處拍張照 反正我們一共會在Oslo停兩天半 還有時間再來










這是在歌劇院旁邊的小玻璃屋
它好像有一個名字 可是我忘記了 算是一件雕塑品
呃其實拍起來和看起來差不多 沒有特別美麗












換錢:Forex Bank


我們一開始就鎖定北歐連鎖銀行Forex來換錢 點我看Forex挪威官網
但是! 如果是用台灣信用卡的人我完全不建議在北歐換錢
北歐幾乎任何地方都可以刷卡 超市也可以 青年旅館要事先問一下
主要是收有PIN code的卡 不過用簽名的大多也可以用 (還是建議帶兩張卡一張有PIN code)
為什麼這麼說呢? 因為北歐換錢匯率超級差 手續費又高 
相較之下台灣的卡在國外交易才1.5% 領現金再加個定額手續費
不管怎麼算都比先換歐元/美金 再來換挪威幣還要划算

那為什麼我們傻傻的不刷卡要用歐元換錢? 
因為我們是留學生 手邊主要在用的卡是科威特VISA卡 國外交易手續費也很高...
而且我們在網路上看到小道消息指出只要出示國際學生證 在Forex Bank換錢免手續費
後來證明這是錯誤消息
不過我們超級幸運 幫我們換錢的是一位住在這裡的中國姊姊 她一聽我們講話就問「妳們是台灣人嗎?」 
並和我們說雖然沒有學生證免手續費的服務 可是她可以直接幫我們減掉手續費
Forex Bank的條款為:如果在Forex換太多挪威克朗 離開挪威時可以免手續費換回歐元/美金
當時的匯率:1Euro=7.8023NOK (1NOK=5.12TWD)
和我們自己查的台幣對挪威幣有相當大的落差

下面這張照片是中央車站外面的雕塑水池
歐洲街上隨處都是雕塑品 走起路來十分享受












去青年旅館報到Anker Hostel


換完錢以後準備去民宿寄行李 我們的青年旅館是Anker Hostel
距離火車站Oslo S是1km 也就說如果從DFDS Ferry直接走過去是2km左右
我們訂混宿八人房 一天一個人是230NOK沒有早餐 浴室在房間裡面
很貴齁 已經是Oslo最便宜了 建議提前在網路上訂 因為我們去的時候旅館是客滿的
ps.攜帶枕頭套和被單可以省下一天幾十NOK的linen租金喔!!

從火車站走去青年旅館會經過奧斯陸大教堂Oslo Cathedral
我們每次經過都是關著門








雖然說只有1km的距離 但是不知道是太久沒運動 還是行李有點重 還是因為我們中間迷路
走起來沒有想像中近
Anker Hostel是下午三點chech in 不過可以先寄放行李
我好像沒有拍到Hostel的照片





放完行李後經過一個可愛的地方 有點像Garage sell










是個蠻熱鬧、卻又很安靜的地方
原來這裡賣的是二手名信片 可能是從世界各地寄丟的 或是別人捐出來的
很多都四角泛黃 背後寫滿了字喔~
也有賣二手卡片、二手書 還有很貴的現烤鬆餅

雖然很喜歡 但是旅途一開始真的不敢亂買東西 只好摸一摸、看一看、拍一拍就走了
不過把寄給別人的明信片買回家好像有點奇怪~












路邊水果攤
在走動的兩個人穿的是挪威傳統服飾
很好看 可是好難分辨北歐傳統服和東歐傳統服











奧斯陸市區 Oslo


在歐洲旅行真的一點都不用擔心
隨處有免費地圖、每個大城市都有Information(i)
我們先到i詢問要如何從這裡搭公共交通工具到最想去的蓋倫格峽灣Geirangerfjord
i的姊姊人很好 她說他們主要是負責Oslo的觀光規劃 對Oslo外不了解 但還是幫我們查了
結果 她和我說要花三天才可以到蓋倫格... 
怎麼可能!! 我有上網查過夜車了一天應該就可以到 只是想和她確認我查的對不對
幸好北歐網路上的交通資訊難查歸難查 但還是很可靠的 i姊姊有幫我確認我找的夜車 說OK
詳細資訊等搭夜車那天會寫~

對了 我們沒有買Oslo Pass 因為我們時間頗多 所以想要慢慢的走去我們想看的景點
點我看Oslo Pass官網
24hr券290NOK
48hr券425NOK
72hr券535NOK
(x5變台幣價格)
建議可以先找出自己想看的點 把門票加一加看有沒有超過
成人票一旦有到200我覺得就可以買Pass了 北歐交通費超貴 買Pass可以搭到飽
我們不考慮Pass一方面是想要慢慢走不想搭車 另一方面是我們有國際學生證 門票比較便宜


確認完最想要的峽灣景點可以抵達後 我們就輕鬆地在Oslo散步~
今日目標是Oslo市區最遠的景點:維格蘭公園Vigeland Park


這條徒步區直達皇宮Royal Palace











徒步街走到一半就會看到國會Parliament
國會內部必須跟tour進去參觀 免費的喔! 不過英文的場次好像只有11:30am
國會tour連結









今天好像有什麼和健康有關的活動
國會外面的廣場很熱鬧 歐洲人真的很喜歡在外面曬太陽、帶小孩子和狗狗出來晃











接著走到National Theater
很小很小的一間 我們覺得自己穿的實在是很醜 就沒有特別走進去











旁邊的涼亭有交響樂的表演
好棒噢! 好喜歡這個隨處充滿人文藝術刺激的地方
要不是我們今天一定要看到維格蘭公園 就待在這裡一整個下午了










這是皇宮!!
我們到的那天國王正好住在裡面 (國王住在裡面的時候國旗是升起來的) 所以不能進去參觀
平常國王不在家時想參觀一定要跟tour
皇宮的tour連結

好像有點不壯觀xD











通常1:30pm有衛兵交接
我們只看到尾巴 他們已經要走回去了











走完最精華的徒步區後 就要慢慢晃去維格蘭公園
沿路已經沒什麼景點了 就是日常生活的住宅、超市、咖啡廳
有好多這種樹 看起來光溜溜的 好冷

















維格蘭公園 Vigeland Park



我們走了蠻久 從Anker Hostel到Vigeland Park直線距離是4km
公園是免費的 也沒有開放時間的限制
進公園後先看了Oslo city Museum (免費)

在進去博物館前我做了一件蠢事
因為走路很熱所以我想把羽絨衣脫掉
脫著脫著連我的小相機也脫下來掉在地板上自己都不曉得 還一路走進博物館
幸好拍照的頻率高 我很快就發現親愛的小相機失蹤了 當下超慌張啊我的記憶卡Q__Q
馬上轉頭衝出博物館 恰好遇到幾個挪威奶奶正撿起我的相機
她們一看到我小跑步向前衝刺就笑著把相機遞給我 也沒有多問我什麼 好信任別人! 真好~
ps.奶奶們的英文超好 在北歐溝通完全無障礙

下方是找回小相機以後才拍的Oslo city Museum
這個博物館裡面展的是奧斯陸的歷史、從前使用的東西、藝文類例如以前的劇場...
半小時應該就夠了 裡面也有咖啡廳 氣氛不錯 價格可能就嗯嗯嗯











接著來到維格蘭雕塑博物館Vigeland Museum
Opening hours: 
5/2-8/31 Tue-Sun 10am-5pm (Mon. close) 
9/1-4/30 Tue-Sun 12pm-4pm (Mon. close)

門票:成人60NOK/學生、兒童30NOK

博物館都在公園裡面 可能要先看過公園的地圖會比較好找









博物館裡面擺的其實是公園中雕塑的模型
我們是看完博物館 真的在公園裡面散步過後才發現的










其實在不知道這些是只是模型的時候覺得這個博物館還蠻有趣的











可以看到很多完整並整理過的雕刻











博物館裡面沒什麼人











二樓還有一個小空間 這些雕塑在公園裡就沒看過了
博物館的配色令人感到很舒服





我們花了大約一個小時在博物館裡面
事後覺得如果沒買Oslo Pass、對雕塑也沒有特別興趣其實不一定要看
因為有名的雕刻公園裡面幾乎都有









接著正式進入公園的部份
維格蘭公園Vigeland Park

北歐人很熱愛路跑
像今天公園裡就有路跑活動 大家都穿著車褲
就算沒有要路跑 他們還是愛穿車褲 不論男女高矮胖瘦 
車褲、T-shirt、運動鞋的裝扮佔了路上的75%











這個公園環境好棒
天天在這邊慢跑一定很舒服











中間主要道路(其實是一座橋)的兩旁就是雕塑們
都是以人為主題的雕塑品 每一件作品都有自己的情緒
很多人會學雕塑們的動作合照










很好玩的一個地方











有個亞洲妹妹在這邊拉小提琴
程度很好 不知道挪威有沒有音樂班 但肯定是有特別學過琴
可是我覺得好可憐噢 她看起來一點也不開心 街頭藝人都是開開心心的啊!
這個年紀八成是被爸爸媽媽逼著出來磨練的












接下來就會看到一連串剛剛博物館裡面出現的東西
而且是放大版!! 所以我才會說不一定要看博物館~











這是公園裡面地勢最高的地方 應該也是最有名的地方
雕塑都圓滾滾的很可愛











也都可以讓小朋友爬上爬下 可愛極了










這是一個路跑帥哥跑到一半停下來主動說要幫我們拍的
超級感謝他! 雖然我和旅伴當時有點福態但還是放上來好了 (現在有好一點點了吧哈哈)










這是超有名小弟弟!!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他有名 可是只要有介紹Vigeland Park的地方都會出現這個小弟弟
看他的金金小手就知道大家都會摸 所以我也摸了
不過公園好像不太希望大家特別去摸他手 他們曾把他金色的小手塗成和身體其他部位一樣的顏色
想說這樣不懂事的遊客(例如我?)才不會看到他金金的手就去摸
沒想到才剛塗完兩個月 小手又被摸成金色的 公園方還發出新聞稿說明這一件事情












回到Oslo市區



可能是太久沒走路、天氣又冷 看完公園以後腳踝後方有點痛
不過就4km 咬著牙也要走回去

途中經過National Library
天色看起來很亮 但其實現在已經六七點了










回程順便走到Nobel Peace Center看看
印象中票價也很高昂 稍微看過官網後覺得沒什麼 所以就沒有進去參觀









走到Nobel Peace Center後馬上就可以看到市政廳City Hall了
聽說裡面有很多漂亮的彩繪 City Hall開放時間請點我
不過六點就關門了 我們也沒非進去不可 就看之後有沒有機會進去囉~










看完Nobel Peace Center和City Hall 轉身就是港口了
這附近有交通船前往Bygdøy島 島上有幾個有名的博物館 是我們明天的行程










再穿越一次徒步街
想說看看有沒有便宜的東西可以吃 看到北歐的速食連鎖店MAX
至於它的價錢呢 唉一看完就決定要去吃超市了
我們離開前有吃 到時候再和分享它恐怖的價格ˊ__ˋ










回家前再拍了一次奧斯陸大教堂

















關於前往Geirangerfjord的公車


我們去Oslo的Bus terminal問我們想要的公車
Bus terminal沒有想像中好找 
因為它雖然是在中央車站Oslo S附近 可是卻要先下地下道 再走進某個建築物裡面
我們最後是問路上的警察才順利找到的

長程公車票不用先訂 上車直接買就OK了
也不太能問Oslo到某個點以後的下一段車該怎麼搭 因為挪威的交通網很複雜售票員可能也不懂










關於奧斯路Oslo


之前有來過Oslo的同學說他覺得Oslo亂亂的
遊民很多、種族很多元 雖然是首都 但有許多城市死角

我們就遇到兩個年輕人好像是跑進工地裡面不知道是吸毒還是喝酒
搖搖晃晃地走出貼著「禁止進入」的工地 然後重心不穩直接跌坐在路面電車的軌道旁邊
當時有一輛路面電車正開過來 幸好路面電車速度不會太快 能夠即時煞車按喇叭
跌倒的人就放聲尖叫還坐著大笑 他旁邊的人又笑又罵地把她拉起來
旁邊的路人、遊民們都看傻眼了

雖然北歐很晚才天黑 但是在Oslo還是別太晚回家
路上會坐著一群一群沒地方住的人 不至於像西歐那樣對觀光客挑釁大呼小叫 但還是要小心

ps.走到Anker Hostel的途中會有一小段路人比較少,但有路面電車經過所以不至於太危險


2 則留言:

  1. 奧斯陸好像和赫爾辛基有那麼幾分神似。
    你的遊記感覺能夠作為旅行作功課的地方了...是否考慮出個書阿....
    我這輩子都還沒有看過狹灣耶...趕快生出一篇有狹灣的遊記來讓我過過乾癮麻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齁,可是我猜赫爾辛基比較清靜(我同學說的)
      哈哈我一開始決定要寫遊記是因為阿曼自助旅行的網路資料太少
      所以一直很希望能把“操作過程”寫清楚 你才準備出書吧!!

      寫一篇都要花上四五個小時....好累啊

      刪除